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 全景河北

驻村第一书记胡兵: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就是我最大的愿望

来源: 长城网  周亚彬
2018-12-14 11:09:0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周亚彬)胡兵,河北建工集团省二建公司职工,中共党员,今年37岁,目前担任河北建工集团驻张家口市涿鹿县谢家堡乡板铺村第一书记兼工作组组长。从2016年至今,他从谢家堡乡吕家湾村驻村工作组成员到驻村第一书记,再到谢家堡乡板铺村第一书记,虽然身份在变,但是他扎根群众,全身心投入扶贫事业的精神一直没变。

胡兵(中间)在吕家湾村走访群众

  政策扶贫,先把扶贫脱困政策送到老百姓心里

  2016年春节刚过,胡兵在参加完省里扶贫攻坚培训后,立即奔赴涿鹿县谢家堡乡吕家湾村。他一边学习党的扶贫脱困政策,一边入户走访每一户村民。在得知吕家湾是当地有名的“上访村”时,他没有退缩,而是挨家挨户走访,与村民拉家常,帮村民干农活,学村民做农家饭。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全村104户,家家都有了胡兵的联系方式,全村240人,上到耄耋老人,下到呀呀学语的孩子都知道村里来了个年轻的后生,他要帮大家一起致富。而谁家里有几口人、都干什么、有什么困难,胡兵都能如数家珍。

  村里大多数农户家没有网络,胡兵就把工作组的网络设成免费开放的,邀请村民农闲时、晚饭后来工作组驻地大队部上网聊天,同时为村民讲解党的脱贫政策。在半信半疑中,村民们奔走相告:“这个后生说的可靠,过来听听吧!”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每天晚上,驻村工作组的所在的村委会就成了村民最乐意去的地方。大家不为什么,就为听这个实在的后生讲党的脱贫政策。2个月后,驻村工作组顺利完成了对88户贫困户、3户五保户的公示和建档立卡工作。那些以前动不动就上访的村民,也主动找到工作组,协商询问更适合自家的脱贫政策。“以前不了解党的政策,觉得脱贫后就没人管了,才想着去上访,现在党的脱贫政策都说到俺的心坎上了,我也要主动去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精神扶贫,把驻村扶贫变为老百姓主动要求脱贫

  在吕家湾村,胡兵在了解熟知了88户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后,积极联系商家、联系供货方、和县乡政府沟通,寻找适合村民的产业项目。有时为了找到更合适的商家,他甚至背着干粮,一去就是一周时间,经常到了晚上还在奔波。用他的话说:“我辛苦一点没事,但村民脱贫一刻也不能耽误,几百口人都等着吃饭呢!”经过反复调研、沟通、了解,他和工作组制定了吕家湾村养蜂、养鸡、文玩核桃嫁接、养兔合作社等方案。这些方案一推出,大多数贫困户既兴奋又有所顾虑。兴奋的是,驻村工作组不是走过场,不搞花架子,让大家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光芒。顾虑的是,能成功吗?养殖赔了怎么办,文玩核桃有销路吗?

  针对大家的疑惑,胡兵一户一户地讲,把可能出现的情况逐个提出了解决方案:销路由驻村工作组联系,养殖有专业人员跟进,如有不可抗力,由河北二建公司埋单……在他详细的解释下,农户的顾虑打消了。接着,胡兵根据各户的意见为每一个贫困户都制定了脱贫计划和方案:有劳动力的贫困户采取养蜂、养鸡、加入养兔合作社等脱贫方案,有核桃树的贫困户采取文玩核桃嫁接脱贫方案,有自留地承包地的贫困户采取种植药材脱贫的方案,60岁以上的老弱病残贫困户加入到家庭式光伏发电脱贫计划行列……

