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让百姓共沐公共财政阳光
——河北省财政厅以党建引领 服务改革大局

来源: 长城网  烟成群 左晓渊 何菲
2018-12-10 18:40:36
分享:

  

  河北省财政厅有效推进全省公立医院改革,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彰。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左晓渊 何菲)“党的建设是管方向、管根本的,只有党建工作抓实了、做好了,财政工作才能紧跟新形势、服务新发展,每名党员干部才能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迸发出强大的工作激情。”日前,河北省财政厅人事教育处副处长马桂生告诉记者。

  马桂生说,通过参加厅里形式多样的微党课,他和同事增强了干好本职工作的主动性,进一步添加了“事成必定有我”的“精气神”,就连子女都能从父母身上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

  在党建工作推动下,河北省财政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不少方面实现新突破:今年以来,县级财政管理、政府资产报告等39项工作得到财政部或省委、省政府表彰,其中公立医院改革,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工作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彰。

   理论“学习力”化为工作“实践力”

  在厅办公室工作的王璐把讲政治当作做好综合文字工作的“航向标”,每个重要文件,她都是第一时间学习,反复研读,吃透精神,同时就财政如何抓好贯彻落实,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

  “作为青年党员,首先要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把‘学习力’转化为‘实践力’,在本职岗位做到最好,才能为个人成长储备力量,为新时代作出一份贡献。今年以来,我和同事共起草各种文稿300余篇、上百万字,信息工作在财政部和省委、省政府的考核中名列前茅,正是做到了把党的决策部署内化于心,再体现到字里行间,才保障了文稿的正确方向,高质量发挥了以文辅政作用。”王璐说。

  社保处处长刘文洲介绍,社保处从“三会一课”中汲取力量,瞄准全省财政社保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项,包括公立医院改革、戒毒人员医疗保障机制建设、财政资金及政策支持就业创业工作等,主动对标对表先进省份,认真学习先进经验做法,着重找差距、补不足,有针对性地制定具体措施,力争实现新突破。他们组织干部职工定期进乡村、下农户,看群众想什么、盼什么、希望财政做什么,完成了“健全财政投入机制支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提高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救助待遇”“推进全省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等调研报告10篇,为全省做好财政社保工作提供借鉴。

  “让城乡百姓都能公平共享改革开放发展成果,共沐公共财政的阳光。”这是财政社保人的追求。姚冬磊通过走访农村敬老院(光荣院),摸清了养老机构建设存在资金投入形不成合力、运营管理成本高、资金绩效低等问题,形成了“以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建设为切入点,大力提高集中供养率,不断完善农村五保供养机制”的工作思路,推动了全省中心型和区域型五保供养服务机构的建立,提高了资金投入和运营管理绩效。胡浩深入5个设区市的18家省级公立医院开展基线调查,加班加点研究论证、测算谋划,保证了《河北省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财政绩效投入补偿办法》正式出台,使河北的改革比国家要求时间提前了一个多月。

  党建新成效带来改革新气象

  今年以来,河北省财政厅坚持“讲政治、重质量、求绩效、防风险、促提升”总要求,以党建工作新成效,推动财政改革发展呈现出崭新的气象,取得了可喜业绩。

  为锻造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省财政厅每月举办“财政大讲堂”,定期辑印理论学习“小红本”,并随机开展理论知识抽考;大力实施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在全系统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练兵”。为强化政治历练,他们利用青年节等节点,广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诵读展示、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规定厅级干部定期到分管单位参加组织生活,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扶贫攻坚主战场、雄安新区建设一线学习锻炼,涵养干事创业底气。他们研究出台《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十项规定》,开展“讲政治、守纪律、做表率”教育周,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为落实服务大局的政治责任,省财政厅明确提出“全面建设高质量财政”总目标,确保“财随政走”“政令财行”。他们把助力国家大事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推动财政部研究提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财税支持政策方案,大力争取中央冬奥资金,积极筹措省级专项资金,用于冬奥会项目建设。

  他们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全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围绕防控风险,全面摸清全省债务底数,制定政府隐性债务化解方案,设立政府举债融资正负面清单,坚决守住风险底线。围绕脱贫攻坚,调整优化省级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制定扶贫资金监督管理追责、绩效管理等办法,构建动态监控系统,有效促进扶贫资金规范高效使用。围绕生态治理,支持“双代”工程实施,推动邯郸等9市成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河北财政人争做善作为的实干家,把职业当事业,主动作为、主动点菜,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各项工作。他们聚力“双创双服”和“放管服”,统筹省以上相关资金,支持创新创业平台培育和20项民心工程实施;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省立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在全国率先实现清零。聚焦助推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财政收入连续实现高质量“开门红”“双过半”,制定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10条财政政策,充分调动县级培植财源积极性。

  “下一步,我们将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牢牢抓在手上,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省财政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赵志东表示。

关键词:财政,河北,党建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