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歌声里的四十年】曾经唱到人们心里的那首歌 现在全都变成现实啦!

来源: 长城网  刘澜澜 耿佳 李相伯 卢火青 郝朋起
2018-12-06 21:33: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澜澜 耿佳 李相伯 卢火青 郝朋起)1980年,张枚同在《词刊》第3期发表了他的新作《八十年代新一辈》。这首词主题新颖、形象鲜明、语言优美,它一下子吸引了作曲家谷建芬的注意,很快为歌词谱了曲,歌曲《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就这样诞生了。歌曲以优美动人的曲调、欢快流畅的旋律,迅速在广大群众中流传开来,传遍了祖国大江南北。光阴荏苒,岁月如梭,经历时代的沧桑巨变,当初哼唱着这首歌的年轻人已经成为了中年人,但这首歌曲依然是他们记忆里最经典的旋律,永远代表着那段热血年华。

  王丽娜在接受采访。记者 郝朋起 摄

  记忆中的旋律

  王丽娜是河北师范大学的声乐老师,她向记者回忆起她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时的情景,感触良多。“我第一次听到这首《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的时候,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我还是个年轻的女孩子。那个时候刚刚改革开放不久,这样的作品比较少,这首歌的旋律一出来我感觉就像一股清泉一样流进了我的心里,非常地喜欢。”王丽娜说。

  王丽娜告诉记者,那个时候她有一台“板砖”式的录音机,她和同学们就用这台录音机把歌从收音机里录到磁带上,每天听,每天唱。“那个时候还没有谱子,我们想尽一切办法把这首歌的谱子抄下来,天天唱,不仅平时唱,在台上演出也唱,那个时候我们充满了对未来的憧憬,感觉这首歌真是写到了我们的心里去了,也反映出了那个时代年轻人的精神面貌。”王丽娜说。

  大学毕业以后,王丽娜进入了河北省歌剧舞剧院,从一个学生变为了一个专业的歌唱演员,经常跟随单位下基层演出,《年轻的朋友来相会》这首歌是当时演出的热门曲目。“那个时候这首歌在台上演出的频率也很高,因为大家都很喜欢,我们在台上唱的时候台下会一起跟着唱,台上台下融为一体,全场都沸腾了,当时那个场面真的很动人,我到现在都忘不了。”回忆起当时演出的场景,王丽娜十分动容。

  “工作之后在舞台上演唱这首歌跟之前在学校唱的感觉还是很不同的,感觉把歌词的含义理解得更深刻了,一边唱着这首歌,一边想着自己的理想,想着自己要怎么奋斗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这首歌一直激励着我们到现在。”王丽娜告诉记者。

  说起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生活的变化,王丽娜感触颇深。“我记得90年代的时候,我的孩子才两岁,晚上发高烧烧得浑身抽搐,那个时候石家庄没有出租车,我就抱着孩子一路跑到了医院,跑得大汗淋漓,孩子和我的鞋都跑掉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王丽娜红了眼眶,“现在我们的生活变化太大了,不光有了出租车,很多人都有了私家车,生活越来越方便,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真的就像歌里唱的那样,天也新,地也新,城市乡村处处增光辉。”

  美丽的新农村

 

  周窝音乐小镇。

  “再过二十年,我们重相会,伟大祖国该有多么美……”在武强县周窝村,陈学孔为记者哼起了这首熟悉的旋律。陈学孔是河北金音乐器集团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武强县周窝人,66岁的他见证了改革开放四十年周窝从传统的小村庄到美丽乡村的华丽转变。

  “我当时听这首歌的时候还是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当时对歌词的理解还不是那么深刻,但是过了四十年回头看的时候,觉得变化真的太大了。”陈学孔说。

  周窝坐落于衡水武强县城西南5公里处,面积1.5平方公里,人口不到千人,曾经长期贫困。自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村里引进了第一家小型乐器加工厂,周窝人便开始了与音乐的缘分。陈学孔就是村里第一批从事乐器加工的人。

  “那时候也是为了生活,刚开始的时候就是在农村给城市的乐器厂做一些乐器零件的加工,做零件做久了慢慢就开始做单簧管、做长笛,后来又发展到做弦乐,到现在我们已经成为了一个专业的乐器制造公司。”陈学孔向记者讲述自己的创业经历。“我们刚刚做乐器的时候,个体户还不让办工厂呢,不给办营业执照,而现在咱们国家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业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陈学孔说。

  周卫仓在演奏萨克斯。记者 刘澜澜 摄

  2011年开始,武强县按照“尊重历史积淀,注重中西融合,突出音乐文化特色”的原则,开启了周窝新农村建设。音乐文化融入城镇建设,以音乐闻名的小镇以其特有的方式,热情款待着来自全国各地的音乐爱好者。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周窝的变化简直太大了,现在的周窝,村里能组织起两支乐队,村里人差不多都能会点乐器,人们的生活条件变好了,业余生活也丰富了,现在已经变成了美丽的周窝音乐小镇了。”陈学孔说。

  “自从周窝开始建音乐小镇,我们就回到家乡来创业了。”周卫仓是周窝人,曾经在天津做乐器加工,从周窝开始建音乐小镇,他就回到家乡开了一家萨克斯工作室。“现在我们一边创业,一边享受音乐,我们的小日子真的挺美的,我们的美丽乡村也越来越漂亮了。”周卫仓说。

  未来属于新时代的新一辈

  “年轻的朋友们,今天来相会……”在河北师范大学的音乐教室里,王丽娜正在为学生排练《年轻的朋友来相会》这首歌曲。王丽娜告诉记者,他们在排练这首歌时把最后一句歌词改成了“光荣属于新时代的新一辈”,她希望当初激励了自己的歌曲也能继续激励孩子们,让他们为自己的未来和理想努力奋斗。

  “我现在当老师了,我又把这首歌教给了我的学生们,他们会唱出属于自己的精彩,未来属于他们新时代的新一辈。”王丽娜说。

  “我今年22岁,再过20年我就42岁了,我希望到时候我会有个幸福的家庭,然后能开一场自己的音乐会。”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学生王雅姝畅想自己的未来。

  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学生侯懿修告诉记者,她的梦想是做一名钢琴老师,以后可以带着孩子们弹琴唱歌,给他们带去快乐……

  采访结束,教室里传出同学们充满自信的歌声,这首歌已经唱了将近四十年,未来还会继续唱下去,激励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

关键词:四十年,歌声,改革开放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