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河北省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典型人物记者见面会”文字实录

来源: 长城网  王旭泽 于博源 筵怡 
2018-12-13 23:43:18
分享:

记者见面会现场记者 于博源 

  长城网12月13日讯(记者王旭泽 于博源 筵怡)12月13日下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典型人物记者见面会”,河北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书华向大家介绍全省工会培育、选树、宣传职工先进典型情况。见面会还邀请到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铝合金厂高级技师、唐山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张雪松;国网冀北电力公司唐山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检修分公司)变电运维室副主任李征;冀中能源邯郸矿业集团陶二煤矿机运区队长索维利;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名誉副院长、河北省重症肌无力诊疗中心主任乞国艳;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工会主席于云川,就相关领域问题与记者朋友们进行交流。记者见面会由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田德锋主持。实录如下: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田德锋。记者 于博源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 田德锋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记者见面会。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请来了河北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书华先生,向大家介绍全省工会培育、选树、宣传职工先进典型情况。

  我们还请来了五位河北省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同时也是劳动模范、河北工匠、职工道德模范、优秀女职工、优秀工会主席典型人物,他们都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刚才,我们在休息室聊天,初步地了解到他们在各自行业做出的非凡业绩,今天非常难得把他们请来和大家面对面地做一个互动和交流。

  我逐一介绍一下这几位代表,他们是: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铝合金厂高级技师、唐山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张雪松师傅;国网冀北电力公司唐山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检修分公司)变电运维室副主任李征师傅;冀中能源邯郸矿业集团陶二煤矿机运区队长索维利师傅;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名誉副院长、河北省重症肌无力诊疗中心主任乞国艳女士;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工会主席于云川先生。欢迎大家。

  首先,我们请河北省总工会张主席作介绍。

河北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书华。记者 于博源 

  河北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张书华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

  感谢参加河北省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典型人物记者见面会。2018年12月22-24日,河北省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将在省会石家庄召开,这是河北工会和全省职工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今天邀请5位省工会十三大代表参加记者见面会,他们既是职工的优秀代表,又是劳动模范、河北工匠、职工道德模范、优秀工会主席和女职工中的优秀典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今年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强调要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加快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大国工匠是职工队伍中的高技能人才。

  2013年6月省工会十二大以来,在省委和全总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级工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注重用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引领职工,培养和选树宣传了一大批职工典型。五年来,推荐评选省级以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1074人、五一劳动奖章922人、五一劳动奖状325家、工人先锋号927个;连续开展了五届“河北省职工道德模范”选树宣传活动,共选树省职工道德模范49人,省职工道德建设标兵单位49家;连续两年组织开展了“寻访河北大工匠”推选宣传系列活动,通过公开推选、技能比拼、网上投票、专家评审等方式推选出一批河北大工匠和河北工匠。12月9日在河北电视台举办了“技艺非凡·匠心筑梦——2018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发布会”,省委副书记赵一德同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王晓东同志出席活动并颁奖。通过培育、选树、宣传这些典型,大力弘扬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社会营造了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浓厚氛围。同时,为了把工会真正建成“职工之家”,让工会干部成为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连续开展两届“河北省职工信赖的工会干部”选树活动,共选树职工信赖的工会干部43名,评选表彰省级以上优秀工会工作者582名、省级以上模范职工之家716个,省级以上模范职工小家708个,一大批平凡而又伟大、朴素而又崇高的的职工群众、工会干部绽放出耀眼夺目的时代风采。

  希望各位记者朋友通过这次见面会,更全面了解我省工人阶级积极投身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大力宣传好各级劳动模范、河北工匠、职工道德模范、优秀工会干部、优秀女职工等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讲好劳模故事、讲好劳动故事、讲好工匠故事、讲好工会故事,为进一步团结动员全省千万职工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新征程中建功立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谢谢大家!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 田德锋

  感谢张主席的介绍。五位代表在不同岗位、不同领域做得同样精彩。下面请五位代表和大家聊几句,分别介绍一下他们各自的工作。

  先请劳动模范代表张雪松师傅说说。

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铝合金厂高级技师、唐山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张雪松。记者 于博源 

