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携号转网新规”提升办理效率,可转网门槛仍然很高,还是坐等5G吧

来源: 长城网  江德斌
2018-12-03 14:20:54
分享:

  惊不惊喜?意不意外?周末突然冒出来的携号转网新规政策,犹如“天上掉馅饼”一般,还真是让人猝不及防。

  不用换手机号,就能更换不同的基础电信运营商!12月1日,首批试点的天津、湖北、云南、江西、海南5省市执行携号转网新规,用户可以通过短信查询是否具有携号转网资格并申请授权码,然后前往转入方的运营商营业厅办理携号转网业务。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携号转网自首批试点启动至今已历时八年,但受到运营商的各种阻扰,推进速度很慢。截至2016年12月底,试点范围覆盖超过1亿人,可转网成功的只有48万,与全国约14亿手机用户总量相比,堪称沧海一粟。之所以如此,跟运营商的携号转网流程繁琐、各种不配合有很大关系,体验感太烂,遭到诸多用户的吐槽和不满。

  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后,手机号码不仅是通讯方式,更因涉及到用户的社交圈,与各种应用注册账号捆绑,成为不可或缺的身份识别验证工具,黏性非常强,一旦更换号码,就会面临社交失联、账号丢失、资金失窃等风险。因此,在迁移成本越来越高的情况下,如果不能实现完美携号转网的话,用户不会为了一点资费优惠,就跳转到其它运营商网络里。

  此次发布的携号转网新规,主要是简化了流程,不用本人去运营商的营业厅办理申请,用户只需要短信就可完成查询和申请,避免再跑冤枉路,用户拿到授权码后,再去转入方营业厅办理即可。而且,新流程启用后,用户办理完携转业务后1个小时内(到下一个整点时刻)即可正式携转到新的运营商,大大缩短了转网生效时间。

  由此可见,携号转网新规的业务效率提升很多,节省了用户查询和资格申请时间,对携号转网业务的推进,还是有很大帮助的。不过,要以为这样就能顺利办理携号转网,想转哪个网就转哪个网,那就太幼稚了,携号转网的门槛还是很高,用户需要满足实名登记,号码处于非挂失、停机状态以及事先与携出方解除在网约定期限限制等7项要求。

  而目前运营商为了留存客户,普遍采取各种套餐模式,其中很多约定在网期限,或用优惠措施诱惑,捆绑了诸多限制条件,以防范用户转网。因此,在新政推出之后,就有网友叹息“空欢喜一场”,自己要再等两年才能满足携号转网条件。可以想见,新政只是看上去很美罢了,并不会催生大量转网者,公众还是别太乐观了。

  须知,携号转网会侵蚀到运营商的切身利益,导致竞争加剧、资费下降,自然会想方设法阻扰。比如,引入携号转网政策后,英国每月签约电话资费指数下降3%,包括预付费业务在内的所有移动电话资费指数下降近5%;美国的T-Mobile也下调了某业务套餐的价格,调整幅度高达33%。显而易见,利润是运营商的核心利益,怎么可能轻易割舍掉,让给其它竞争对手。

  从运营商这些年的表现来看,在涉及到利益方面的改革时,总是推三阻四不愿行动,诸如语音漫游费、月租费、流量清零、提速降费等,都是找各种借口一再拖延时日,而最终落实的时候,该业务往往已经式微,不再是主要收入来源。按照工信部的计划,2020年要全面实现携号转网,看似在倒逼运营商改革,实则是携号转网对运营商的盈利压力变小,甚至沦为“鸡肋”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5G商用已进入倒计时,全球一个标准,不存在网络技术制约,可以实现“全国一张网”,改变目前运营商各自建网、以邻为壑的做法,以打破运营商垄断。加上流量不再有本地和全国之分,其它业务失去意义,均要转化为流量业务了。如此一来,携号转网就不存在问题了,运营商也就没有阻扰的动力,只需做好“管道商”,将精力用于流量服务即可。

  而广大用户,也早就在长期的折磨下,消耗了过多的精力和耐心,对携号转网失去了兴趣,还是坐等5G时代的到来吧。(江德斌)

关键词:携号转网新规,办理效率,运营商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