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宪法日:我与宪法零距离

来源: 长城网  张登峰
2018-12-04 17:49:40
分享:

                                          

   12月4日,河北经贸大学学生到省人大常委会参观   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登峰 摄

  长城网12月4日讯(记者张登峰)12月4日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一个“宪法宣传周”,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举办主题为“弘扬宪法精神”的机关开放日活动。河北经贸大学40多名大学生来到省人大常委会参观宪法墙、议事大厅,模拟人大常委会决议,与人大机关工作人员座谈交流。

  “一进到省人大的院子,就看到大大的国徽,庄严肃穆,感到很震撼!很激动!”河北经贸大学信息技术学院的大一学生夏文君说,她第一时间拍了照片,发送给妈妈,和妈妈一起分享的她参观的经历。

河北经贸大学信息技术学院学生参观宪法墙 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登峰 摄

  参加这次宪法日活动的学生以信息技术学院大一学生为主,因为平时忙于学习,对宪法的了解并不多,很多学生都是第一次近距离的接触人大机关、接触宪法。

  “以前总感觉宪法离我们很远,今天发现宪法就在我们身边。”河北经贸大学信息技术学院的大一学生董夏菲说,人大代表正在为我们的点点滴滴,为河北的发展在做工作。从参观宪法墙、到了解人大办公流程,从模拟常委会决议到宪法面前庄严宣誓,通过11项议程和现场了解,学生们对宪法的认识也更加深刻。

  “真正体验到了宪法的庄严!河北经贸大学信息技术学院学生王瑞敏说,身为一个大学生、一个合格公民真正意识到宪法与自己息息相关,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更好的遵守宪法、宣传宪法、维护宪法。

 

河北经贸大学信息技术学院学生认真阅读宪法  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登峰 摄

  河北经贸大学信息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建江介绍,虽然这次来参观的学生是理科生,他们更应该了解宪法、了解法律,因为学生在程序设计、编程等都要涉及到法律的问题。通过这次参观,要把宪法精神融入到我们日常的工作和学习当中去,回去之后,他们都是小小的宣传,要把今天的经历和收获感受扩展到信息学院的每一名同学。一起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

  告诉你几个关于宪法知识点:

  •宪法的地位是怎样的?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

  •我国现行宪法是哪一年通过施行的?

  我国现行宪法是根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于1982年12月4日由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并公布施行的。

  •宪法日为何是12月4日?

  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拥有最高法律效力。我国曾于1954年、1975年、1978年和1982年通过四个宪法,现行宪法为1982年宪法,于当年12月4日正式实施。2014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决定,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设定国家宪法日是为了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宪法宣誓的内容是什么?

  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誓词共70字:“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努力奋斗!”

  •我国现行宪法包括哪几个部分?

  共有5个部分。分别是:序言、第一章“总纲”、第二章“公民的基本权利与义务”、第三章“国家机构”、第四章“国旗、国歌、国徽、首都”。

  •谁有权修改宪法、解释宪法、监督宪法实施?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行使修改宪法、监督宪法实施的职权。全国人大常委会行使解释宪法、监督宪法实施的职权。

关键词:宪法,人大,学生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