  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铝合金厂高级技师、唐山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 张雪松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我先做一下自我介绍,我叫张雪松,来自唐山市,是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铝合金厂的一名高级技师。我一直从事高速动车组铝合金车体制造的相关工作,2009年6月李克强总理到我们公司视察时,称赞我们唐车职工是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十年来,我们一直以第一代高铁工人这个荣誉鞭策激励我们,为国家制造出更好的轨道交通产品。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 田德锋

  请河北工匠代表李征师傅介绍一下。

国网冀北电力公司唐山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检修分公司)变电运维室副主任李征。记者 王旭泽 

  国网冀北电力公司唐山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检修分公司)变电运维室副主任 李征

  大家好,我是李征,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唐山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工,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李征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首批河北省职工技术创新导师。 18年来,我一直坚守在变电运维这个极其枯燥的岗位上,从一名普通的职工成长为国家电网公司优秀专家人才,全国技术能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并以本科学历破格担任华北理工大学硕士生校外导师。参加工作以来累计发现变电站设备缺陷1200多件,处理事故450多起,避免经济损失达4700多万元。我共完成创新成果65项,获得专利授权85项,编写国家标准1部、著作1部,发表论文36篇。近年来,逐步打造“公益劳模创新工作室”,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和安全城市建设。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金牌工人、河北工匠、美丽河北·最美工匠等40多项荣誉。2018年当选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 田德锋

  请职工道德模范代表索维利师傅说两句。

冀中能源邯郸矿业集团陶二煤矿机运区队长索维利。记者 王旭泽 

  冀中能源邯郸矿业集团陶二煤矿机运区队长 索维利

  大家好,我叫索维利,是冀中能源邯矿集团陶二矿的一名普通矿工。由于家庭的不幸,我的爱人在生下了一双儿女之后离开了我们,面对妻子留下的两位年老多病的养父母和一个无有血缘关系且瘫痪在床的内弟。多年来,我一边忍受着痛苦抚养着自己的儿女,一边对他们不离不弃,像对待亲生父母和亲弟弟一样照顾着他们。再婚后,我和现在的爱人一起搬进了岳父母的家里,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他们,使这个濒临破碎的家里再次有了笑声。

  在工作中,我勤奋好学,虚心求教,掌握了多项技术,是集团公司的技术状元和矿上的生产骨干,通过自己的革新改造,为矿上节约了上千万的资金。

  为此,党和国家和各级工会给了我很多荣誉,先后获得了全国职工道德建设先进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劳模称号。在这里,我代表我的家人向多年来关心、帮助和支持我们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你们!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 田德锋

  请优秀女职工代表乞国艳女士发言。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名誉副院长、河北省重症肌无力诊疗中心主任乞国艳。记者 王旭泽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名誉副院长、河北省重症肌无力诊疗中心主任 乞国艳

  乞国艳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名誉副院长,河北省重症肌无力诊疗中心主任。

  大家都说我的人生特别的传奇,我经历了从医者到患者再到专家的角色转变,我1989年从河北医科大学毕业,工作不久罹患重症肌无力这个在当时被称为不死癌症的疑难杂症,经过9年的与疾病斗争,探索出一种中西医结合治疗重症肌无力的方法,不仅自己康复,也救治了很多患者,被患者亲切称为“乞氏疗法”。如今成为了全国中西医结合治疗重症肌无力的知名专家,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今年光荣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感谢社会的帮助和支持!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 田德锋

  最后,请优秀工会主席代表于云川先生和大家说两句。

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工会主席于云川。记者 王旭泽 

  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工会主席 于云川

  我叫于云川,石家庄高新区总工会主席,从事工会工作十二年时间,我有两个特点平时比较注重工会理论和工会工作的实践结合,特别是在开发区园区工会建设和区级工会规范化建设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我们区总工会是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我本身是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是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 田德锋

  谢谢几位代表。几位代表的介绍很简短,接下来的时间,留给大家和代表们进行答问式交流。请需要提问的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所代表的媒体。

  回答记者提问环节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名誉副院长、河北省重症肌无力诊疗中心主任乞国艳。记者 王旭泽 

