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救护车乱转院,一句“理解错误”就能甩锅?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18-12-12 17:55:57
分享:

  救人还是添堵,一不小心就成了待宰的“羔羊”?日前,姚女士父亲的一段离奇就医经历引发社会关注。

  据12月12日上游新闻报道,姚女士的父亲在今年9月2日意外摔伤,江苏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安排的转院救护车,没有将患者送到上级医院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平江院区,却将患者送到了民营的苏州平江医院。

  “承担着救死扶伤重任的救护车,为啥要临时改变医院,而且还没有告诉我们家属?”对于姚女士的疑问,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给出的答复是,救护车司机理解错误,已经对司机进行了内部处理,待患者康复后协商处理。

江苏昆山市卫计委就患者被转送到民营医院一事给出的答复。

  事实上,在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为姚女士父亲开具的病历记录上,可以清楚地看到接诊医生的标注:转附一院(苏州)。而在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标注“附一院(苏州)”一般指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苏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9月2日,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具的转院单,明确记载转附一院(苏州)。

  那么,问题来了,医生建议从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转到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却被救护车离奇转入苏州平江医院,是标注不清楚还是另有他因?这不是一句“救护车司机理解错误”就能撇清关系。

  众所周知,救护车作为运输病人、抢救病人的特种车辆,承担着救死扶伤的责任,正因如此,对于救护车的车型、配置、设备、人员、使用都有着极为严格的要求。这次,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当班驾驶员未按照医院将患者转送至苏大附属一院平江院区就诊的要求完成转院任务,显然是涉事救护车在使用管理上出现了问题,涉嫌违规操作,陷入非法敛财的深渊。

  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这种现象在急救行业内部人士眼里,并不稀奇。“像这样容易混淆的医院名字,患者分不清楚很正常。如果你给一些民营医院送病人,多少能有些‘油水’。”已有多年救护车司机从业经历的李先生直言不讳地说。

  原来是利益在作怪,为了捞“油水”,以救死扶伤为天职的救护车可以不顾患者生命安危,趁火打劫。这无异于是在患者伤口上撒盐,既欺骗了公众,更是将医院良好形象一夜尽毁。

  救护车在执行急救任务时能够借机牟利,追根溯源,是管理缺位、监督乏力造成的。目前,涉事司机为医院背了锅,但医院的管理层不能对此视若无睹,需要配合调查,还事件一个真相。对于相关人员的管理失职,乃至滥权纵容责任,更需依法严肃查究,以儆效尤。

  此外,对于李先生爆料的民营医院挂靠公立医院“潜规则”现象,监管部门必须切实担负起监管职责,斩断利益链,净化医疗环境。各地医院和卫生管理部门也要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认真查摆在救护车运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可以肯定的是,无论事情的真相如何,受到伤害的最终是患者。生命是至高无上的,救护车作为守护生命之车,不能成为他人牟利的工具,更不能“任性”地想去哪就去哪,理当是现代文明社会的应有姿态。(芦静)

关键词:救护车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