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 全景河北

河北:重拳打击高速面包车超员 近两个月查处388起

来源: 长城网  张晨光 李相伯
2018-12-06 11:41:03
分享:

面包车超员。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长城网12月6日讯(记者 张晨光 李相伯)记者从河北高速交警总队了解到,河北高速交警总队自10月10日起开展全省高速打击面包车超员专项行动,下大力、出重拳整治面包车严重违法。截至12月3日,共查获各类小型车、面包车超员388起,其中河北省车辆250起,占违法总数的65%。

  据了解,河北省违法车辆按照车辆属地划分,从高到低依次为:石家庄籍车辆49台,占总数的20%;秦皇岛籍车辆45台,占总数的18%;邯郸籍车辆40台,占总数的16%;邢台籍车辆24台,占总数的10%;保定籍车辆22台,占总数的9%;唐山籍车辆21台,占总数的8.5%;张家口籍车辆17台,占总数的7%;承德籍车辆13台,占总数的5%;沧州籍车辆9台,占总数的3.5%;廊坊籍车辆6台,占总数的2.5%;衡水籍车辆4台,占总数的1.5%。

  被查面包车。图自河北高速交警衡水支队

  多种违法并存

  高速交警介绍,从查处的相关案例可以看出,一些违法车辆不仅仅存在超员一项违法行为,往往还伴随着“非法营运、私自改装”两项违法行为。12月1、2、3日,高速交警衡水支队衡水大队先后查获3起邯郸牌照严重超员面包车辆,其中一辆核载9人的面包车,实载13人,超员4人,超员45%;一辆核载6人的面包车,实载19人,超员13人,超员210%;一辆核载6人的面包车,实载20人,超员14人,超员230%。

  被查面包车。图自河北高速交警衡水支队

  危险系数增加违法程度升级

  这三起超员面包车相比之前查获的超员面包车呈现出“危险系数增加,违法程度升级”的问题。

  其一,从小型面包车“升级”换代成外型很大的面包车。从长3730mm,宽1500mm,高1860mm的小型面包车变成长5380mm,宽1920mm,高2285mm的大型商务面包车。

  其二,从临时加座“升级”为焊牢固定的乘客座位。此类违法车辆内部改动较大,加装座位数相比以前增加很多,甚至将一些6座车改装成为19座、20座面包车。

  其三,从偶尔超员“升级”为常态化的严重超员。已经形成有固定通行路线,类似对发型营运客车的拉运模式。

  其四,从危害后果稍小“升级”为重特大交通安全隐患。由于车辆超员加之非法改装,车辆的安全性大打折扣,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极易造成群死群伤事件。

  其五,从蝇头小利“升级”为日进斗金的暴利营生。此车13万左右,每天净利润达到2000元,2个多月可以收回全部违法成本。

  据介绍,此类违法车辆驾驶员为逃避检查,多在地市结合部、城乡结合部等执法薄弱地点发车,乘车人通过网络、微信、朋友介绍等途径支付一定费用后拼车出行,且提前制定“攻守同盟”。在遇有民警检查时,乘客均不承认交费乘车,很难认定非法营运。因不具备营运资质、车况较差、驾驶员素质低等因素导致车辆交通事故频发,加之驾驶员未给乘车人购买出行保险、缺乏合法有效的乘车记录和凭证,事故发生后损害赔偿也难以有效开展。

  在此,河北高速交警提醒,遇有此类违法行为可拨打12122全省高速公路报警电话进行举报。

关键词:高速,交警,衡水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