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为迎检让贫困户搬进8天“速成房”,脱贫不能“速成”

来源: 长城网  郭慧岩
2018-12-10 16:28:41
分享:

  真是活久见,第一次知道房子还能速成,而这样的“速成房”还是用来应付检查给贫困户住的。难怪被贵州省毕节市纪委监委通报为“扶贫领域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几处细节值得注意:房子建在一土坡上,年轻人上下都有些费力;松软的土地上,简单进行了平整(没有挖地基),直接用水泥浇出地坪;空心砖砌的主体墙用力一击就是一个窟窿。这些情况均指向“速成房”质量的“豆腐渣”成色。

中纪委官当微信截图

  很难想象,当地干部哪里来的“勇气”让83岁高龄的村民住在这样的房子里?涉事官员称“我负责的事务太多,没亲自去查看过,具体情况我不清楚。”其实,何必“亲自查看”,8天建成的房子用脚指头想想都知道质量是怎样的。

  这样的房子,居然是当地为应付检查想出的应对之法,导致8天速成的危改新建房,达不到安全入住条件,成为新危房。

        我们是不是应该夸他们“聪明”呢?

  这样的事,放在当下精准扶贫的大背景下,显得格外刺眼,这是扶的哪门子贫?

  想问的是,承建施工方、负有监管责任的部门,你们敢不敢住到这样的“速成房”,体验一下危房的滋味?

  对此,当地涉事官员称“迎检在即,没有时间整改”且对选址、建房材料等“不知情”。

  要说“不知情”,简直就是装睡、装瞎。失职失责乃至渎职,将政绩放在了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之上,或许才是真正原因。

  脱贫攻坚中推进危房改造工作,是党和政府帮助农村困难群众消除住房安全隐患、解决基本居住安全问题、改善居住条件、提高生活质量的一项惠民利民的好事。但当地让村民搬进8天建成的“速成房”,把好事办成了“坏事”。

  不出所料,问题曝光后,当地相关部门立刻像打了鸡血,摆出一副“高度重视”的样子。可惜,坏影响已形成。果真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早就该把重视的触角伸向每一个扶贫环节,也就不会发生让贫困户住“速成房”的奇葩事了。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个别地方精准扶贫,如此不堪,对应的是当地对于重大民生的极不走心。唯有严厉追责、问责,才能督促更多人“扶真贫、真扶贫”。

  可以看到,在加快建设责任政府的当下,事中装睡、装瞎,不作为、乱作为,仍是一些基层政府部门在履职时的寻常姿态。这也提醒上级部门在扶贫检查工作中要深入一线严格检查,不给扶贫形式主义留下“作案”空间与机会。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当前,从中央到地方,都在积极帮助贫困群众断“穷根”、谋出路,一大批贫困村改变了贫穷落后面貌。在接下来工作中,各级各部门应拿出过硬措施,摒弃“速成”思路,实实在在地帮助老百姓脱贫。(郭慧岩)

扫一扫以下二维码,赢取千元大奖

 

关键词:贵州,毕节,扶贫,速成房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