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赛区景点——张家口

来源: 北京冬奥组委官网  
2018-12-10 16:44:00
分享:

  沽源曾是北魏御夷镇,也是辽、金、元三代帝王的避暑圣地,更拥有留下了全国唯一带有墓上享堂的梳妆楼元墓古迹。沽源境内拥有水库5座、湖泊12处,水域面积达6.1万亩,是滦河、白河、黑河“三河之源”,是京津的重要水源地,闪电河库区被评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全县有草原202万亩,其中湿地草原60万亩,是距北京最近、保存最完好的湿地草原,河北坝上闪电河国家湿地公园是河北省首家授牌的国家级湿地公园,并成功入选“中国特色旅游最佳湿地”。有华北著名的第三高峰冰山梁,沿坝林海绵延120公里,面积60多万亩,有效保护了京津的空气和水源质量。原生态的自然环境造就了闪电河湿地、滦河神韵、五华草甸、天鹅湖等优美景观,这里山青水秀、林草丰茂,被誉为“天然氧吧”,夏季平均气温17℃。7月的沽源繁花似锦,绿草如茵,更有与城市中的骄阳似火截然不同的清爽温润。闪电湖畔,波光粼粼,鸟语花香,在这样的天空下,已成功举办了两届沽源湿地嘉年华音乐节,是张家口市不可多得的原生态避暑休闲旅游目的地。

  千古文明开涿鹿,合符文化定中华。涿鹿历史源远流长,人文底蕴深厚,5000多年前,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黄帝、炎帝、蚩尤在这里征战、结盟、融合,开创了中华文明史,史称“千古文明开涿鹿”。目前涿鹿仍保存有黄帝城、炎帝营、蚩尤寨等遗迹遗址23处。(是否有变化)上世纪90年代,涿鹿县提出“炎黄蚩是共祖,各民族是一家”的“三祖文化”概念,如今已经成为颇具影响力的文化品牌。

  作为河北省重大节庆活动之一,中国•崇礼国际滑雪节从2001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5届。每一届滑雪节都是向京津乃至全国展示崇礼滑雪旅游发展进程和成果,全面推介生态、文化、旅游等资源的一次盛会。“崇礼滑雪”已成为张家口市的一张名片,正逐步走出国内,走向世界,“著名亚洲滑雪胜地”和“北京后花园”已经形成。

关键词:冬奥,赛区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