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追责问责622人!河北2市精准发力斩断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

来源: 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2018-12-05 10:56:06
分享:

  邢台:紧盯突出问题深入推进扶贫领域专项治理

  邢台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紧盯脱贫攻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问题整改落实,持续推进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针对省扶贫成效考核工作动员部署会议通报的五方面21个问题,组织相关县纪委监委和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及时跟进,由市纪委监委负责联系的纪检监察室加强督导,既督促存在问题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抓紧整改、立行立改,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又对照通报的21个问题开展自查自纠,举一反三、找准问题、补齐短板,推动脱贫攻坚提质增效。

  将扶贫领域监督检查与市委专项巡察有机结合起来,和省委专项巡视同步进行、统筹安排,与省考核验收检查互相配合,优化监督检查方式,整合监督检查力量,避免造成多头检查、重复检查。通过开展专项巡察、监督检查,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担当尽职、落实责任,凝心聚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落实、政策落地。

  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办案效率,加快案件处置进度,减少案件积压,严格审核把关,保证案件质量,务必于12月底前将全部案件处理到位。坚持标本兼治,针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在彻底整改的基础上,深刻剖析问题根源,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维建章立制,扎紧织密制度的笼子,堵塞管理漏洞,健全完善管长远、管根本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深化巩固扶贫脱贫成果。(邢台市纪委监委)

  保定: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保定市纪委监委聚焦脱贫攻坚重点领域和重点对象,精准发力,扎实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斩断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今年以来,全市共梳理问题线索458件,追责问责622人。

  针对重点领域和重点对象,该市重点查处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在扶贫工作中吃拿卡要,以及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等问题。同时,在坚持信、访、网、电举报的基础上,采取干部下访、主动约访、定期回访等方式,主动搜集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以“零容忍”态度快查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典型案例一律公开曝光,发挥警示震慑作用,有效传导压力,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传递出正风肃纪正能量。”通过组织基层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扎紧制度的“笼子”,从根本上减少和防止基层干部出问题,把治本工作做实做细,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让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让老百姓切实得到实惠,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证。(保定市纪委监委)

关键词:追责,问责,河北,扶贫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