胡兵(左一)向人们讲解扶贫工作的安排部署

  贫困户都有了脱贫方案,那些不是贫困户的村民看到贫困户们如火如荼的养鸡、养蜂、嫁接文玩核桃,也来到驻村工作组,也想“沾沾政策的光”。胡兵没有因为他们不是扶贫对象,就不予帮助,而是先和他们讲清楚与贫困户的政策不同,之后又联系养殖专家到村指导,请嫁接专家入户传授嫁接技术。这样,养殖的村民不只是那些贫困户,有越来越多的村民也加入了产业当中,临近各养殖户时常交流养殖经验,共同商讨购买饲料的渠道和价格,既提升了贫困养殖户的脱贫速度,又节约了养殖成本。

  精准扶贫,用村民的笑容诠释驻村扶贫的成效

  胡兵还为26户贫困户安装了1500瓦家庭式光伏电站,进行光伏发电扶贫,共计投入扶贫资金31.2万元。通过实施驻村工作组制定的户户脱贫计划,到2016年有18户20人脱贫,2017年有48户148人脱贫。2016年政府的脱贫指标为年人均收入3026元,吕家湾村达到了年人均收入6066元,是政府脱贫指标的2倍多。其中,12.96KW分布式光伏发电站不仅为农户家庭带来了收入,也结束了吕家湾村没有村集体收入的历史。

  在2017年养兔合作社股民分红大会上,马老汉脸上堆满了笑容,他高兴地说:“是党的脱贫政策,让我从等待救助的贫困户变成了自食其力的新时代农民,而且今天还成了名副其实的股民啦!”村民得到了实惠,尝到了养殖带来的甜头,纷纷要求增加入股基数。原来只有的7、8户的政府农户合作社如今变成了30多户共同经营的股民自营合作社。

  另一方面,胡兵还积极制定脱贫计划,在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积极的为想走出去的贫困户寻找再就业机会。2017年为板铺村贫困户张建柱找到每月2500元的照看仓库的工作。张建柱高兴地说:“没想到种了一辈子地,现在我也成了‘市里人’啦,做梦也会笑出声!”

胡兵帮助村里进行基础设施建设

  暖心扶贫,让党的脱贫政策落地生花

  农忙的时候,胡兵他们经常入户了解各家的脱贫工作和脱贫项目进展情况。等到大多数贫困户都脱了贫,胡兵就琢磨着要为村集体办点事,加大村里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6月,吕家湾村大队部院子和村口安装了监控摄像头6个,吕家湾村没有电子监控摄像头的历史到此结束。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外地客商经常到村里了解养殖情况,由于没有照明设施,晚上进出村口都是摸黑,胡兵和工作组多方联系,在村口建了一座LED灯的村标,既提升了村容村貌,也结束了吕家湾村没有村标的历史。

  为了解决村民就医难的问题,在他的建议下,河北建工集团公司投资6万元,为村捐建了村民活动中心及医务室。既方便了村民雨雪天娱乐活动,又解决了村民头疼脑热要跑半个小时到外村买药的困难。

胡兵向困难群众送去生活用品

  每逢节假日,胡兵都会策划和安排适合特殊人群的活动。六一儿童节前,他倡导发起了“小书包、大爱心”公司职工爱心捐款活动,为小学生购买赠送了学习用品;七一前夕,他不忘走访慰问老党员,坐在炕头倾听老党员讲当年的故事;八一建军节前,他会拉着到抗战老兵的手,倾听他们的抗敌抗战的英雄事迹;重阳节时,他走进七十岁以上老人家中,问寒问暖,为他们带上营养品……

  河北建工集团积极响应省委组织部统筹整合贫困村驻村工作力量部署要求,交换了工作组。虽然胡兵参与的扶贫村换成了板铺村,但吕家湾的村民对他的感情丝毫不减。今年3月交接工作时,吕家湾的村民们不约而同地来到大队部,“胡呀,你要常回咱村看看,大伙都盼着呢。”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党员驻村干部,胡兵和其他驻村队员一样,自强不息,无私奉献,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键词:扶贫,张家口,第一书记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