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歌声里的四十年】从《大侠霍元甲》到《战狼2》

来源: 长城网  周亚彬 王棋 张艺萌 王亚
2018-12-12 17:05: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周亚彬 王棋 张艺萌 王亚)音符,跳动着最美的华章;旋律,激荡着时代的回响。改革开放40年来,那些与音乐有关的故事,深深地铭刻在光辉岁月里,铭刻在你我的生活中。

  上世纪80年代,一部电视剧首播时不但能万人空巷,而且重播还能万人空巷的,那就非《大侠霍元甲》莫属了。《大侠霍元甲》播出时,全国各地掀起一股强劲的爱国风,十几岁的男孩儿们都喜欢围在一起唱《万里长城永不倒》这首歌。“开口叫吧/ 高声叫吧/ 这里是全国皆兵……”,唱到“皆兵”两字,故意拉得很高。

  时隔近40年,如今,在石家庄石津灌渠文化公园,每天早晨你仍然能够听到这首歌飘荡在公园的上空。“万里长城永不倒,千里黄河水滔滔……”一群退休老人热情洋溢的演绎着这首经典作品,用她们自己的方式来表达对这首歌曲和对祖国的热爱。

赵佗金秋合唱团成员在公园里排练。记者 王棋 摄

  这些退休老人每天都会来公园唱歌,大家给这支合唱团取名“赵佗金秋合唱团”,赵爱菊就是其中一员,她告诉记者:“那时电视机还很少,12寸、14寸的黑白电视机,一条胡同一个村庄甚至就那么一台。电视剧《大侠霍元甲》的播出,盛况空前,看得国人热血沸腾。而主题曲《万里长城永不倒》则给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歌曲传唱度也特别高,不管你走到哪里都能听到这首歌,不管是老人还是孩子,都能唱上几句。”

《万里长城永不倒》曲谱。记者 周亚彬 摄

李宝臣用书法表达自己的爱国心声。记者 王棋 摄

  “融在骨子里的那种爱国的表达,无法用言语说出,但是影视艺术替我们讲出了心声,这与我们内心深处产生了一种共鸣。特别是我们改革开放以后,随着我们国家政治经济各个方面的发展和进步,一些经典的爱国歌曲又激起了我们的民族自豪感。”社会学者李宝臣告诉记者。

40年间,我们的流行歌曲融入了越来越多的元素。记者 王棋 摄

  国家二级演员、河北青歌赛冠军、星探音乐教学总监柏林一直在关注爱国主题流行歌曲的发展,“1996年的《红旗飘飘》跟之前1982年的《我的中国心》两首歌,对比一下我们可以发现:首先,歌手的演唱技巧更丰富多元了,这也证明我们改革开放后,音乐领域的学习交流都多起来了;再者,音乐制作方面也有了很大提升。纵观这几十年我们爱国主题的流行歌曲可以发现,音乐人在改革开放中不断接触到多元的内容,也有了更广阔的视野,使得元素运用也日益丰富,不断创作出更多的好作品,让世界通过音乐看到我们对于祖国的热爱。” 

陆军步兵学院石家庄校区管理保障处副处长焦志强谈40年来我国武器装备发展进程。记者 王棋 摄

  嘹亮的军号伴随着人民军队成长壮大,当中国改革开放的号角响彻神州,人民军队也积极投身这场新的伟大革命,改革开放的40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大发展大跨越的40年,也是人民军队大发展大跨越的40年。他们练兵备战、不辱使命,奏响了一曲昂扬奋进的强军战歌。

  陆军步兵学院石家庄校区管理保障处副处长焦志强今年40岁。他小时候生活在农村,当时生活条件艰苦,接触到的电视剧也非常有限。第一次看到《大侠霍元甲》,听到震撼的《万里长城永不倒》,非常激动,也激发了他保家卫国的热情。“改革开放以后,看到很多好的影视剧,从《沙场点兵》到这两年的《战狼》系列电影,也可以看出我们国家武器装备发展的进程,现在的武器装备信息化逐渐增强。改革开放使我们的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幸福指数稳步提高。”

40年来,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迈出坚实步伐。记者 王棋 摄  

  新时代有新的题材,呼唤新的价值表达。在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文化建设中,军事题材影片为维护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文化力量。除了拍摄发生在国内的历史事件、军事内容之外,还走出国门,让自由、尊严和幸福等价值观念影响了全球的人们。《红海行动》和《战狼2》的成功,就是生动的例子。这些影片以跨国题材、民族情结、国家形象建构等,讲述新的“中国故事”。

  陆军步兵学院石家庄校区警卫勤务连通信分队分队长陈超是一名90后,他告诉记者,作为新时代下的一名年轻军官,今年是他入伍的第九个年头。他说近两年的军事题材的影视剧让官兵感受到了中国军人骨子里从不改变的信念,血液里永不磨灭的军魂,唤起了沉寂在内心深处的爱国情怀。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他相信我们的军队,我们的国家会越来越好!

  从《大侠霍元甲》到《战狼2》这两部影视作品相隔了近40年,正是在这40年里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同胞在海外遇到危险时,祖国就是他们坚实的后盾,派出军舰不远万里前去救援,一次次的撤侨救同胞于水火之中,这无疑是中国国家实力和军人形象的一次“路演”,中国在用实际行动向世界证明着自己的实力。

  从1978年到2018年,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是翻天覆地的40年,这是梦想成真的40年,这是震撼世界的40年。如今的我们信心正盛,士气正满。辉煌来之不易,启示弥足珍贵。

  回首歌声飘过的40年。今日,“万里长城永不倒,千里黄河水滔滔”已经不仅是一句歌词,更是我中华儿女对祖国热爱的体现。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发展,中华民族的“万里长城”必将会更加稳固牢靠。

关键词:改革开放,歌声,综合国力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