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尊崇宪法地位 了解宪法内容
——河北省第五个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丰富多彩

来源: 长城网  张晨光 李相伯
2018-12-04 16:57:04
分享:

  参加宣传活动的市民正在拍摄国家宪法日宣传牌。记者 张晨光 摄

  长城网12月4日讯(记者 张晨光 李相伯)今年12月4日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河北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省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部署开展了系列主题宣传活动,时间从11月下旬持续到12月下旬。 12月4日当天,河北省司法厅、省法宣办和石家庄市司法局、市法宣办共同在石家庄市西清公园开展了宪法集中宣传活动。

  小志愿者们正在发放宣传单。记者 张晨光 摄

  现场文艺节目演出,表演者现场演绎《听妈妈的话》改编版《听宪法的话》。记者 张晨光 摄

  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现场。记者 张晨光 摄

  据了解,今年“12·4”活动的主题是“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集中宣传活动现场共分三个区域,一是集中宣传区,省、市各部门为群众提供现场法律咨询服务。二是文艺演出区,6个宪法和法治类文艺节目循环演出。三是宪法朗诵区,广大群众现场朗诵宪法。

  河北政法职业学院法学系主任冯国敏带学生们一起进行法律知识宣传。记者 张晨光 摄

  “我觉得举办这样的活动效果很好,有很多市民在现场咨询,咨询的内容包括家庭、婚姻、房产以及民间借贷等。”河北政法职业学院法学系主任冯国敏说。在现场,冯国敏带着学生们一起进行宪法宣传并提供法律援助,“此次活动不光宣传了法律知识,帮助了群众,还让我们自己的学生们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得以在实战中进步、学以致用。”冯国敏表示。

  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现场。记者 张晨光 摄

  “我是国家电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的,这是关于电价和电路知识的宣传册,这边是打击窃电的公示纸,电力方面的法律知识您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咨询。”国家电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王洋向市民介绍,王洋表示,“其实很多人以为电力方面没什么和法律沾边的事,其实是有很多的。尤其是窃电,这种行为触犯了相关的法律法规,我们这次宣传让很多人知道了这一点,我觉得这就达到了一定的宣传效果。”

  工作人员在进行法律知识宣传。记者 张晨光 摄

  现场发放的宪法宣传读本。记者 张晨光 摄

  现场还设置电子大屏幕和LED宣传车,播放法治公益广告、普法宣传片、法治文艺节目、标语和普法动漫。据统计,在活动现场,省直部门、石家庄市市直部门共160余家单位、1500余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参加活动,摆放展牌652个,悬挂条幅300余幅,发放各种宣传资料26万份,参与群众达1万余人,现场解答群众咨询300余人次。同日,河北全省各市、县(市、区)同步组织开展了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的集中法治宣传活动,参与群众达20余万人。

  律师提供法律援助服务。记者 张晨光 摄

  “通过这次宪法集中宣传活动,我们更加深刻认识了宪法的内容、地位和作用。同时现场大量工作人员提供法律援助,这对一些有法律咨询需求的人是一个福利。”参加宣传活动的市民王传福说。

关键词:国家宪法日,法律援助,河北省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