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廊坊:44项重点路网工程打通城市血脉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郭伟、尹皓伦、解丽达
2018-12-11 06:38:06
分享:

  “过去由西昌路拐进古县村方向的古县路到龙光路就断头了,我每次从租住的芦庄村到市区,只能从古县村里穿过去,路窄人多。现在古县路西延到了隆福寺和自然公园二期,上下班方便多了!”11月26日,在廊坊市区某工地打工的杨六峰骑车上班时,从乡间小路走上了“阳关大道”。

  随着44项重点路网工程的不断推进,廊坊城区一条条“血脉”正在畅通,为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霍艳恩摄

  笔者在古县路(隆福路—龙光路)上看到,双向六车道的主路已经通车,道路两侧新安装了路灯,工人正在铺装便道砖。“这是自然公园二期配套路网工程,包含古县路西延(隆福路—龙光路)和隆福路(古县路—自然公园二期)两个标段,预计年底前全部工程可竣工。”廊坊市市政设施管理处(以下简称“市政处”)古县路项目负责人杜景辉介绍。

  道路犹如城市的血脉,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今年以来,廊坊按照“打造京津冀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功能定位和城市基础设施三年提升总体安排部署,谋划实施总里程110公里的44项重点路网工程,打通“中梗阻”,畅通“微循环”,为廊坊与京津及周边区域深度融合、协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引领支撑和交通保障,为百姓出行提供方便。在去年全面打响“断头路”打通攻坚战的基础上,廊坊市两年来组织实施30项、总里程60公里的断头路打通工程,全部完成后市区道路总里程将同比增长29.6%(不含廊坊开发区和工业园区)。

  同在11月26日,位于廊坊市区西部的南北向主干道——永兴路南延(南龙道—廊霸路)工程主路竣工通车。“三层水稳、三层油面,永兴路的修建标准很高,途中跨越龙河、永定河左堤及半截河,新修的两座桥也力争打造优质工程。”道路施工方、河北建工集团永兴路南延项目负责人王英泽说。

  全长8.6公里、连接廊涿引线与主城区的外环路西南环线通车后,实现了廊坊外环路的闭合,将廊坊带入新机场交通圈。刘向摄

  沿着新修通的永兴路往南走,几分钟就望见了一片正在建设中的楼群——廊坊市第一中学新址。“打通永兴路最直接的受益者是未来新一中的师生,否则从市区到新一中要绕行一大段路,非常不便。”廊坊市市政处工程管理科科长傅强介绍,永兴路是连接廊坊南北城的重要干道,其南延工程对完善廊坊城市路网系统,提高道路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廊坊市艺术大道西延工程施工现场。刘向摄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廊坊地处双城之间、京津主轴之上,全域处于京津雄黄金大三角的核心区。特别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新机场明年正式通航后,将进一步打开廊坊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门户,为全方位扩大开放带来重大机遇。

  11月29日,廊坊市区廊万路与艺术大道交口南侧,几名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地上物清表,艺术大道下穿京沪铁路、京沪高铁立交桥工程建设即将开工。

  “前几天,艺术大道(兴盛路—廊万路)段已经修通,下穿桥工程计划明年6月竣工,届时这一横贯东西的城市路网主轴将全线贯通。”廊坊市市政处副处长陈军民介绍,艺术大道是廊坊的迎宾大道、形象大道、门户大道。这条路全线修通后,西连北京新机场,东接天津武清经济技术开发区,将为廊坊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全长8.6公里、连接廊涿引线与主城区的外环路西南环线,更是将廊坊带入新机场交通圈。穿行在廊涿高速引道以南、廊霸线以西的外环路西南环线上,纵目望去,路正道宽,干净整洁。今年5月17日,廊坊外环路西南环线(西环路与廊涿引线交口至南环路和廊霸路交口)主路通车。

  “打通外环圈这最后一节,实现了外环路全线闭合,对拉大城市框架,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缓解市区光明西道、西昌路的交通压力,特别是减少大型车辆驶入市区,助力大气污染防治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总工程师韩江伟介绍。

  日前,位于廊坊市区西部的南北向主干道——永兴路南延(南龙道—廊霸路)工程主路竣工通车。刘向摄

  路网建设的快速推进还带来了综合效益。“过去,‘断头路’沿线的地下管网建设也跟不上,经常一下雨就内涝。打通后,我们配套跟进了排水、雨污管网建设,并在有条件的路段试点启用雨水收集再利用系统,有效缓解了城区内涝现象,提高了水资源利用价值。”韩江伟说。

  从地图上看,廊坊市区光明西道与光明东道在同一水平线上,距离只有几百米;但实地开车,需从解放桥绕行,长达数公里。短短几百米的“断头路”,困扰百姓多年。

  经与北京铁路局等有关部门交涉协调,光明道上跨铁路立交桥工程即将进入全线施工阶段,作为京沪高铁开通运行后第一座拟落地实施的加劲钢桁梁转体结构上跨高铁立交桥,项目建成后,能够实现光明道东、西段连通,进一步完善路网格局、缓解南北城区域交通压力。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招投标,计划年内进场。

  和平路、银河路、爱民道提升改造工程引入京企,刷新道路提升的“廊坊标准”;广阳道东延、新华路北延工程有效缓解北凤道、爱民道交通压力,成为主城区与北出口、廊坊开发区互联互通的主动脉;光明道上跨立交桥工程、永华道、辛庄道等南城路网即将陆续开工建设……随着44项重点路网工程的不断推进,没有路的地方修了路,窄路变成了宽路,“断头路”变成了民心路,一条条城市“血脉”正在畅通,为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关键词:廊坊,网络工程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