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体育风雨40年]王京华:勇往直前的跑者

来源: 长城网  段涛
2018-12-07 17:45: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段涛)“跑步11年,参加全国各地马拉松赛、铁人三项赛、100公里越野赛超过80场,两次获得石家庄168公里超级越野赛冠军,两次完成300公里以上长跑……”得知石家庄市路跑协会主席王京华的经历后,记者对他的敬佩之情油然而升,并想一睹他的庐山真面目。

王京华向记者展示自己获得的奖牌。记者 段涛 摄

  12月4日,正在休年假的王京华接受了记者采访。身材匀称,短发,皮肤微黑,笑容始终挂在脸上,眼神中透露着自信……这是年近半百的王京华给人的第一印象。“我前两天到福建建宁参加了野狼100公里越野赛,虽然用时超18个小时,但总算顺利完成比赛了。”王京华心满意足地说。

  身材健硕的王京华,小时候身体素质并不好。2007年,35岁的他才开始接触健身。那时候的石家庄,自行车骑行非常火热,于是,王京华也加入了骑行大军。“那个时候,工作压力大,就想趁周末放松放松。”渐渐喜欢上户外运动的王京华说,“跟这个圈里的人们接触以后,发现他们都特别好,很热心,只要谁有困难,大家肯定伸出援手。这种单纯的朋友关系,让我感觉特别舒服,更享受到了运动带来的快乐。”他经常把自己骑行的感受发布在论坛上,时间一长,便在健身爱好者圈里小有名气了。

王京华跑“石马”。王京华供图

  2008年,听说北京要举办马拉松比赛,喜欢追求挑战的王京华毫不犹豫报了名。朋友们都劝他:“那不是一般人能参加的,你又没有长跑经验,连配速都不懂还去跑啥呀?”但王京华追求挑战的心丝毫没有动摇。为了完成北京马拉松,他开始了长跑练习。“石家庄沿二环跑一圈大概是43公里,跟马拉松的距离相仿,我要能跑下来,参加马拉松肯定没问题。”王京华便开始一次次地挑战“二环”。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个月的刻苦训练,王京华终于带着自信来到了“北马”赛场并顺利完成比赛。这件事在户外论坛里引起了强烈反响,许多人也想像王京华一样挑战极限。回到石家庄后,他在网上创建了一个跑步论坛,取名“跑者大本营”,这也成为石家庄的第一个跑团。

  2009年,为了让更多人挑战自我,王京华的“跑者大本营”组织了一次绕“二环”的长跑比赛,当时共有26人参加,6人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比赛,这成为“石马”的首秀。“第一届‘石马’,还是约跑性质,大家纯粹是发自内心的热爱。”从第一届的26人,发展到今年的2万余人;从很少人参与,到报名参赛需要“秒杀”,随着影响力的扩大和规格的升级,“石马”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2016年,在“跑者大本营”的基础上成立了石家庄路跑协会成立,王京华当选协会主席,成功把石家庄马拉松赛打造成中国田协铜牌赛事,“石马”也成为石家庄市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王京华说:“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和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喜欢跑步健身的人越来越多,他们期待通过马拉松锻炼意志、超越自我。马拉松赛事的举办,带动了越来越多的市民走出家门,加入到跑步大军中。”

赛后庆祝。王京华供图

  在成功举办马拉松赛的同时,王京华还在不断地追求自我超越,他把目光放在了更高的舞台上。2013年,他报名参加了全球顶尖选手都十分关注的香港100公里越野赛。没想到,自信满满的他却遭遇了滑铁卢。此前顺利完成百公里越野比赛和铁人三项赛的他并没有把这次比赛当作挑战,甚至都没有进行赛道分析。比赛开始后,王京华全力跑了60多公里,便觉得身体吃不消了,“心脏像卡在喉咙里一样”。王京华中途休息了两次,每次两三个小时,还是缓不过来,每迈出一步似乎都要耗尽全身的力气,他只能躺在地上大口喘着粗气……最终,他无奈地选择了放弃,对于王京华来说,放弃比坚持更难。

  香港100公里越野赛的失利,让王京华萌生了一个想法:“为什么非要去那么远的地方参加越野比赛,不能在自己身边办一项这样的赛事吗?”为了让更多的人体验挑战极限的感受,也为了重新证明自己,王京华和几个朋友开始筹备石家庄的100公里越野赛,他们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确定比赛路线。

2014年,王京华参加石家庄168公里超级越野赛。王京华供图

  从有了这个想法开始,每逢周末,王京华就和几个朋友带着干粮和水,去石家庄西边的山上探路。“计划着从封龙山到抱犊寨,找一条百公里的路,但没人知道怎么走,只能一点点探索,路线确定了就在纸上画出来。”王京华说。他们干粮吃完了,就摘野果吃,水喝完了,就到山下的老乡家讨一碗。哪怕身上被枣树的刺划得血痕遍布,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王京华从未想过放弃。单单确定路线这项工作,就花了他多半年的时间。2013年7月,比赛终于如期举办。来自全国十多个省市的52名选手星夜出发,其中32人完成全程。“比赛目的就是挑战极限,全程无保障、无补给、无赞助、无救援,选手跑下来就像‘野人’一样。”王京华干脆就把这项比赛叫做“石家庄100公里野人挑战赛”。

  此后,王京华又先后开创了石家庄168公里超级越野赛、人鱼跑者争霸赛、西柏坡圣地100公里超级马拉松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比赛,并创建了石野纵队、300战队、人鱼跑者、超马部落等跑步相关的各类特色民间跑步团体,使石家庄成为全国马拉松、越野、登山、超马爱好者的乐园。在这背后,王京华和石家庄路跑协会的作用功不可没。2017年,石家庄路跑协会在王京华的带领下,共组织大型赛事19个,影响面超10万人。

2017年,王京华参加石家庄(正定)国际马拉松比赛。王京华供图

  2017年年底,王京华发现许多健身爱好者盲目运动,本能强身健体的运动常常会让他们很“受伤”。因此,王京华又创办了“跑步学院”这个团体,在带动更多人健身的同时,把最科学的健身理念传达出去。王京华会一直在倡导科学健身这条路上勇往直前地跑下去。

关键词:河北体育风雨40年,王京华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