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歌声里的四十年】从贾增文日记里的“小日子” 看改革开放的“好日子”

来源: 长城网  于仕越 万前进 闫思宇
2018-12-10 09:34:00
分享:

  

  长城网12月9日讯(记者 于仕越 万前进 闫思宇)“今天是个好日子,心想的事儿都能成。今天是个好日子,打开了家门咱迎春风……”1996年,由著名歌唱家宋祖英演唱的这首《好日子》一经推出,就像一股春风迅速吹遍中国大地。

  从1978年到1996年,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进行了十几年,对于中国的老百姓来说,带来的最大好处就是收入越来越多了,日子越过越舒心。在这样的背景下,车行作词、李昕作曲,为宋祖英打造了这首描绘过上好日子的人们喜悦心情的歌曲。这首《好日子》也唱出了亿万中国老百姓的心声,从街头巷尾到山野田园,处处都有“好听的歌儿传达浓浓的深情”。

贾增文和他的日记本。记者 闫思宇  摄

  与艺术家们用歌声记录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发展成就不谋而合,在石家庄市藁城区有一位普通农民贾增文,用了59年时间,109本日记,记录了自家人半个多世纪的生活变迁。从当年自然灾害时缺吃少穿,到开始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及当前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时期的方针政策,家庭的收支、生活的点滴,记录者贾增文从一名小伙儿变成了古稀老人,他家的“小日子”也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慢慢过上了歌声里的“好日子”。

  “我文化不高,那时候小学老师让写日记,我就一直坚持了下来,每天记录点小事,越写越上瘾。”贾增文是石家庄藁城区的一位普通的农民,今年76岁了,说起话来声音响亮,花白的眉毛一抖一抖,语气铿锵有力。

  吃不饱的“苦日子”却也过得充满希望。“那时候家里太穷了,书读不起了,得自己挣钱去,不然挨饿。1967、1968年那会儿在山西的一个陶瓷厂找了拉煤的活,一天能挣3块,挣了钱舍不得花。”贾增文说,那时候写日记都是用牛皮包装纸,一大张剪成一块块,装订成了五六个小本。“那时候干活很晚,但从没有落下记日记,多晚我都写,写完了才能踏踏实实地睡觉。”

贾增文通过日记回忆着自己的故事。记者 闫思宇 摄

  “1967年3月3日。今天在本厂拉了两车,火砖10吨多。今中午吃白米1斤,晚吃小米饭8两,早晨吃了6两,一天共吃2.4斤。”

  “那时候吃饭都要有粮票,我的户口在老家,出来干活就要自己背粮食”,贾增文告诉记者,那时候粮食都是限量的,而且粗粮和细粮都是有比例的,吃个白面馒头都不容易。由于干的都是体力活,贾增文常常吃不饱。

  1953年起,全国进入了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为了有计划性的进行市场供给,那时候不仅有粮票、肉票,还有布票、油票等等,购买任何商品首凭票证,无票证寸步难行,每一个从计划经济过来的人都对那段物资紧张的时期有着深刻的记忆。

贾增文接受长城新媒体记者的采访。记者 闫思宇 摄

  变革在1993年的春天,正如《好日子》歌中所唱的那样,“打开了家门咱迎春风”。随着改革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老百姓的日子也越来越好,这一点从贾增文家三代人的婚礼就可见一斑。

  贾增文跟老伴周银花是1962年结的婚, “用现在的话来讲,俺们那时候都算闪婚!”贾增文笑着对记者说。那时候在外面干活,过年回家经亲戚介绍认识了老伴儿,“腊月初八见的面,腊月二十六就结婚了,还是我抬着轿把她娶回来的。”贾增文向记者回忆,那时候穷,能用轿子抬回来就很不错了,周银花陪嫁的大镜子还是借邻居家的。“当时是在公社登记结婚,来的亲戚就在公社的食堂吃了五毛一碗的大锅菜,这就算办了喜事了。”

  到1985年贾增文儿子结婚时已经改革开放了,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施,打破了“大锅饭”时期的慵懒散,分田到户的政策激发了农民生产致富的热情。 “分地以后,不用再向公社交粮了,手头也越来越宽裕,我们家当时盖的房在村里都数一数二的。”贾增文说,那时候儿媳妇的陪嫁就有了自行车、沙发、立柜,那可是当时的三大件。

时至今日贾增文依然用日记记录生活的点滴变化。记者 闫思宇 摄

  从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加强“三农”工作,国家公共财政开始越来越多地向农村倾斜。2005年,藁城区牛家庄免除了农业税。施行几千年的农业赋税一朝免除,从此种地不纳粮,这令包括贾增文在内的中国农民欣喜不已。在日记中贾增文将这一事件大书特书:“今天在大队支地补款(指种粮补贴),一亩13.5元,2.39亩支了32.3元……”

  在连续几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引领下,牛家庄农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农民种地有了粮食补贴,看病买药有了合作医疗,到了60岁以后每个月还能领到国家发放的养老金。在国家日新月异的发展带动下,像贾增文这样的普通农民的日子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计划经济时期饿着肚子“熬日子”,到改革开放初期凭着力气“奔日子”,再到现在过上了新时代的“好日子”。现而今贾增文写的日记已经写了109本,年过古稀的老贾也正像《好日子》的歌里唱的那样“赶上了盛世咱享太平”。

  “孙子是2007年结的婚,我们在村里摆了20多桌,他们现在都在城里买了楼房,又有了小轿车,那日子可享福了。”贾增文说起现在的生活一脸的幸福自豪,他说没有到过“天堂”不知道什么样,但现在的日子,国家富强,老百姓们安居乐业,过着这样的好日子,他说这就赛“天堂”了。

  通过贾增文日记本里记录的生活“史诗”,我们细心感受着农村的沧桑巨变,体会现在的幸福生活。时光向前,贾增文一家的“好日子”也将续写新篇。

关键词:改革开放,好日子,日记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