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图解】境外资产规模达691.20亿元 这份河北国企成绩单请查收

来源: 长城网  刘政豪
2018-12-17 09:29:53
分享:

  近年来,河北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企业“走出去”、加强国际产能合作的决策部署,积极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推动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点击查看大图

  河钢集团成河北对外开放“金名片”

  抓住国际钢铁产业资本重组战略机遇,持续推进以“全球营销服务平台、全球技术研发平台和全球钢铁制造平台”为支撑的全产业链、全球化布局,境外投资累计达到11亿美元,控制运营海外资产80亿美元,服务网络遍布全球110个国家,拥有海外员工13000余人,海外业务年营业收入超过800亿元,形成了“四钢两矿一平台”的全产业链海外发展格局。河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健表示,河钢已成为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钢铁企业。

  以河钢塞钢公司为例,在河钢接手前连续7年亏损,河钢集团经过不懈努力,仅用不到半年时间就扭亏为盈,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7.4亿美元,2018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5.7亿美元,超过2015年全年销售额,成为塞尔维亚第二大出口企业,被誉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的“标志性工程”,得到中塞两国领导人的高度评价。

  2017年、2018年,河钢连续两年在全球化智库CCG发布的《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中,获评“中国企业全球化50强”,是“一带一路十大先锋企业”中唯一上榜的钢铁企业。

  河钢通过积极稳健地实施一系列海外战略投资和国际合作,已经成为代表我国钢铁企业发展水平、展示我省企业对外开放形象的一张“金名片”。

  开滦集团、冀中能源各设8家境外投资企业

  开滦集团共设立8家境外投资企业。近年来,开滦集团充分发挥自身在矿井建设、生产、运营管理以及电力项目运营方面的优势,以开滦矿业工程公司为平台,分别在印度、吉尔吉斯斯坦承揽了印度江基拉煤矿技术服务项目、吉尔吉斯斯坦左岸金矿建安项目,并通过开滦集团热电公司分包了菲律宾康塞普森电厂维保项目。

  冀中能源集团共设立境外投资企业8家。其中,国际物流公司是冀中能源集团在境外的一个重要窗口,主要经营铁矿石、木材、有色金属等进出口贸易和仓储、运输、电子商务等。

  河北港口集团筹备第二趟中欧班列

  河北港口集团共设立境外投资企业3家。2018年11月28日,从邯郸发往莫斯科的中欧班列是河北港口集团旗下邯郸国际陆港公司整合集装箱货源运营管理的首班国际班列,也是邯郸地区首趟中欧班列。目前,邯郸陆港正努力构建常态化跨境物流运输体系,为邯郸周边外贸企业提供全程一站式服务,并积极筹备第二列“邯郸-汉堡”中欧班列。与俄罗斯国际海运装卸码头有限公司合作,在俄罗斯斯拉夫扬卡建设、运营散粮运输专业化码头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河北建投、河北建工加快海外布局

  河北建投集团共设立境外投资企业5家。其中,燕山国际投资公司是建投集团的境外投融资机构,承担整合资源、融通资金、参与境内外投资职能,已逐渐发展成为投资性控股公司。同时,建投集团积极发挥自身在能源开发方面的优势,正在积极推进老挝怀拉涅河水电项目,争取早日投产达效。

  河北建投集团大力实施“依托援外,聚焦非洲,开发东盟,扎根拉美”的海外市场发展战略,已从劳务输出、施工分包,逐步扩展至施工总承包、工程总承包,经营行业从房建、水泥厂扩展到电力、工业园区、水处理等,形成了房建、工业、基础设施齐头并进的业务格局,海外市场战略布局初具雏形。国务委员、外交部部长王毅曾亲临建工集团援建的利比里亚SKD体育场维修项目视察。

  国富控股助推河北多家企业境外融资

  河北国富农业投资集团下属的国富(香港)控股有限公司,是省级境外融资上市服务平台和窗口公司。近年来,成功为我省多家企业实现在港IPO及再融资,多次获省政府授予的“突出金融贡献奖”“突出贡献驻外机构”等荣誉。

  另外,河北旅投、河北国控、唐山三友、河北粮产、河北外贸等企业也都在探索开展国际业务,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加快钢铁、火电、风电优势产能国际合作

  据悉,下一步,省国资委将做好研究谋划,更加主动、更大力度地引导、鼓励、支持监管企业“走出去”,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提升国际化发展水平,以开放促改革、促转型、促创新,持续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曹海燕表示,我省还将以出台《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境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境外投资和境外国有资产监管,确保境外投资安全和境外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使我省国有企业境外发展行稳致远,取得更好的效益和更有质量的发展。

关键词:资产,规模,国企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