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拆除机关围墙、削平马路牙子、提供免费停车位、观光电瓶车不收费——河北正定用“免费经济”做旅游文章

来源: 工人日报  
2018-12-02 10:46:30
分享:

  “我们从浙江开车来的,到这里才发现,正定真是好,停车不收费,观光电瓶车不收费,饮用水不收费。”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古城南城门景点,杨先生谈起自驾游行程时,连连感慨。

  让杨先生赞叹的,是源于去年启动的“正定拆墙行动”,从5月开始,正定全面拆除临街机关事业单位的围墙,免费开放内部停车场、厕所、开水间;削平城区马路牙子,统一规划建设免费停车位。一年多来,居民和游客时时体味着“自在正定”的深刻含义。

  用免费停车位解决停车难题

  有位北京来的游客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把车直接开进县委、县政府合署办公的机关大院,保安人员不仅没阻拦,还上前主动引导。没花一分钱,车停了一整天。“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免费开放停车场,真不是噱头。”他感叹说。

  正定县历史悠久,文物资源丰富,仅古城墙6.6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就分布着隆兴寺、开元寺等38处文物古迹,其中有9处是国家级文保单位。

  然而,受制于交通拥堵和停车难题,正定在这条路上一直走得不太顺。“如果不能有效破解停车难、交通难,大力发展旅游业就是一句空话。”深入调研后,拆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围墙的工作思路形成了,县委、县政府最先开放内部停车场,随后主城区内100多家企事业单位也全部跟进。

  主干道中山路上一家大型医院有306个车位,之前由于收费,每天有100多个车位空置。拆掉围墙后,车位得到充分利用。此外,正定县还削平马路牙子,将全城马路台沿之上的地块、沿街门店前的区块进行统一规划,提供停车位,免费向群众开放。如今,正定县车位已达2.2万个。

  放弃眼前之利谋长远发展

  到正定旅游的游客,还能感受到免费观光车带来的惊喜。在正定城区内,有60辆观光电瓶车往返穿行,方便了游客,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交通压力。

  重点发展旅游产业的正定,还没把门票收入“放在眼里”。正定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局局长张星介绍,城区景点中,只有隆兴寺等3处,为限制客流量而收取门票。

  放弃“眼前之利”的不仅是门票收入,正定县还将拓展共享空间的规划做得很长远。去年城区改造提升时,拆迁总量达到近百万平方米,超过以前10年的总和。拆出的空间,全部用于建设绿地公园和停车场。

  一年多时间,正定新增绿化面积45万平方米;新建大型公办免费游泳池一座;设置397个便民服务台,免费提供充电、饮水等服务;安装便民椅643把。

  多项免费消息一传开,不仅吸引了周边县市居民,北京、天津等地的游客也慕名而来。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旅游总人次648.3万,同比增长202.3%;旅游总收入15.57亿元,同比增长87.5%。

  城市的吸附能力也在增加。正定去年以来就吸引了北摩高科、中投远航5G通信装备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大大提升了城市经济水平。

关键词:停车位,浙江,保安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