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帕森斯:北京冬残奥会有望创下“新范式”

来源: 北京冬奥组委官网  
2018-06-20 09:31:00
分享:

  帕森斯接受采访(摄影/林灵思)

  6月初,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安德鲁•帕森斯在北京冬奥组委首钢办公区出席平昌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会期间,接受北京冬奥组委官网专访,对北京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帕森斯表示,目前北京冬奥组委在总体规划、市场开发和场馆建设等领域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稳步推进。

  “我认为北京有潜力为举办冬残奥会创下新范式,就像北京2008年残奥会那样,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也可以塑造今后举办残奥会的方式。”帕森斯说。

  谈及平昌2018年冬残奥会对北京的启示,帕森斯提出了“越早越好”的建议,希望北京抓住机遇,做好对冬残奥会的宣传推广,促进门票销售和残奥遗产等方面的工作。

  帕森斯接受采访(摄影/林灵思)

  今年正值北京2008年残奥会十周年,帕森斯回忆起自己作为巴西残奥委会秘书长来北京参加残奥会的情形。他说,2008年残奥会不仅场馆宏伟,赛时运行和人们的热情都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和美好回忆。

  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将使用“鸟巢”“水立方”等2008年残奥会遗产场馆。帕森斯表示,从经济和遗产的角度看,这是非常正确的做法,符合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力推的办奥“新规范”,值得其他残奥会主办城市效仿。

  帕森斯说,国际残奥委会将和北京冬奥组委一道,在“新规范”指引下,提升效率,节省成本,将举办冬残奥会与赛区长远发展战略结合起来,留下好的遗产。

  北京2008年残奥会推动了中国民众对残疾人的认知和态度的转变,亲眼见证这个“无形遗产”生根发芽的帕森斯对此深有体会。他将残奥会的作用形象地比喻为“催化剂”。他认为,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是一个契机。

  “残疾人和残疾人运动员将再次迎来聚光灯下得到关注的机会,中国将迎来又一个‘催化剂’,2022年后,中国社会对残疾人一定会更加包容和尊重。”帕森斯说。

  帕森斯曾任巴西残奥委会主席和国际残奥委会副主席,2017年9月当选国际残奥委会主席。他表示,国际残奥委会将与北京冬奥组委紧密合作,展示和增加残疾人冬季体育的魅力,吸引世界和中国各地的人们2022年到北京来观看这场国际盛会。

  帕森斯还兴致勃勃地介绍了冬残奥项目的精彩之处:残疾人高山滑雪运动员以每小时100公里的速度疾冲而下,残疾人冰球场馆里上演精彩绝伦的竞技,轮椅冰壶比赛也有数不尽的战术和技巧。说起轮椅冰壶,帕森斯特地提到中国队在平昌冬残奥会上获得金牌,这也是中国参加冬残奥会历史上第一枚奖牌。

  “我们想要传达的信息是:冬残奥会是一场精彩的体育盛会,你将看到超出你想象的比赛,做好受到心灵震撼的准备!”帕森斯说。

  (文/穆橦、郭仕鹏)

关键词:残奥,主席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