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乐清男孩“失联”系母亲报假警:“任性”必须付出代价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18-12-06 09:00:54
分享:

  近日,“温州乐清一男孩失联5天,家人悬赏50万求线索”一事引发社会关注。

  12月5日凌晨2点左右,来自温州乐清警方的消息称,大家牵挂的温州11岁男孩黄政豪,在失联后的第六天找到了!孩子平安!当日15时,又发出最新警情通报称,男孩母亲陈某因与在外经商的丈夫存在感情纠纷,为测试其丈夫对其及其儿子是否关心、重视,蓄意策划制造了该起虚假警情。陈某行为已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男孩母亲为测试丈夫对其及其儿子是否关心、重视就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真是荒唐可笑至极。为了吸引丈夫眼球,肆意践踏道德红线与公众的良知,这个玩笑开大了。

  从11月30日开始,这名温州乐清11岁男孩失联的消息,在网络上发酵、升温,直到全国皆知。如今,真相来了,却让吃瓜群众有点儿哭笑不得!我们不禁要问一句:这出滥用公共资源、透支民众同情心的闹剧,该如何收场?

  据报道,黄政豪失联的这些天,温州全市都在接力找人,志愿者、救援队一同出动,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寻人行列。一家人闹别扭,无数人被耍得团团转,面对公众的信任及热心帮助,制作虚假事实的男孩母亲就如此安心?

  母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拥有不可或缺的地位。不得不承认,男孩母亲的任性行为不仅欺骗了公众的感情,更是对孩子未来的成长造成严重影响。莫名其妙被丢失,一不小心成网红,知道真相的黄政豪该如何面对同学和朋友?

  据邻居赵女士透露,黄政豪一家人已经连夜搬家。不知,他们是否受到了良心的谴责,或怕事情闹大后难收场,所以选择逃避。只是不知道,在当今这个信息时代,他们还能不能找到一个安静的“桃花源”?

  一场声势浩大的全城寻人行动牵动人心,孩子平安无事让人欣慰,孩子母亲得到应有惩罚看似为这件事情划上了句号,但带来的恶劣影响是无法消除的。

  乐清市公安局在通报中指出:“造谣、信谣、传谣都是违法行为。孩子是纯洁的、无辜的。家庭和社会都应该为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不要因为我们的任性伤害孩子。”

  事实上,在大家全城接力寻人的时候,网上也出现了各种版本的谣言。例如:孩子遛狗掉河里;补习课过多、学业过重,离家出走;失联男孩被杀害;乐清出现人贩子;有人拿钱诱骗学生坐车等等。相关部门在依法追究男孩母亲刑事责任的同时,对这种造谣以及散播谣言的各种不实行为,当强烈谴责,而那些造谣生事的人,也当得到相应的惩罚。

  网络空间并非法外之地,不因“任性”伤及无辜是底线。对此,所有人都应该反思,“狼来了”的故事如何不再上演,欺骗大众、消费爱心的行为何时才能杜绝?(芦静)

关键词:乐清男孩,失联,假警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