  一、河北工人报:刚才听了五位代表的介绍感觉非常激动,我想对在座唯一女职工代表乞国艳提一个问题,您作为来自全省女职工队伍的一位代表,立足岗位在医学科学领域不断探索的征途中,有没有最难忘的故事跟大家分享?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名誉副院长、河北省重症肌无力诊疗中心主任乞国艳:今天与社会各界的朋友们一起沟通交流非常荣幸。

  2013年10月8号河北省重症肌无力医院和河北省重症肌无力诊疗中心在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挂牌成立是我最难忘的事,也是我最难忘的日子,是我人生中里程碑式的转折。

  因为这件事标志着社会各界对我以前所经历的坎坷、奋斗、付出所有努力和工作成绩的认可,也是对我以后工作的鞭策和新征程的开始。

  刚才我也给大家介绍了我经历了医者-患者-专家的角色转变。

  1989年不幸罹患重症肌无力这个在当时被称为不死癌症的疑难杂症,主要症状眼睑下垂、四肢瘫软无力、吞咽困难、呼吸困难重者危及生命。幸运的是我没有被病魔夺去生命,在9年的与疾病斗争的岁月里,与命运抗争,探索出一条中西医结合治疗重症肌无力的方法,不仅自己获救康复,也救治了全国各地甚至国外患者达上万人,许多带着呼吸机由120车转到我院的患者,经过中西医治疗康复出院的时候,我内心说不出的高兴和幸福。患者总是说,我是为重症肌无力而生的,我的确把中西医结合治疗重症肌无力融入我的生命,作为我毕生的追求和奋斗目标。

  河北省重症肌无力医院作为公立专科医院在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挂牌成立,在全国是首创,我在这个平台上带出了一支兼具中西医结合、肿瘤、胸腺外科、研究所融医教研为一体的团队,这种模式方便患者,有利于对症治疗提高疗效,因为重症肌无力患者70%以上有胸腺增生、胸腺瘤,他们需要胸外科手术。因此,胸腺手术后和胸腺瘤术后的放化疗、中医治疗、免疫抑制剂治疗在中心内可一次性解决,这种多学科一站式诊疗模式,得到同行专家和广大患者的称赞。

  重症肌无力诊疗中心成立5年来,门诊诊疗人次5万余人,住院患者1万余人,临床痊愈率达70%,中药治疗儿童痊愈率达90%以上,科研上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今年工会为我挂牌成立乞国艳创新工作室,因此,我更要在重症肌无力诊疗中心这个平台上加倍努力,攻坚克难,在中西医结合治疗重症肌无力领域勇攀高峰,创新发展,让更多的重症肌无力患者走向健康人生。

冀中能源邯郸矿业集团陶二煤矿机运区队长索维利。记者 王旭泽 

  二、燕赵都市报:我想请问索师傅一个问题,刚刚您的介绍虽然简短但是已经让我们深受感动,我想问问您,您不仅是技术上的尖兵也是令人崇敬的道德模范,在面对挫折的情况下,您是怎样坚守初心在工作岗位和生活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

  冀中能源邯郸矿业集团陶二煤矿机运区队长索维利:1996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年刚过,女儿就降生了,还没有来得及高兴,妻子由于感染住进了重症监护室,在医院住了四十多天,还是永远的离开了我和嗷嗷待哺的孩子。面对妻子的两位养父母和一位没有血缘关系并且瘫痪在床的内弟,我的心几乎崩溃了。但是看着悲痛欲绝的老人,我就跪在地上对他们发誓,我一定会照顾你们和这个家。我会给你们养老送终。就这样,我每天咬着牙,一边苦苦支撑着这个家,一边在矿上努力工作。

  这期间,有好心人给我介绍对象,但我有一个条件就是希望再婚后,能够照顾前妻的养父母和内弟。由于这样的条件,很多女孩退缩了,还是我的老班长了解我,把他的妻妹介绍给了我。从此,我和现在的爱人一起搬进了岳父母的家中,和我一起照顾这个苦难的家。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个家里有了久违的笑声。

  正是由于爱人的付出,我家里的情况从来没有影响到我的工作。在工作中勤奋努力,虚心求教,掌握了多个工种多项技术,在矿上我成了技术骨干,在集团公司我得了技术状元,在工作中得心应手。自己亲手检修了多台德国进口减速机,由于自己的革新创造,为矿上节约了上千万的资金。

