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闪退“外国人”押金:ofo将消费者区别对待想干嘛

来源: 长城网  张楠之
2018-12-17 10:35:43
分享:

  ofo用户押金难退的问题,有了一个喜感的解决方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网友@zjt93 12月13日发微博称自己尝试了传说中的“外国人报案”策略,他假装自己是一个来自加州、在中国生活了两三年、中文不太好、做事喜欢上纲上线的外国人,给ofo写了封投诉邮件。原本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没想到12月14日ofo很快给他退了押金,还回复了一封英文邮件道歉。

  不知道这一事件发生之后,ofo方面收到的英文退款信是不是会有所增加。当然了,更重要的是,不知道这是一次偶然性事件,还是用户被分了三六九等的必然事件。如果是前者,当个笑话笑一下就可以了,如果是后者,确实很难不让人有所联想。

  ofo的做法,是不是像陈佩斯、朱时茂的小品《王爷与邮差》里的那位王爷一样,见了“洋人”就怂,还真不好说。毕竟,曝光的仅是孤例,不具有统计学意义,但此类区别对待客户的做法,未免让人愤怒。不管中国人、外国人,都是消费者,其合法权益都应该受到尊重。

  何况,既然是“共享经济”,就应该多一些共享思维,而不要又走回到随意设限的老路上去。

  这一事件中ofo的做法,以及“共享经济”中的种种现象,所暴露出来的其实是创新性的企业如何对待消费者或用户的问题。

  2000年前后,互联网行业在经历了一轮泡沫式增长之后,迎来了一场泡沫破灭后的“寒冬”,大量互联网公司在“寒冬”中破产倒闭,曾经吹得天花乱坠的“神话”也一度成为“笑话”。以“共享单车”为代表的“共享经济”在经历过几年的神话般增长之后,如今,也毫无疑问地迎来了发展的“寒冬”。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赢得市场,方能生存。赢得市场靠什么?当然要有投资,有资本作支撑,才能通过投资占有市场。但任何产品或服务若想在市场中站稳脚根,第一位就是要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不断提升消费者的客户体验。

  问题恰恰在于,“共享单车”企业们最关注的是如何融资,如何不断攻城略地进入更多城市,如何让更多人交付押金骑上他们的单车,却没有在客户体验上有太多的创新和改进。换言之,这个被归入“中国新四大发明”的事物,并没有在与消费者有关的“新”和“发明”上下更多的功夫,而是将更多的精力投向了资本运作——运作好投资者的资本和运作好从消费者手里通过押金汇集而来的资本。

  舍本逐末的代价是惨痛的。比如,滴滴的代价就是消费者的安全,在出现多起针对消费者的刑事案件之后,滴滴终于开始将用户体验放在了较为重要的位置,通过一系列技术上的创新使消费者的安全得到了更好的保障。虽然离消费者的期望还有距离,但毕竟其努力的方向是好的。而且,至少这种努力有望使其避免与一众“共享单车”企业一样面临倒下或被吞并的风险。

  “共享单车”企业如ofo似乎就没有这么幸运了。押金其实从一开始就已经是一个问题,而且一直受到市场的质疑。从一开始就没把用户放在重要位置的企业,如今的押金难退并不让人感到意外。问题在于,ofo等“共享单车”企业似乎从未正视过这个问题,也或者是,这个问题是其赢利模式本身所决定的,是其或者不敢正视或者即使正视也无解的一大悖论。

  一个伟大的企业,一个致力于推动社会进步的企业,必然是一个拥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且一切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企业,否则,必然会被消费者和市场无情地抛弃。(张楠之)

关键词:ofo,押金,闪退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