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司机们,冬季安全行车的注意事项你知道几个?

来源: 长城网综合  林墨
2018-12-10 17:13:50
分享:

  冷冷冷冷冷!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受“超凶寒潮”影响,全国多地经历了大风降温或雨雪天气。12月10日起,石家庄市限行区域内实行单双号限行,河北的车主们,冬季开车安全更重要,小编帮你总结了几点注意事项,清查收!

  冬季霜多、雾多、冰雪多、气温低,环境复杂,对行车安全有较大影响。驾驶人员应提高对冬季安全驾驶的认识,加强冬季驾驶的知识和技能的学习,掌握处理冬季驾驶过程中常见问题的方法,确保行车安全。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冬季安全行车的注意事项

  冬天热车有必要

  天气冷了很多有经验的车主都知道该热车了。不过对于热车,有人说没有必要,认为原地热车3~5分钟既费油,效果又不好,只要低速行驶一段距离就行了。这种想法是不对的,原地热车还是很有必要的。因为冬天气温低、发动机不容易达到正常温度,而且润滑油黏度也会增大,润滑效果降低,所以启动时怠速会上升到1000转以上。当怠速下降到正常转速时,热车也就足够了,一般也就是3~5分钟。如果真有急事来不及热车,那在上路后应保持低车速、发动机转速在2000转左右,行驶一段路程发动机声音正常后,再正常驾驶就可以了。

  车辆定期做保养

  冬季天气比较寒冷,有时会遇到雨雪天气,驾驶比较危险,因此,车主首先要做的,就是对车辆的安全检查和保养。如应及时更换、添加防冻液,更换、添加防冻的玻璃水和冬季适用的机油等。其次,车辆蓄电池和轮胎的保养及更换也非常重要,尤其是轮胎,作为汽车接触地面的唯一部件,是直接关系到汽车行驶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一些交通事故多是因为轮胎漏气、爆裂或者老化引起。因此,轮胎故障,被认为是高速公路上的头号杀手。而气温的降低导致车辆启动初期轮胎较硬,抓地力不强,驾驶者应该注意不要急加速、避免紧急并线和急刹车。

      积雪路面行驶应小心

  积雪道路行驶要认准行车道,积雪地区,由于雪的掩盖,道路真实情况不易辨别。在这种情况下行车,应根据地形、行道树、公路标志、电线杆等判断行车路线,控制车速、稳住方向,沿路中心或路中积雪较浅的地力缓慢前进。在坡道、转弯等危险地段,应注意行驶路线的变化、稍有坏缺,应立即停车勘察,不要冒险行驶。

      开车制动“早”与“柔”

  冬季开车制动,突出一个“早”字和一个“柔”字,即便是在无冰雪的路面上行驶。在冰雪路上,尽量不踩制动,而运用减档让发动机制动,必要时还可运用驻车制动,但应按住驻车制动的放松钮,不要让驻车制动卡死。需要注意的是,上路前和停车休息再上路时,一定要试着踩几脚制动,以免结冰导致制动失效。如果出现滑胎,要保持冷静,采用点刹的方法,即松开踏在制动踏板的右脚,然后再踏下,快速地重复数次,便能有效地将汽车停下。

  除雾分清“冷”与“热”

  冬季驾车,玻璃上出现雾气影响视线的情况时常发生。车窗起雾的原因主要是内热外冷温差大,车内的湿气在玻璃上遇冷,就容易结成雾气。

  冷风除雾:适当调高风量,同时打开空调制冷开关,调整冷风会吹到玻璃上,车内温度迅速降低,雾气很快就会消散,效果立竿见影。但是冬季开冷风,让人有点无法接受,我们还是看看热风如何除雾吧。

  热风除雾:打开空调,调至热风较高温度,打开外循环,调整使热风吹到玻璃上,热风除雾效果较慢,刚开始可能因温差变大,会使玻璃上雾气更浓,但几分钟后车内水汽即被烘干,且不会反复出现,车内温度也更舒适,此方法比较稳妥。对于前排侧窗的玻璃,可关闭中央出风口,将侧出风口对准两侧玻璃吹风。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冬季用车小细节

  1、暖风不要开太足,以免犯困

  冬天气温低,开车时开启暖风很常见,不过这里建议大家冬季开车时,尤其是午后或夜间,尽量不要将暖风开太足,车内过于温暖容易犯困造成安全隐患,暖风开到温度适宜,不冷即可。

  2、车辆尽量停放在车库

  骤降的气温对于电瓶是一种考验。严寒环境下电瓶的工况会受到影响,一些老旧车型可能会出现着车困难的状况。如果有条件应当尽量将车停在封闭的车库中,多少可以缓解这种情况出现。如果不得不在室外停车,建议定期检查车辆状况,按时保养,着重检查油液以及电瓶状况。

  3、雨刮片要定期观察

  虽然冬季里雨刮器使用的频率不高,但是冬季雨刮器的工作强度和恶劣工作环境丝毫不逊于雨季。由于橡胶的特性,冬季雨刮片容易老化僵硬,刮水效果变差,如果正巧赶上下雪,雪水本身就容易在风挡上结冰,雨刮片不能将雪水刮净,会影响视线,所以冬季来临要更加频繁的关注雨刮器的健康状况。

  4、垫布可以防止雨刮片冻在风挡上

  如果担心雨刮片冻在玻璃上,不少朋友选择在雨刮片下方垫一些报纸一类的进行阻挡,我们建议尽量选择一些毛巾或是柔软的干布进行铺垫,报纸有时会粘在玻璃上,不容易被清除。

  5、后窗电加热勿长开,以免出现玻璃爆裂

  冬天开车车内容易起雾,为了保持良好的视线,不少车主喜欢开启后窗加热功能。我们建议这个功能在开启几分钟后待后窗雾气消散后就可以关闭。因为曾经出现过由于温差较大造成窗户炸裂等情况,虽然这种概率不大,但还是建议保守些好。

  最后一条,也是很关键的一条,车里放上防寒衣物,外面的天气很冷,开车如果身体冷,就容易产生动作,视力,反映下降,所以必须做好防寒工作。手套、防寒服,是必要的,万一在冰天雪地里需要换轮胎,这些准备可就如同救命衣了。

      河北天气预报

  今晨,黄淮及以南地区气温出现2~4℃回升,气温0℃线有所北抬。然而,你以为这就结束了?错!中央气象台今晨6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并发布暴雪蓝色预警。河北省气象台预计,12月10日夜间到11日白天,唐山东部、秦皇岛阴有小雪转晴,坝上地区阴有零星小雪转晴。

  从气温方面看,10日,我省北部地区设区市(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最低气温为-16℃至-9℃,中南部地区设区市为-10℃至-6℃。11日,北部地区设区市最低气温为-16℃至-7℃,中南部地区设区市为-9℃至-5℃。12日,北部地区设区市最低气温为-16℃至-12℃,中南部地区设区市为-11℃至-5℃。

(据中新网、石家庄新闻网、石家庄发布综合)

关键词:冬季,交通,安全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