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蓝皮书出炉!河北4市入选城市创新竞争力百强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18-12-06 20:39:54
分享: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廊坊、石家庄、唐山、沧州4市入选城市创新竞争力百强,分列第60位、第62位、第66位和第98位。

  据了解,该蓝皮书从创新基础竞争力、创新环境竞争力、创新投入竞争力、创新产出竞争力、创新可持续发展竞争力等5个方面构建了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指标评价体系,并对我国274个城市创新竞争力进行综合评价分析,明确了各自内部的竞争优势和薄弱环节。

  在创新产出竞争力评价中,沧州、廊坊两市表现抢眼,分列排行榜的第8位和第9位,显示出蓬勃的创新活力。据介绍,创新产出竞争力对城市创新竞争力的贡献率最高,主要由专利授权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高技术产品出口总额、高技术产品出口比重、全社会劳动生产率、注册商标数、单位工业产值污染排放量等7个指标构成。

  在影响城市创新竞争力的因素中,创新投入竞争力不足是河北省城市面临的主要短板,如在该项评价排名中最靠前的石家庄市,仅列第96位。河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快补齐短板,河北省将继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进一步改善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结构。

关键词:创新,竞争力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