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运动骤停会引发脑死亡?如何让马拉松越跑越健康

来源: 长城网  王棋 刘昆鹏
2018-12-12 10:50:05
分享:

  长城网12月11日讯(记者 王棋 刘昆鹏)近日,在南宁国际马拉松赛场,一名外国选手冲线夺冠后,在终点被工作人员拽停,此举在网上引起争议。有专家称,人在高速奔跑急停后,严重的话将造成脑死亡,属于重大安全事故。

  随着马拉松赛事医疗保障水平的不断提高,由于急停造成脑死亡事件,出现的概率可能会很低。那么在高速运动后如何处理比较恰当?高速奔跑急停,会出现什么症状?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马拉松的比赛当中,那些因为兴趣爱好的非专业选手,在平时跑步训练或者参赛中,应该注意什么事项呢?

资料图:正定国际马拉松比赛。  

  为此,记者采访河北省体育科学研究所体能与康复训练研究中心科研人员杨丹。杨丹告诉记者,在高强度运动时,人体肌肉的耗氧量增加、心率加快、心脏的舒张期缩短,受重力影响血液大多集中在四肢,运动骤停会造成静脉回流减少,出现头晕、恶心、呕吐甚至昏倒的现象,除了会对血管造成伤害,还容易引起心肌缺血和心律失常。据美国运动医学会统计,每年百万人中大约有7.5名年轻男性运动员、1.3名年轻女性运动员、60名中年男子因运动中心血管事件死亡。

  “骤停除了对心脏和身体机能有冲击,同时也不利于疲劳恢复。当我们进行两个小时以上长距离跑步的时候,身体能量消耗特别大,在运动过程中也会产生一系列的代谢产物,这其中有一个叫乳酸的物质,”杨丹说。乳酸是随着运动结束后逐渐释放、代谢的,如果立即停止运动,乳酸就会堆积在身体内部,代谢时间加长。

  那应该如何避免上述情况的发生呢?剧烈运动完之后,应该做5—15分钟整理活动,先慢跑让心率、呼吸频率逐渐趋于平稳,回到平稳的状态之后才能休息。剧烈运动之后不能立即喝水或者坐下不动,因为容易引发一系列心血管问题。“如果运动强度特别大,可能将整理活动延长到20分钟左右。如果条件具备的话可以做冷热水浴,加速身体血液循环,加快乳酸代谢,”杨丹说。

  近年来,马拉松爱好者越来越多,但大部分都是非专业选手,因此在平时训练或者比赛当中发生运动风险的可能性较大,那应该如何让运动更安全呢? 杨丹建议,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运动装备和运动鞋至关重要:“有的人足弓比较高、有的人是扁平足,针对不同的脚型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鞋,这样跑起来更安全。

       此外,也要根据不同的天气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装。天气比较寒冷时,可以里面穿上速干运动衣、外面选择防风性能的运动衣,天气炎热的时候就要穿轻薄的衣服。最基础的都具备了之后,需要掌握不同的跑步技术,针对不同地面塑胶场地、水泥地、柏油路等,使用的落地技术也不一样。马拉松有不同的赛事标准,如果以前运动频率很低,突然对跑步感兴趣,就需要每天制定合理的计划。例如,每天3公里、一周3次,持续一段时间身体没有不适或不良反应,逐渐增加运动量,3个月之后可以尝试参加迷你马拉松比赛。”

杨丹帮运动员做放松训练。记者 王棋 摄

  赛前饮食无需刻意回避油脂,正常状态即可。“赛前可以集中一段时间,摄入高糖高蛋白的饮食。例如现在常见的能量棒,因为包含糖、蛋白和油脂类物质,所以能持续供应能量。马拉松场地会有能力补给站,也可以自己携带,”杨丹说。“如果初次比赛,马拉松爱好者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酌情考虑使用能量补充。因为参赛需要边跑边进行能量补充,如果是没有经过专业的训练参赛者,在这个过程当中可能会出现岔气或者东西在呼吸过程中吸入气道这些问题。平时私下训练的时候可以慢慢模拟尝试。”

  “现在马拉松赛场的医疗保障水平较高,也在逐渐接近国际化保障水准,比赛当中一旦出现不适应立即停下就医,参赛者对于风险的评估能力没有医疗人员更专业,所以要寻求专业的救助,”杨丹说。

关键词:马拉松,骤停,健康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