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发现130项典型经验做法 河北5项上榜

来源: 长城网  张笑宇
2018-12-11 17:14:04
分享:

通报截图。

  长城网11月27日讯(记者 张笑宇)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出通报,对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130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其中涉及河北省的有5项。

  河北省被表扬的5项地方典型经验分别是:

  邢台市实施“两不见面”改革,打造服务市场主体“直通车”。在“双创双服”活动中,邢台市探索建立市场主体、项目单位不与职能部门见面,不与征地、拆迁等相关方见面的“两不见面”审批制度。2018年3月,制定了《邢台市“两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实施方案》,列明了“两不见面”改革审批事项清单和服务事项清单。此项改革包含五个方面内容:明确服务内容、优化审批流程、再造服务程序、完善服务手段和建立评估机制。

  张家口市建立“四方协作”机制,探索可再生能源扶贫新路。2017年2月,张家口市从体制机制上求突破,首创“政府+电网+发电企业+用户侧”共同参与的“四方协作机制”,通过与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合作建立可再生能源电力交易平台,政府部门每月在平台上发布下个月可再生能源需求电量和挂牌电价,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自愿竞标,通过市场化交易,将清洁电力直接销售给电供暖用户。截至目前,张家口市通过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累计交易电量突破2.1亿千瓦时,实现了政府要绿、企业要利、居民要暖的多赢,为国家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能源供暖、突破可再生能源消纳瓶颈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迁安市坚决化解钢铁过剩产能,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面对“不转则亡,慢转则退”的局面,近年来,钢铁大市迁安市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按照“依托钢、延伸钢、不唯钢”的产业升级思路,一手抓淘汰过剩产能,一手抓产业升级,在全市建立了“指标约束+末位淘汰”的标准综合评价体系,让钢铁企业劣汰优存,并出台了《迁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实施政策引导的同时,迁安市规划了总面积24平方公里的高新技术产业区,逐步构建形成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和健康、传统产业四大产业板块,成为该市发展新兴产业的重点平台。

  定州市探索“三项试点”,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农村土地制度的“三项改革”,即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作为全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33个试点地区之一,定州市从2015年开始,重点对农村土地征收制度的改革作了大胆探索,为进一步坚持深化改革提供了实践经验。一是确定公益范围与征地目录,缩小征地范围,形成了两项成果:公益性和非公益性用地界定表和公共利益用地暨土地征收建议目录。二是健全民主协商机制,规范征地程序,对批前工作程序、批后组织实施和全程监督管理作出明确规定,把征地协商和补偿安置环节的大量工作放到批前来做,探索构建“一个评估、两轮协商、三次公告、四方协议”的创新工作模式。三是构建对被征地农民的多元保障机制,确保农民权益。从被征地农民的利益出发,推进补偿标准由“静态”变“动态”,补偿方式由“单选”变“多选”,建立对被征地农民合理、规范、多元保障机制。其中,征收农用地在一次性给予征地货币补偿的基础上,构建了以长期粮食补贴、留地留物业、养老保险相结合的补偿方式;征收农民宅基地提出重新安排宅基地、按一定比例置换安置房、采取货币补偿等多个选项供农民选择。同时,定州市基于目前养老保险两大制度平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坚持两扇门全部打开,让被征地农民自愿选择,通过同城化社会保障等制度设计,让被征地农民共享新型城镇化的红利。

  黄骅市通过家庭医生管医保推进基层健康管理。黄骅市在全面推进医疗体制改革中,结合慢性病高发和居民医疗负担状况实际,自2016年10月开始,积极探索突出预防理念、推动防治融合的“健康联合体”医改新模式。“家庭医生”为“健康联合体”模式的关键环节,按照制定的健康管理服务和考核办法,要求家庭医生为每一名签约居民量身定制个性化健康干预方案,进行健康评估,并对高危人群重点干预。此举打通了各医疗机构间的信息共享渠道,实现了健联体内各医疗机构间的信息互通,建设了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实现了对群众健康管理的数据评估和综合应用,目前通过手机APP进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用户达到883户。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国务院此前部署开展了第五次大督查。实地督查发现一些地方在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扩内需促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创造和形成了一批好的经验做法。此次通报表扬的典型经验做法共130项,涉及实地督查的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关键词: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河北省,典型经验做法,通报表扬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