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孕妇列车上临盆 众人搭起临时产房助母女平安

来源: 长城网  刘潇
2018-12-12 15:55:13
分享:

  长城网12月12日讯(记者 刘潇 通讯员 沙南平)12月9日中午,在北京开往西安北的G651次列车上,河南省安阳的一名孕妇提前临产。在列车长何军龙全车广播寻找医护人员后,三名医生旅客到来,与列车员一起,在火车上搭起了临时产房,帮助孕妇顺利生下一名女婴。因孕妇产后胎盘不能顺利娩出,随时有生命危险,铁路部门紧急为其联系好了医护人员在石家庄站进行救治,进站后,等候在此的医护人员将她送上了救护车。目前,该旅客母女平安。

  2018年12月9日8:05分,北京西至西安北G651次列车从保定东站开车不久,乘务员柴美秋子在车厢内进行巡视,当巡检到10号车厢厕所部位时,突然听到从厕所内传出一阵女性痛苦的叫喊声,突发情况使柴美秋子迅速打开了锁闭的厕所门,在拉开厕所门的一刹那,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一位孕妇在厕所内临产,婴儿的头部已经露出。刚做母亲不久的乘务员柴美秋子即刻进入厕所,一边安慰产妇、一边使用电台向列车长报告:“何车长、何车长,一名孕妇在10车二位端座便厕所内临产了,失血很多,情况很危急。”

  正在车厢巡视的京西三组列车长何军龙收到乘务员报告后,即刻从15号车厢转身向10号车厢跑去,边跑边通过电台进行应急处置安排:“秋子别慌,安抚好产妇,我马上赶到,8车乘务员广播寻找医生协助,并携带急救箱到10车,16车乘务员拿几块防寒毯,并叫随车保洁员抓紧送些卫生纸过来,其他岗位乘务员迅速在车厢内宣传寻找医生和有经验的旅客,请求协助。”此时,列车广播里传来了乘务员王文玉急促的直播声音:“旅客们请注意,一名孕妇在10号车厢出现临产,哪位是医务工作者或有经验的旅客,请您即刻到10号车厢,母子需要您的帮助。”列车长何军龙一边向10车厢奔跑,一边大声在车厢寻找医生,“列车上有一名孕妇需要帮助,哪位旅客是医务人员请跟我来。”

  8:06分,列车长何军龙赶到了现场时,几乎也被当时的情况惊呆了,厕所地面全是血迹,产妇双手拖着一个女婴,婴儿浑身沾满了粘液,脐带还和产妇的胎盘连在一起,正虚弱地坐在座便的马桶上,双腿下流血不止,婴儿没有任何反应。乘务员柴美秋子迅速将传过来的商务座防寒毯盖在了婴儿的身上,并大声呼唤着产妇,希望她保持清醒和冷静。

  与此同时,三名医生旅客也陆续到达现场,也被当时的情景所震惊。情况紧急来不及考虑,三名医生迅速打开乘务员送来的列车急救箱,拿出产包,穿好消毒服,戴上医用手套、头套及口罩,对剪刀器械和双手进行了消毒,开始紧急救助。一时间,G651次10号车厢厕所变成了临时产房。

  此时,G651次列车还有12分钟就要到达前方站石家庄站,由于列车条件有限,为确保母子平安,经医护人员和列车长共同商议,建议产妇和婴儿在石家庄站提前下车,送到医院进行后续专业检查治疗。在征得产妇的同意后,列车长何军龙立即与北京铁路集团公司列车调度取得联系,请求联系石家庄站安排120急救人员进站接车进行救护。列车在飞奔,救助在进行,300公里高铁时速为一对母女生命安危在进行分秒必争的赛跑。

  在列车临时搭建的产房内,医务人员仍在紧张救助,列车乘务员及全列旅客都在期待着奇迹的发生。因为婴儿的脐带仍未剪断,她人生第一次哭声没有到来,时间分秒都在考验小生命的毅力。

  列车长何军龙握着手心的汗水,沉着指挥着到站前各项准备工作,医务人员紧急救助着新生婴儿和大出血的产妇,列车乘务员及时传递着热水、热毛巾和卫生纸,做好医务人员的助手。随着一声响亮的啼哭,所有人都仿佛听到了高铁上最动人的音调,那是新生命的宣誓。此时车厢内爆发出了旅客的阵阵掌声,掌声代表了对母女平安的祝福,代表了对列车工作人员及医务人员积极救助,化险为夷的“人道主义”称赞。G651次列车即将进站,乘务人员不断鼓励产妇:“请相信列车工作人员,相信车上的爱心医生,列车马上达到石家庄站,120在等候着,为了刚出生的宝贝女儿,一定要坚持住。”

  产妇是河南省安阳人,持当日G651次保定东至安阳东二等车票,保定东站上车后感觉肚子疼,没有到车厢座位直接去了厕所,就发生了在厕所内临产的突发情况。由于产妇是单独旅行,无其他家人随行,在石家庄站下车的两名旅客得知情况后,自愿到站后陪同母女俩随120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这一举动让列车长、医护人员及周围旅客感动不己,也为母女俩的安危稍稍放下了心。同时,列车长电话联系了产妇家人,告知了情况,通报了平安,家人得到母女平安及后续安排后十分感激,并即刻准备乘车赶往石家庄。

  8:19分,G651次正点到达石家庄站,列车长何军龙与早己等候在站台车门口处的车站工作人员办理了交接手续。因120救护人员还未到达站台,产妇胎盘未分娩出还不能移动,婴儿口中痰液还未处理,加之车外寒冷。为保证母女安全,降低风险,在医务人员的建议下,等待120救护人员上车再做专业处理,并使用担架将母女俩人移到下车。

  8:22分,120急救中心人员到达站台进入车厢进行了专业护理,并使用担架将产妇及婴儿抬下列车送往医院。

  8:24分,G651次列车在石家庄站延时3分钟后启动开车。列车在运行途中,列车长何军龙接到陪同“好心人”赵女士打来的电话,赵女士说,由于第一时间救助及时,并及时送往医院进行专业医治,产妇大出血现象手术后得到了控制,母女平安,一切都好,并且家人已经在赶往石家庄的路上,电话里那位年轻的母亲感激地已泣不成声。

  

关键词:火车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