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出口风险保障及融资服务机制”正式启动
“政银保”联合服务河北民营外贸实体经济

来源: 长城网   烟成群 吴新光
2018-12-06 22:44:50
分享:

“河北省出口风险保障及融资服务机制”启动。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吴新光)12月6日上午,河北省商务厅和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等单位共同启动“河北省出口风险保障及融资服务机制”。

  “河北省出口风险保障及融资服务机制”是在河北省商务厅等单位共同签署的《关于搭建河北省出口风险保障及融资服务机制框架协议》基础上建立的,目的是为河北省外贸出口企业提供信用风险保障和全方位融资服务,推进全省外贸高质量发展,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支持河北外贸强省建设。

  据介绍,该机制是省商务厅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也是出口信保、金融机构联合服务民营外贸实体经济创新之举。在这一机制下,合作各方将本着“依法合作、优势互补、规范高效、互利共赢”的原则,充分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提升在各自领域的政策优势和竞争优势,形成协同效应、互利共赢、共促发展。商务厅将充分发挥组织协调、政策统筹等优势;中国信保险河北分公司将发挥政策性信用保险优势;中国进出口银行、中行、建行、农行、交行等银行机构将发挥融资综合服务优势。合作各方通过打造“政府+银行+信保”合作模式,建立务实合作关系,服务中小微出口企业融资,切实落实国家普惠金融和服务实体经济要求,支持我省出口企业市场多元化进程,特别是加大向“一带一路”沿线新兴国家出口的支持力度,创新合作方式和内容,全流程、全方位为河北出口企业、民营实体提供服务。

  河北省商务厅副厅长裴世馨建议民营企业,要善于利用政策性出口信保工具和普惠金融工具,积极开拓多元化市场,推动外贸国际市场结构从传统市场为主向多元化市场转变,加大拉美、非洲等新兴市场及“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开拓力度,选择若千个新兴市场重点开拓。商务厅联合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建立了全省外贸出口重点国别、重点行业、重点采购商三类数据库,企业可以通过数据库及时掌握海外市场动态,加强风险防控和管理。出口企业应自觉增强自身竞争力和出口产品的核心竞争力,重视认证体系建设和知识产权保护,主动实施外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孔宪华介绍,作为我国唯一的政策性保险公司,中国信保努力扩大承保规模,便利出口企业融资,支持外贸出口。八年来,河北分公司累计支持全省外贸出口额逾5000亿元,向354家企业支付赔款近12亿元(1.74亿美元),帮助我省260余家企业获得融资人民币逾500亿元,服务企业数量超过5600家(其中,小微企业超过5200家)。2018年1-9月,河北省出口信用保险渗透率达到36.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

  接下来,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将积极构建“政府+银行+信保”的融资服务合作机制,有效整合政策和市场两种资源,为企业贸易融资提供有效的风险保障;通过建立出口风险保障与咨询平台,为企业出口提供资信调查、信用评级、行业风险分析、国别信息信用管理咨询与培训等服务;在全省13个地市共同组织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政策宣讲培训,不断扩大政策的受惠面;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电子化等技术手段,不断创新融资产品和服务,支持全省外贸出口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出口,信保,民企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