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最新公示!河北3高校要改革试点,祝贺母校!

来源: 河北日报微信  
2018-12-11 08:44:02
分享:

  教育厅最新公示!拟确定将邢台职业技术学院、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3所高校纳入我省自主确定年度招生计划改革试点学校↓↓↓

  今年11月,省教育厅发布关于遴选具备条件的高职院校探索开展自主确定年度招生计划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为进一步创新高等教育招生计划管理方式,扩大学校自主办学权,激发高校办学活力,我省决定从高等职业院校遴选少数具备条件的学校,探索开展由学校自主确定年度招生计划改革试点工作。

  遴选基本条件包括:办学定位准确,办学思路清晰,学校发展规划科学合理、符合实际;办学条件达到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暂行)》规定要求;招生管理制度健全,招生行为规范,近两年未发生违规招生问题;列入《河北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建设项目序列,并在中期绩效评价中综合排序位列前50%等。

  邢台职业技术学院

  

  邢台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以工科为主,面向全国招生,为社会培养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的杰出技术技能人才的全日制普通高校。

  学院1979年建校,1984年归属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1991年承担原国家教委高职教育试点任务,1997年率先以“职业技术学院”命名,2000年成为国家第一批示范性职业技术学院重点建设单位,2002年移交河北省成为省属高校,2006年12月,被教育部、财政部确立为全国首批28所“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立项建设院校之一,2009年以优秀成绩通过验收,成为全国第一批河北省第一所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2016年成为全国第一批“国家优质高等职业院校”立项建设单位,2017年入选“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邢台模式”

  学院始终站在高职教育教学改革第一方阵,形成了以“入学双起点、育人双主体、毕业双证书”为主要标志的“邢台模式”和“军人作风+职业素养”的人才培养特色,与知名企业集团、原军队保障性企业及科研事业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了稳定的就业市场。一次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荣膺“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50强”。

  六个第一

  ——军队第一所与地方联合办学的高等院校;

  ——国家第一所正式以“职业技术学院”命名的院校;

  ——国家第一批确立的“全国示范性职业技术学院重点建设院校”;

  ——国家第一批验收中央财政支持建立的独立设置职业技术学院;

  ——全国第一批河北省第一所“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

  ——全国第一批“国家优质高等职业院校”立项建设单位。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是1999年7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的省属普通高等学校,隶属于河北省教育厅,校址在石家庄市。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是在河北冶金职工大学和河北省冶金工业学校的基础上组建的,建校时间可追溯到1958年。在学院50年的办学历史中,行业办学长达42年。

  国家100所示范性高职院校之一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是以钢铁冶金为特色的高职院校,是国家100所示范性高职院校之一,是河北省钢铁冶金职教集团牵头单位,是河北省国家优质高等职业院校立项建设单位,是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2011年,以优秀成绩顺利通过教育部、财政部对国家示范建设院校的项目验收,成功跻身全国优秀高职院校50强。2012年,在教育部高职高专院校综合评比中排名第一。

  就业率连年98%以上

  学院毕业生就业质量高,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8%以上。2014年,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2017年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中央电化教育馆“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学院被确定为全国重点建设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全国冶金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等。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是百所国家骨干高职院校之一,动车组技术、港口物流管理、陶瓷艺术设计、数控技术、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建筑工程技术、应用化工技术等多个专业被列为中央财政支持的国家重点建设专业,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被列为地方资金支持重点建设专业。

  多个国家行业培训中心

  学院拥有中国陶瓷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全国“温暖工程”培训基地、全国高新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全国数控技术紧缺人才培养基地、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国家“双证书”制度试点单位等多个国家行业培训中心。建有河北省高校骨质瓷应用技术研发中心、河北省纯电动汽车实验室和快速制造工程实验室。

  牵头组建曹妃甸工业职教集团

  学院牵头组建了河北省曹妃甸工业职教集团,产教融合的建设成果新华社专题报道。集团内一体化管理的3所学校建成3个“国字号”项目:工职院建成国家示范性(骨干)优秀高职院校,技师学院建成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唐山市职教中心建成国家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

关键词:高校,改革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