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福利来了!石家庄市常住居民可免费筛查五种常见癌症

来源: 长城网综合  王迪
2018-12-13 17:30:17
分享:

  癌症的筛查和早诊早治已被公认为癌症防控最有效的途径。根据国家2017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公布的数据,肺癌、乳腺癌、大肠癌、上消化道癌和肝癌是我国城市老百姓高发的前五位癌症,占所有新发癌症病例的60%以上。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包括肺癌、乳腺癌等五种常见癌症符合条件的居民可自愿报名

  12月12日记者从石家庄市疾控中心获悉,即日起到明年3月底,符合条件的石家庄市常住居民可以进行肺癌、乳腺癌、大肠癌(结肠癌和直肠癌)、上消化道癌(食管癌和胃癌)和肝癌五种常见癌症的免费筛查了,请符合条件的常住居民尽快到18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参加此项目。

  据了解,癌症的筛查和早诊早治已被公认为癌症防控最有效的途径。据国家2017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公布的数据显示,肺癌、乳腺癌、大肠癌(结肠癌和直肠癌)、上消化道癌(食管癌和胃癌)和肝癌是我国城市老百姓高发的前五位癌症,占所有新发癌症病例的60%以上。石家庄市承担的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专项项目——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是由国家财政拨款,在石市18个社区城市常住居民中免费开展的利国利民的项目。

  自2016年开始,每年石市都会选择部分城市社区为筛查点开展此项目,项目主要是对肺癌、乳腺癌、大肠癌(结肠癌和直肠癌)、上消化道癌(食管癌和胃癌)和肝癌五种主要癌症的高危人群进行评估、筛查和早诊早治工作,此项目由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河北省胸科医院、石家庄市第一医院、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部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联合开展。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参与项目的市民需符合以下条件:

  (1)在石家庄市18个社区(名单附后)辖区内有本市户籍的常住居民(本地居住3年以上)

  (2)自愿参加

  (3)年龄40-74岁(以身份证上出生日期为准)

  (4)非癌症的居民

  参与流程:

  参加本项目后,首先要到居住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填写危险因素调查表,然后由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工作人员,通过高危人群评估模型对您患常见的肺癌、乳腺癌、大肠癌(结肠癌和直肠癌)、上消化道癌(食管癌和胃癌)和肝癌五种癌症的风险进行评估。如果评估结果提示为某种癌症的高风险人群,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将预约您到指定医院进行这种癌症相应的免费筛查,指定医院为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河北省胸科医院、石家庄市第一医院这四家医院之一。

  5种常见癌症筛查的项目和方法:

  石家庄市开展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的社区

      癌症小常识:

  什么是癌症?

   癌症又称为恶性肿瘤,是一组可影响身体任何部位的多种疾病的通称,是由身体细胞自动增殖的异常新生物,这种新生物由一群不随生理需要而自由发展的癌细胞所组成,癌细胞并无正常细胞的功能,一是不受控制的生长繁殖,二是侵犯邻近正常组织并转移到远处的组织器官。由于它的快速而无规律的生长,不但消耗人体的大量营养,而且破坏了正常器官的组织结构和功能。

  癌症的一个特征是快速产生异常细胞,这些肿瘤细胞不断分裂,形成新的肿瘤细胞,细胞超越其通常边界生长,并可侵袭身体的毗邻部位和扩散到其它器官。这一过程被称之为转移。这种播散如无法控制,将进一步侵犯要害器官和引起衰竭,最后导致死亡。转移是癌症致死的主要原因。

      如何防癌:

  控制吸烟

  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吸烟与肺癌等多种恶性肿瘤有关,我国成年男性吸烟率高达50%60%。另外,在工业生产中,橡胶、石棉和煤炭等化学物质的暴露可使肺癌患病的危险度明显提高,我国肺癌发病已经超过胃癌和肝癌的发病率,有逐年递增的态势,因此控制吸烟刻不容缓。

  合理膳食与营养饮食

  合理的膳食与营养饮食是与人类癌症关系最为密切的因素。据统计,约有35%的肿瘤发生与饮食有关;我国消化系统肿瘤(包括胃、肝、食管、大/小肠、直肠、胆、胰腺等)占全部恶性肿瘤的50%以上,目前人们普遍重视“平衡膳食金字塔”的饮食结构。

  保持良好心态

  实践表明,长期的焦虑、压抑等情绪是导致人体免疫功能下降的最主要原因,而肿瘤患者的发病,免疫功能低下是一个重要内因,有人将自卑、焦虑、压抑、自闭等心理现象称为“癌症性格”,所以保持乐观、自信、开放的心理状态是预防肿瘤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避免或减少辐射、药物等诱因

  避免或减少职业、环境、感染、辐射、药物等诱因。研究表明,某些因职业和环境的原因而接触一些化学物质可导致不同部位的肿瘤,暴露于一些离子射线和大量的紫外线,尤其是来自太阳的紫外线,也会导致某些肿瘤。此外,有些药物与肿瘤发生有关。

  只有了解了防癌的知识,采取科学的防癌措施和健康的生活方式,还要加强劳动保护,防止致癌粉尘的吸入,尽可能避免与致癌物质接触。同时加强环境保护,防止环境污染。做到这些,就能非常有效地预防癌症,让我们树立信心,行动起来,远离癌症!

  (据燕赵晚报、石家庄发布、光明网等综合)

关键词:福利,石家庄,免费筛查,常见癌症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