  我的事迹引起了各级媒体的关注报道,我也曾到央视三套《向幸福出发》向全国观众讲述自己的故事,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

  前天刚收到小儿子从中国地质大学发来的图片,照片中孩子正在献血。他发语音告诉我,爸爸,今年我十八岁,从这一天开始,我就可以想爸爸一样每年都献血了。我对孩子说,孩子真勇敢!可是他告诉我,爸爸这不是勇敢的事情,这仅仅是我力所能及的一种奉献,献完血我很高兴。

国网冀北电力公司唐山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检修分公司)变电运维室副主任李征。记者 王旭泽 

  三、河北日报:变电站维修工作是很枯燥的,这么多年来,您是怎样坚守下来并且成长为一名河北工匠的?

  国网冀北电力公司唐山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检修分公司)变电运维室副主任李征:变电运维这个岗位确实很枯燥,需要日复一日地在变电站巡查、守望枯燥无味的变电设备,填写各种记录,并要时刻做好处理异常及事故的准备。但2001年当时我所在的变电站及时处理了一起避免煤矿停电的事故之后,我突然意识到原来我的工作是这么重要啊!从此坚定了我在变电站干下去的决心。同年进变电站的7名同事都陆续离开了变电部门,但我从来没后悔过。因为变电站远离闹市,可以让我静下心来学习一些知识,深入钻研一些东西。为了弄懂设备的内部构造原理,在设备检修预试期间,我可以在变电站一住就是几个月。就是靠着这份执着与坚守,参加工作以来我累计发现设备缺陷1200多件,处理事故450多起,避免经济损失达4700多万元。我渐渐迷上了技术创新,在研制变电站激光自动驱鸟装置的过程中,我通过自学自动控制技术,完成了3600多行的程序编制,仅单片机就用坏了32片,经过无数次试验,我终于研制成功了变电站激光自动驱鸟装置,该装置于2011年在国内首次实现了电力系统激光驱鸟器的实际应用。变电站激光驱鸟装置的推广应用,大大减少了鸟害对变电站设备的危害,提高了电网安全运行水平和供电可靠性,年减少停电损失达6000多万元。在创新这条路上我越走越远,我收获多项创新成果和专利,并参与国家标准的制定。2013年,在工会的支持与帮助下,成立了“李征劳模创新工作室”,我最大限度地利用业余时间,带领大家开展职工创新创效活动,将自己的经验和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工作室42名成员全部成为业务骨干和行业专家。我也从一名普通的职工成长为国网公司优秀专家人才,全国技术能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以本科学历破格担任华北理工大学硕士生校外导师。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河北工匠等40多项荣誉。2018年我当选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感谢变电运维这个岗位,让我学会了对工作的执着与坚守,我希望把自己掌握的知识和技能传授给更多的人,培养更多的工匠人才!谢谢!

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铝合金厂高级技师、唐山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张雪松。记者 于博源 

  四、人民网:我想问张师傅,围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您是如何在企业中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攻关、发明创造等工作的?

  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铝合金厂高级技师、唐山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张雪松:为了更好地创新创造,我们成立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发挥集体的聪明才智,针对生产中的瓶颈短板,组成项目团队带领职工创新攻关,自工作室成立的十几年来,我们带领铝合金厂职工每年完成一百多项操作创新,解决了影响高速动车组生产过程中影响质量、效率的几十项关键难题。目前为了进一步降低职工的劳动强度,提升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优化作业环境,我们的企业正在进行智能化项目改造。我们采用的大量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在生产中逐步实现标准化生产线、自动化生产线和智能化生产线的升级换代。近期,在我们高速动车组铝合金车体生产线中就要应用大量的机器人和自动化、智能化设备升级我们的生产线。同时,我们也在抓紧做好职工的技能提升和智能制造的理论学习工作,采用导师带徒、培训交流、专题讲座等方式培训职工,培养更多的高技能人才。以满足新的生产模式对技术工人素质的更高要求。

