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质检研究院:以高质量服务促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张青果 尹克强 毛延峰
2018-12-13 21:55:35
分享:

  河北省质检研究院技术人员正在对产品质量进行检验检测。毛延峰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青果 通讯员 尹克强 毛延锋)宁晋、高邑、无极等地的电线电缆、鞋业、室内门产业质量提升服务方案相继出台推进;雄安新区、宣化、沧州、曹妃甸等地的建材、奥运冰雪、汽配、钢铁煤炭检测项目先后列入合作计划……

  在河北省“质量强省”战略的实施中,河北省质检研究院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积极主动应对产业和市场发展需求,提升服务效能。今年该院已完成科研项目鉴定6项,主持制修订地方标准5项,参与团体标准制修订项目8项,均为国内领先,填补行业空白。在研科研项目23项,国家标准制修订项目10项,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6项。新立2019年省局科技计划项目8项和2018年地方标准9项。系列成果转化让该院在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中更加信心十足。

  紧贴中心工作   融入大局谋发展

  围绕全省“3689”工作思路,河北省质检研究院发挥自身优势,主动融入大局、促进发展。

  服务冬奥会及冰雪产业发展,参与了10项冰雪领域的国标起草工作。冰雪实验室承检能力覆盖冰刀鞋、雪杖、防护网、滑雪头盔及通用器材,具备滑雪头盔欧盟标准的全项检测能力,并在国内首次开展了京津冀区域近30家滑雪场的检查任务。

  服务大气污染防控工作,积极创新,研发水泥检测快速方法,使水泥成分检测用时缩短7倍。制定省地方标准《电热水采暖炉通用技术条件》,自主研发检测设备,使煤改电主导产品质量有了技术保障要求。积极增上密闭性、液阻、气液比检测能力,对全省8个区域的84个加油站开展油气回收检测业务。自主研发散煤快速取样设备,为全省煤检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与石家庄市农工委、市爱卫会等相关部门对接助力“厕所革命”,完成石家庄市农村一体式卫生厕所质量规范的编写,该规范成为石家庄市农厕改造的指导文件。

  切准行业脉搏   融入产业促发展

  前不久,河北省质检研究院召集国内汽配行业专家学者相聚研讨,就汽配产业的发展趋势和检验检测业务融合问题,展开一场“头脑风暴”。研究院人员进一步了解到当前市场急需的短平快检测项目,找到了与同行业竞争的差异化发展道路。

  类似这样的专家论坛在河北省质检研究院经常举办,他们联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先进企业的技术专家,通过不定期的沟通交流,掌握了产业发展动向和市场需求,切准了产业转型的关键点,为融入产业、抢占市场赢得了先机。

  一年来,河北省质检研究院精准对接、服务产业的项目“雨后春笋”般快速成长:向市场监管总局申报了国家消防及阻燃制品检验中心,同步进行项目选址和前期调研工作;联合张家口市宣化区政府积极推动冰雪实验室项目的合作建设;与沧州开发区政府就设立国家汽配中心沧州实验室一事开展沟通和调研;与威县人民政府签署协议,在该县设立办事处,对当地汽配等产业加强技术服务。服务项目的推进,使省内当地产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得到了快速发展的技术保障。

  把脉客户需求   融入市场求发展

  “河北省质检研究院的服务能力超出我的想象,企业需要什么就能提供什么,这样的服务真贴心!”河北宏亮电缆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宏亮看到河北省质检研究院“扶持企业发展协议书”的条款后由衷地感慨。

  与企业签订协议书,是河北省质检研究院精准服务客户的一个举措。该院为了精准服务企业,专门制定了企业情况调查表,利用外出抽样的机会搜集企业信息,录入大数据技术平台,形成智能化分析作业。2018年以来,该院已签订技术服务协议152份,开拓了河北省环保厅、农业厅、水利厅等政府采购服务业务和红星美凯龙、恒大旅游集团等大型企业客户的检测业务,业务区域由全省辐射到京、津、蒙、晋、青、宁、甘、豫、鲁等20余个省市。

关键词:省质检研究院 优质服务 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