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四十年埋种孕育,“文明之星”花落港城

来源: 长城网  
2018-12-05 13:52:09
分享: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 祖迪 武佩剑)浩瀚渤海,明珠闪耀。

  四十年,秦皇岛孕育、浇灌的文明之花,终于绽放灼灼花期——蓦然回首,美丽的滨海城市,已迈入“全国文明城”之列,如一颗明星在渤海边冉冉升起,筑就了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高地。

  作为第一批沿海开发城市,港城改革开放的四十年,也是文明进程的四十年。其间,城市的“文明基因”不断进化,向人们诠释出了属于秦皇岛的文明温度、道德厚度和精神高度。

  厚植文明基因,铸就城市发展新风

  纵观改革开放以来,秦皇岛的精神文明建设发展历程,将文明基因注入城市人文风貌这条主线,显得格外清晰与饱满。

  多年来,秦皇岛注重把教育人、塑造人贯穿于精神文明建设中,为城市发展提供强大精神源泉。

  11月8日早上6点,北戴河区西山街道英才社区居民魏树梅,牵着宠物狗出门遛弯,随手在门口拿起了两样物件儿——狗绳和小铲子。

  “遛狗要牵绳,小铲子随时处理粪便,这叫文明养狗,现在是咱街坊四邻的共识,必须做到。你看我们这里多干净,该怎么做大家心里明白。”魏大姐特自豪地说。

  魏树梅的做法,在当地不是个例,跟着她出门转一圈,大街小巷都能看到和她一样,牵着狗绳,拿着塑料袋、小铲子的居民。

  北戴河英才社区内的文明养犬公益设施。武佩剑摄

  2018年,北戴河区采用科学谋划、宣传引导、集中治理、复制延伸的“四位一体”模式,创建了文明养犬示范区,其成功经验,也正在向全市范围推广。

  文明养犬能够从点到面地推行,可以看到秦皇岛近年来,通过一个个扎实的活动,带动文明风气形成的一步一脚印:开展全民洗城、清洁海滩、烟头革命等各类义务劳动,以行动为美、向奉献致敬;设立城市书房、举办全民阅读活动,打造出一座“书香之城”……

  精心打造的北戴河城市书房。武佩剑摄

  文明基因的常年渗透,已经为这座城市个人素质和社会风气的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马路上人们驾车、乘车、行路有序;公共场所,每个人自觉排队,安静有序,言谈举止谦让有礼……漫步在这座城市,你会时刻感受到文明、亲和的城市风貌。

  树立模范力量,一些人影响一座城

  一座以文明为傲的城市,总有愿意奉献自己、竖起旗帜的人。他们,便是人心向善的引路明灯,促进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

  秦皇岛从不缺少这样的力量。

  沈汝波和他的“座右铭”。曹建雄摄

  沈汝波,一个让人肃然起敬的名字。40年前,18岁的他在军营里许下诺言,一生要做10万件好事。

  从此,他用四十年时间,践行了最初的誓言,每天坚持为群众做好事,还带动身边人一起,成立了志愿服务队伍。

  2018年6月1日,沈汝波因食道癌医治无效逝世,港城万人相送,怀念这位身边的好人、城市的英雄。

  沈汝波去世了,但他的精神依旧激荡着人心。

  不久,一场深入开展“接力沈汝波、为民做好事”的活动,持续展开。在秦皇岛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通过建立典型宣传常态化推选、分众化传播、多样化礼遇制度,带动形成了“人人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当时代新人”的生动局面。

  秦皇岛党义志愿者公益服务中心成立一周年庆祝仪式。武佩剑摄

  11月28日,300余名爱心志愿者聚集在金港花园小区志愿服务广场,响亮地唱起《学习雷锋好榜样》,开展免费法律咨询、理发、按摩等公益活动,庆祝秦皇岛党义志愿者公益服务中心成立一周年。

  党义志愿者公益服务中心的前身,就是沈汝波生前创立的志愿者服务队,“他一生兑现了诺言,完成了11万件好事,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我们会把这个数字增加下去。”服务中心负责人王勃说。

  党义志愿者公益服务中心爱心志愿者为社区居民义务理发。武佩剑摄

  除了党义志愿者公益服务中心,秦皇岛还有及时雨志愿服务联盟、爱心车队等众多品牌式的志愿者团队,全市在“燕赵志愿云”系统实名注册的志愿者人数210813人,注册的志愿服务组织数量为2145支,依托“燕赵志愿云”发布志愿服务项目25625个,全市志愿服务网上认证总时长累计达940万小时。

  由这些志愿者团队倡导、发起的“文明交通”“情溢旅途”“小手拉大手”“关爱抗战老兵”“浓情年味•暖冬行动”“美善先行•及时雨在行动”“志愿服务惠民生”等特色志愿服务活动,为“爱心城市”注入生生不息的道德滋养。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成为城市最美的文明剪影。

  而港城楷模、最美秦皇岛人和道德模范人物,也在不断涌现着:身居偏僻山区、胸臆家国情怀的龙泉庄村支部书记温守文;为保护患者和家属、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用血肉之躯书写浩然之气的龙浩然;视百姓事比天大的原归提寨村支部书记杨家琛;每天自费喂千只海鸥的“海鸥妈妈”……

  一位位平民英雄,散发道德芬芳,也点亮道德星空,在全社会形成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好人多”成为这座城市闪耀的精神标识。

  提升民生环境,绘就城市幸福底色

  11月25日,一场雨后,几名海港区燕旭里小区的居民,正站在小路旁一脸喜色地聊天。

  “以前这路,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现在,空中飞线入地,土路变成了柏油路,还安上了路灯和监控,多整洁啊。”居民赵友志竖着大拇指说,“小区引进了物业公司,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垃圾都有专人清理,成了一个大花园,看着这环境,咱自己的文明意识也上来了。”

  燕旭里是个典型的老旧小区,路面坑洼不平、下雨严重积水、房子破旧不堪……而今,垃圾堆放场变成了绿化带,路边楼栋墙体焕然一新,雨季雨水倒灌出行困难的情况彻底消失,社区环境大变样。这里的564户居民因小区改造提升获得了满满的幸福感。

  改造提升后,燕旭里小区的彩绘宣传墙。武佩剑摄

  燕旭里小区改造前后的巨变,是秦皇岛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更显示着秦皇岛创建文明城市惠民、利民的决心和力度。

  近年来,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做好民生实事,切实提升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夯实文明建设的群众基础。

  从拆“双违”“清三车”到推进城市“双修”、打造城市容貌样板街;从加强法治秦皇岛和平安城市建设到深化“河长制”、网格化管理;从全民洗城、访千楼万家到狠抓大气污染治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在一项项建设与提升中,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港城面貌焕然一新。

  居民小区网格化管理公示牌。武佩剑摄

  文明,是一个城市的温度,也是一个城市的高度。“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荣誉,是责任,更是持续奋进的鞭策。

  沿街门楣电子屏上的公益宣传标语还在滚动,景观雕塑、造型小品、标语牌、文化墙等各类固定公益广告数量仍在增加……

  在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背景下,迎着改革开放的浩荡春风,渐入佳境的秦皇岛将愈发坚定和自信,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提高城市文明程度的创建思路,把创建工作的高标准变为日常管理的新常态,把全国文明城市的新高度变为新起点。

  浇灌文明之种子,终得港城花开!

关键词:孕育,文明,港城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