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避免紫外线伤童,关键是让责任心持续“在线”

来源: 长城网  张楠之
2018-12-11 09:16:06
分享:

  前不久,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双星幼儿园的一些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出现面部皮肤脱皮、眼睛红肿的现象。随后,幼儿园表示经调查监控发现,是班里的老师误开了教室安装的紫外线灯,导致孩子被紫外线灼伤。记者调查发现,类似的事件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12月10日央视新闻客户端)

  一位家有幼儿的妈妈,面对生活中各种潜在的危险性因素,最典型的做法通常是这样的:桌角一定要是圆的,如果不是,那就包成圆的;装有热水的壶、盛有热汤的碗一定要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以防孩子乱动打破被烫伤;剪刀、水果刀必须放在孩子找不到的地方;削尖的铅笔等尖锐的物体也一定要远离孩子的视线……你可以把这概括为“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但这绝不是溺爱,而是一个负责任的家长或者说监护人应该也必须做到的。

  所以,很难想象一位妈妈会忘记关掉紫外线灯,会将孩子置于紫外线灯下数小时之久而毫无察觉。原因无他,责任心使然也。那么,当家长们把孩子送进幼儿园时,他们能相信幼儿园的老师会像自己那样对孩子用心吗?答案是不能,至少不是所有的家长都能。

  对幼儿园不放心,是家长中普遍存在的一种心态。所以,才会有入园前的多方打听、比较,才会有宁肯咬牙多花钱也要上个“好”的幼儿园,才会有对幼儿园老师的要求有求必应,才会有被老师劈头盖脸训斥时的唯唯诺诺,才会有逢年过节时的送礼送卡。这一切说到底,不过就是变着法地求着哄着老师对自己的孩子更用心。

  一再发生的紫外线灯照射事件说明,在某些幼儿园那里,责任心真的是一件稀缺品。实际上,从安装紫外线灯的那一刻起,一些人的责任心就没有在线,就已经埋下了这一次灼伤事件的隐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托儿所、幼儿园建筑设计规范》的规定,托儿所、幼儿园的紫外线杀菌灯的控制装置应单独设置,并应采取“防误开”措施,而太原这家幼儿园却将其与普通灯的开关并排设置在了一起。

  从安全生产的角度来说,安全防范不外乎人防、物防和技防三个方面,其中人防是根本性因素。但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人的认识水平的提高,物防与技防特别是技防正在安全防范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很多时候,它甚至可以完全取代人防,达到比人防更有效的效果。

  问题在于,虽然技防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与人的责任心不强有关的安全隐患,但是,由于技防措施或多或少仍然需要人来操作,如果人的责任心无法得到加强的话,再好的技防措施恐怕也很难起到应有的效果。太原紫外线灼伤事件发生后,当事幼儿园开始对线路进行整改施工,但是,32名幼儿中仍然有14名幼儿的家长办理了离园手续。这实际上就说明,人的责任心一旦出了问题,对人的信任一旦消失,技防措施再好都无济于事。

  幼儿园里存在的安全隐患,不止紫外线灯灼伤一个,很多设备的配备、安装、使用也都有相应的法律法规或行业规范进行约束和规范,但对于幼儿园来说,除了遵守相关规范,从程序上、技术上避免隐患发生之外,最重要的仍然是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提高从业人员的责任心,让他们像对待自己家的孩子那样用心。如果做不到,那就用严厉的惩罚来迫使其做到。(张楠之)

关键词:紫外线伤童,幼儿园,责任心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