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国际残疾人日|每个梦想都应该被期待!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张冲
2018-12-03 23:07:25
分享:

       不能用眼睛去欣赏四季的变换,所以更能用心灵去感受世界的缤纷;不能用脚步去贴近大地的温暖,所以更能用想象去还原天地的辽阔;不能用耳朵去聆听自然的声音,所以更能用灵魂去体会音乐的神韵。每一种失去,都会以另一种收获作为补偿;身体的残缺,也可能带来精神的丰足。12月3日是第27个“国际残疾人日”,面对广大的残疾人群体,请给予他(她)们更多的关爱和尊重!

  国际残疾人日的由来

  1992年10月12日至13日,第47届联合国大会举行了自联合国成立以来首次关于残疾人问题的特别会议。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的12月3日定为“国际残疾人日”,旨在促进人们对残疾问题的理解和动员人们支持维护残疾人的尊严、权利和幸福。

  他(她)们其实没什么不一样

  让每个生命得到同样的尊重

  现实生活中,有很多身残志坚的人用实际行动在各行业取得了骄人的成就。生活的不幸,让他们学会了与命运抗争,并在抗争中收获坚韧、果敢和勇毅。

       海伦·凯勒

  美国著名的女作家。她丧失视力和听力,在无光、无声的世界里,先后完成了14本著作。她的座右铭:黑暗将使人更加珍惜光明,寂静将使人更加喜爱声音。

       斯蒂芬·威廉·霍金

  英国剑桥大学著名物理学家,现代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20世纪享有国际盛誉的伟人之一。21岁时患上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全身瘫痪,不能言语,手部只有三根手指可以活动。

        张海迪

  中国著名残疾人作家,现任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五岁时因患脊髓血管瘤导致高位截瘫,在残酷的命运挑战面前,她没有沮丧,没有沉沦,以顽强的毅力与疾病做斗争,自学了大学英语、日语、德语,并攻读了大学和硕士研究生的课程。

        史铁生

  中国作家、散文家。1972年双腿瘫痪,此后坚持写作,成为新时期中国最优秀的作家之一。代表作:《我与地坛》、《务虚笔记》、《病隙碎笔》。

        科迪·麦克兰德

  由于先天残疾,出生15个月就被截去双腿的7岁美国小男孩科迪,依然表现出了非凡的体育才能,他的目标是成为南非名将皮斯托留斯之后的下一位“无腿飞人”,或者残奥会上的菲尔普斯。

       尼克·胡哲

  天生没有四肢,只有左侧臀部以下的位置有一个带着两个脚趾头的小“脚”。通过难以置信的勇气、智慧的头脑、对生命坚定的信仰、风趣的幽默感将自己的克服困难的故事传递给大家,最终成为一名励志演讲大师。

       从今天起,让我们为残疾人做九件事

  1.用微笑面对他们,不歧视、不嘲笑、不拒绝

  2.平等相待

  3.无论当面还是私下,不随意谈论他们残疾的状况与成因

  4.在征得许可后,给他们礼貌的帮助

  5.路上遇到残疾人,耐心的等他(她)先过

  6.不占用盲道,接纳导盲犬

  7.公交和地铁上,不占用残疾人专座

  8.如果可能,为他们提供体面的工作

  9.告诉自己的孩子,他们,和我们其实没有什么不同

  关爱残疾人,作为一种理念和共识,要义在于平等。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包容;多一点爱心、多一点奉献。生活中,从小事做起,为他们营造充满关怀的社会环境。让我们对残疾人多一些平等、少一些歧视,让他们共享梦想成真的机会,绽放生命的华彩。

(据新华网、新华网河北频道、光明网等综合)

关键词:残疾人,梦想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