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记忆·40年】火车拉来一个城,也拉来了各色样貌的火车站

来源: 长城网  郭晶璇
2018-12-13 10:53:00
分享:

长城拍客第六十

旧站候车区。

  改革开放之后,石家庄火车站的三次变迁,不仅展现了铁路日新月异的变化,也见证了石家庄这座“火车拉来的城市”的飞速发展。

  1979年改革开放之初,当时的火车站位于现在的解放纪念碑东侧,是1905年建站以来一直沿用的老站,站舍陈旧,简陋寒酸。旧站一直使用到1984年,随着客货运量急剧增加,这一年,当时的铁道部正式确定修建石家庄新火车站。

1978年,当时站台上免费供应开水、售货部卖的烧饼很受旅客欢迎。

  1978年,检车员在冒雨检修车辆。

  1979年,车站上水工迎候列车准备上水。

  1987年11月9日,新建成的石家庄火车站开始投入使用,我(郭云民)作为新客站的第一位主任,带领全体客运服务人员满怀信心地走上了新的岗位。在以后的25年时间里,石家庄火车站见证了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车站建筑也成了石家庄市的新地标,南来北往的旅客纷纷在站前拍照留念。

旅客检票上车。

老站出站口。

  改革开放的年代,国民经济飞速发展,往日的新站已变成老站。2012年12月20日,老火车站定格成为历史,改造成铁路博物馆。这一天,已经退休在家的我一大早就赶来和车站职工一起来告别老站。

老站的最后一天作业秩序良好。

运行了25年的老站完成使命。

成为铁路博物馆的老站舍。

  2012年12月21日零时,新旧火车站完成交替,位于中华大街东侧的石家庄新客站全面启用,标志着石家庄正式迎来“高铁”时代。这是一座造型别致,承载着富国强民重担,设施现代化的交通枢纽。它的建成并投入使用大大的减轻了来自四方的交通压力,为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做着贡献!

  客运新站开工建设

  新站落成并投入使用

  文字:郭云民

  拍摄者:郭云民、杨庆吉

关键词:改革开放,四十年,影像,长城拍客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