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工会主席于云川。记者 王旭泽 

  五、长城网:我想提问于主席,您认为工会作为“职工之家”、工会干部作为“娘家人”,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工会主席于云川:这个问题提的很好,作为基层的工会主席,当好职工的“娘家人”我认为这是一种最基本的要求,是责任所在。建好“职工之家”是前提。刚刚闭幕的中国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对《中国工会章程》进行了修订,还增加了“竭诚服务职工”的条款。作为工会主席一定要真正做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广大职工”上真作为,敢作为,这样才能当好“娘家人”,让职工感觉到温暖所在。要想当好“娘家人”,前提是要有自己的“家”,建好“家”的前提是要抓好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把广大职工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近几年,高新区工会结合自身民营企业多,小微企业多,孵化园区多的实际,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目前已经有5家园区建立联合工会,把2000多家小微企业,3万余名工会会员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产生了非常好的影响。工会组织建起来之后,如何建家上级工会一定要给予关注支持,这些年,我们围绕职工之家功能完善方面,投入一年比一年大,各园区工会的职工之家文体设施、图书阅览、心理咨询、困难救助等功能设施一应具有。每年组织园区集体活动不少于两次,得到了广大职工的欢迎。区总工会还投入一千多万建设了1600平米的“职工服务中心”,涵盖了工会服务职工的多项工作,文体活动、就业培训、创新创业、帮扶救助各项功能更加完善,还成立了书法协会、摄影协会、京剧爱好协会,活动一个接一个。帮助职工创新,建立了创客咖啡空间,高新区每半年奖励职工创新成果,已经做了八期,效果非常好。通合电子、供水排水公司、格力电器的职工之家建设都非常接地气,有的配备了宣泄设备,有的把职工小家建到车间建到岗位。大的职工之家建好之后才能当好娘家人,这个“家”,不一定要奢华,但要有“家”的基本功能,一定要让广大职工感受到“温暖”。

  六、工人日报:我想问五位代表,据我所知,省工会十二大以来,工会工作通过改革创新,很多河北经验成为全国经验,我想请问各位代表,从您自身的角度感受到的工会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对即将召开的省工会十三大有什么期待?

  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铝合金厂高级技师、唐山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张雪松:期待这次工会的十三大,成为一次贴近职工的工会代表大会,在大会期间希望能看到更多的贴近职工生活的政策推出,希望能看到更多的惠及职工权益的措施落地,希望能看到更多职工关注的热点反馈到大会;更期待这次工会的十三大,成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的带领河北全体工会会员迈向两个百年目标胜利的一次誓师大会。

  国网冀北电力公司唐山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检修分公司)变电运维室副主任李征:2014年我参加了省总组织的高技能培训,当时我的创新工作室刚刚成立,正处于迷茫阶段,不知道如何去创新,培训班请了许多一线的创新能手和高校专家,通过学习我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我也从一名学生成长为一名老师,很多一线职工对培训有较大需求,希望省总今后能够组织更多的高技能人才培训班。

  冀中能源邯郸矿业集团陶二煤矿机运区队长索维利:竭诚服务职工是工会的一贯宗旨,我希望工会将更多的煤矿临时工、农民工纳入到工会中来,让他们都能感受到工会的温暖。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名誉副院长、河北省重症肌无力诊疗中心主任乞国艳:我作为一名医生,从医院感受到了工会的变化,最大的感受是我们市级医院有了大工匠、有了创新工作室,在创新问题上我感受到最深的一点,我的工作处在创新发展的阶段,我希望工会能为搞技术创新的人出台一些支持政策;作为一名女性职工,我希望工会能给予女性职工更多的关注。

  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工会主席于云川:作为一名基层工会主席,我比较关注工会深化改革方面的措施,期待省总工会十三次代表大会对今后工会工作尤其是基层工会工作的改革措施力度更大、措施更多,也期待对民营企业工会工作如何加强的问题找的更多更好的答案。通过改革使基层工会的活力切实增强。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 田德锋

  由于时间关系,互动环节就到这里。

  今天,在非常短的时间里,五位代表真情流露、娓娓道来,我们大家深受感染和激励。他们不仅给我们介绍了他们的经历,更重要的是介绍了一种精神,一种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奉献精神。希望记者朋友们把更多的聚光灯给予他们,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支持、包容和理解,在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再次感谢张主席和五位代表的精彩发言,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

  今天的记者见面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记者见面会,省工会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