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体育风雨40年]范焕文:慧眼识珠做伯乐

来源: 长城网  陈博
2018-12-10 15:59: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陈博)在石家庄体育运动学校,有一位远近闻名的伯乐。在近40年执教生涯中,他先后培养出张存彪、李梅菊、巩立姣、郭甜茜等河北田径名将。残疾人运动员米娜也在他的培养下,收获北京残奥会F37/38级铅球及铁饼两枚金牌,并双双创世界纪录。他就是国家级田径教练范焕文。

  初见范焕文教练,他正在石家庄市体育运动学校指导队员们训练。64岁,本应该是退休的年纪,但2015年办理退休手续后,范焕文教练又被石家庄市体育运动学校返聘了4年。其实,范焕文教练也明白,自己也割舍不下心爱的铅球事业。

范焕文在指导队员训练。记者 陈博 摄  

  说起与体育打交道的故事,范焕文教练坦言纯属偶然。高中毕业后,范焕文留在元氏老家的一所学校担任数学老师。虽然已经参加工作,但范焕文始终梦想着能够接受高等教育。1975年,听说北京体育学院(现北京体育大学)正在招生,一直在县运动会上包揽100米、200米第一名的范焕文马上报了名。“当时进行四项基本素质测试,分别是100米、引体向上、立卧撑、原地纵跳。结果,立卧撑和引体向上两项我都是全国第一名。”以出色成绩顺利进入北京体育学院的范焕文,1978年毕业后被分配到沈阳航空学院(现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任体育教师,一年后调回当时的石家庄地区体校,也就是现在的石家庄体育运动学校任投掷教练,至今已有39年。

  “我在大学时练10项全能,最擅长的是跑,但是当时这里缺投掷教练,我就接手了投掷队。”范焕文告诉记者,刚带队伍,他就体会到了“教练”与“老师”的不同之处,当老师是为了让学生掌握体育远动技能。而当“教练”,则是要激发运动员的潜能。“10项全能中包括标枪、铁饼、铅球,我在大学时已经掌握得不错了,但是为了当好教练,我一直跟北京体育学院的老师保持着联系,请教带队员的方式方法。”由于方法得当加之队员刻苦训练,范焕文的队员很快就出了成绩。据范焕文介绍,他的弟子中第一个拿到大赛冠军的就是我省铁饼名将张存彪。“1983年春天张存彪开始跟我练习铁饼,他进步很快。1994年,他在广岛亚运会上拿到了铁饼冠军,作为教练,我特别为他高兴。”

  随着教龄的增长,范焕文用心积累着执教经验。他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选材标准,就女子铅球运动员来说,身高最好在175厘米左右,而且爆发力要好,完成动作的速度要快。这套标准在李梅菊、巩立姣两位河北铅球名将身上得到了很好的验证。

范焕文(中)与李梅菊(左二)、巩立姣(右二)、郭甜茜(左一)、周立娜(右一)。范焕文供图

  1993年,李梅菊被推荐来到范焕文的队中。“李梅菊在训练中很能吃苦,而且接受能力强。我所有的队员都知道我脾气不好,但是我带了李梅菊三年多,从来没有冲她发过一次脾气。”范焕文回忆,因为十分看好李梅菊,范焕文教练对她的要求也很高。在范焕文教练的带领下,李梅菊基本功掌握得十分牢固,为后来蝉联全运会冠军、收获亚运会冠军打下了基础。

  2001年,范焕文到鹿泉体校选材,当时他在队伍中一眼就选中了一位“假小子”。“当时她年龄小,个子也不高,但我看到她动作完成很快,于是我就选中了她”,范焕文口中的这位“假小子”,就是如今的女子铅球世界冠军巩立姣。因为十分符合范焕文教练“动作速度快”的选材标准,巩立姣被选入石家庄体育运动学校练习铅球。回忆起那时的情景,巩立姣告诉记者:“那会选队员的时候范教练一直看着我笑,我们都知道范教练选队员特别准,能被选走很激动。”范焕文教练介绍,他带队员,特别注重基础训练,不急于出成绩,但基本功一定要练扎实,这有利于运动员日后快速提高成绩,巩立姣就是很好的例子。

范焕文与爱徒巩立姣。范焕文供图

  说起自己辉煌的执教成就,范焕文教练谦虚地告诉记者是因为“孩子们争气”。但熟悉范教练的人都知道,他带队伍即认真又负责。因为队员们要学习文化课,所以范教练常年保持着早上六点起来带队员训练一小时,下午五点放学后再进行两个小时训练的作息。此外,因为要在节假日学校不上课时抓紧训练,所以范焕文教练基本上没有休过假期。他告诉记者,一年365天,自己只有每年的大年初一不带队训练。

  如今,范焕文的执教方式在弟子身上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周立娜接过了范焕文的衣钵开始带队训练。但范教练还依然坚守在自己心爱的田径场上,为田径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关键词:体育,投掷,女子铅球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