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燕赵新作为致敬40年】卡拉OK:开启全民娱乐时代

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2018-12-01 10:50:00
分享:

    

  17、卡拉OK:开启全民娱乐时代

  (点击图片欣赏音画版)

  香港流行乐坛的代表人物之一谭咏麟唱过一首歌曲:

  不管笑与悲

  卡拉永远OK

  伤心到半死

  卡拉也会OK

  20世纪80年代后期,随着国门打开,起源于日本的“卡拉OK”由港台正式登陆内地,并以摧枯拉朽之势横扫大江南北,传播速度远远超过了疯狂英语;至今除了广场舞,还没有哪种大众文化娱乐方式像卡拉OK这样具有全民参与性。

  当时,“卡拉OK”只在中国个别五星级酒店出现,价格昂贵;“东方卡拉OK”是广州最早营业性的卡拉OK歌舞厅;此后,第一家黄楼“卡拉OK”夜总会在上海市出现,这一新颖的文化娱乐形式迅速受到群众追捧,并很快风靡一时,越来越多的卡拉OK厅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时常出现预约或排队等候的场面。那个时候大家都是在大厅里面唱,观众越多,唱得越来劲。

  露天卡拉OK则是市民消遣或陌生男女恋爱交流的好去处:夜间街头,一台电视、两个音箱、几个麦克风,一元钱一首歌;人们跟着电视播放的画面和音乐伴奏,手拿麦克风陶醉忘我地演唱,真是一种难得的消遣和享受,它也标志着改革开放后人们自我意识的觉醒。

  随着经济的发展,豪华卡拉OK厅越来越多,成为高消费,再加上家庭卡拉OK机的普及,露天卡拉OK逐渐退到城市边缘地带,消费人群也由城市青年变为外来打工者。

  

不能不知的梗

  

  

  

  【梗1】卡拉OK对于流行音乐的意义是革命性的,首先歌者和听众的关系不再是一如既往的主动与被动的关系,只要愿意,人人都可以从欣赏感受变为纵情抒发。它走进千家万户,降低了音乐门槛,成为歌曲普及、传播和推广的最有效方式之一,于是就像龙卷风一般在中国各大城市形成“风暴眼”,进而席卷了中小城镇甚至边陲,它的兴起,首先繁荣了我国的音乐创作,为了迎合市场和大众,一些创作者专门为卡拉OK量身定作了一批简单易学、朗朗上口、引人共鸣的歌曲,从而促成一批歌手随着卡拉OK的发展风生水起:如张学友、周华健、张国荣、王菲等受到粉丝们的狂热追捧,一大批脍炙人口的原创流行歌曲也迅速走红,成为经典传唱;其次名目繁多的卡拉OK大奖赛在全国各大城市热闹非凡,推波助澜,许多音像公司趁机开始卡拉OK影带的制作,不高的成本和巨额的利润让这些公司获益颇丰,这种产业链的延伸为流行音乐开辟了新的消费阶层,流行音乐的制作、传播和KTV再消费的产业链在内地大城市已经逐步成熟。总之,作为改革开放带来的“全民娱乐”产物,卡拉OK是一个时代的集体记忆。

  【梗2】改革开放之前,中国人的娱乐方式是非常单调的,甚至是不理直气壮的,当时“唱歌的人要不要拿麦克风”这个问题就争论了很久,有一种说法是拿麦克风就是资本主义,不拿麦克风才是社会主义……从迪斯科、摇滚、KTV、麦霸、DJ、哈韩、哈日、街舞、广场舞一直到央视一套的《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经典咏流传》成为现象级爆款……流行轨迹不断改变,娱乐方式层出不穷,从盲目追捧到主动消费、从感官需求到精神共鸣,中国人正以越来越成熟、越来越理性的休闲方式追求生命质量、拥抱文化盛世,这既是价值的回归,更是时代的必然!

  

网友热议

  

  网友:90年代凡喝喜酒,新房中必有一套卡拉OK,与大红喜字相映成趣,嗯,我耳朵边响起童安格的《耶利亚女郎》:“野驴呀,神秘野驴呀……”。

  网友:我爸开了个卡拉OK厅,我才两三岁,话都说不利索,却可以拉着叔叔阿姨说:“来我们家吧,我们家好多好多心太软啊!”

  网友:1995年盛行小霸王、录像机,我家买了爱多VCD,那叫酷,第二天上课赶紧告诉了全班同学。

  网友:走在马路上,突然听见哪家传出上不来气的吼声:“九妹九妹,漂亮的妹妹……”就这么单曲循环唱一下午。

  网友:去KTV唱歌,有个麦霸,从头到尾一直置顶自己点的歌,各种粤语,唱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尴尬癌都要犯了,拜托!我不是来听演唱会!

  网友:江苏城市的KTV进进出出全是大爷大妈,因为可以“免费唱”或“低价唱”,你以为他们只是唱歌吗?他们是想找圈子!

  网友:51岁黎明喜获千金,至此刘德华、郭富城、张学友、黎明全生女儿,他们化身四大岳父,四大外公、四大招商银行……哎,岁月为神马这么雷人!卡拉OK那些年,我把他们当成护法神一样崇拜!

关键词:燕赵新作为,致敬40年,卡拉OK,娱乐时代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