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石家庄到张家口 走这条公路只需2.5小时 串联这些美景

来源: 长城网综合  林墨
2018-12-17 17:49:11
分享:

  太行山高速公路又一条路段完工了!据太行山高速公路涞曲段项目部消息,太行山高速公路涞曲段以99.14分的高分通过交工验收,预计今年年底通车。届时,张家口到石家庄的车程,将由现在的6个多小时缩短到2.5小时左右。同时,这条高速公路犹如“桥梁”一般,串联起张石、荣乌、保阜、京昆、曲港等5条高速公路,极大地提高了京津冀路网的通行能力。

  太行山高速公路涞曲段位于保定市的西部地区,总体呈南北走向,起自涞源县城南与荣乌高速公路互通,终于曲阳县城北与京昆高速公路相接,同时顺接曲港高速公路,途经涞源、唐县、曲阳三县,路线全长72公里,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00公里

  承建单位之一的中建二局的项目负责人表示,此前由张家口开车去石家庄需经首都环线高速公路和京港澳高速公路,全程需要6个多小时。目前京蔚高速公路已建成,涞曲高速公路可通过荣乌和张石高速公路与京蔚高速公路相接,张家口到石家庄的车程将缩短到2.5小时左右。

  太行山高速公路京蔚段已于11月20日通过交工验收,通车后从蔚县开车进京将从过去的3小时缩短至2小时,这意味着,太行山全线通车后,张家口到首都和省会的距离都将大大缩短,不仅方便了沿线群众出行,也为2022年冬奥会提供了交通保障。

  太行山高速公路是河北与北京相连接的第11条高速公路,穿越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自项目立项之初,河北就将太行山高速公路定位为“扶贫路、绿色路、旅游路”。

  项目途经的涞源县将直接受益。涞源县地处保定市西北部,是革命老区,属于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燕山—太行山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和河北省环首都扶贫开发示范区重点县。“涞源县经济发展滞后,但山水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涞源县将全域旅游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百姓得以吃上‘旅游饭’。”涞源县县长周峰介绍,涞源县拥有白石山、拒马河源头等6大景区,还有唐代兴文塔、辽代阁院寺、明代长城3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4处省级文保单位等众多历史文化资源,已成为京西南有名的旅游胜地。

  沿途美景

  白石山

  白石山,位于中国河北省涞源县,位居北方第一奇山之首,以其特有的12景观,北山南象,平朴中见诡异,雄奇中见秀丽,闻名于世,自古有白石之景,晴不如雨,雨不如雾,雾不如云之佳话。白石山雄踞800里太行山最北端,是国家级地质公园,山以白色大理石居多,其主脊长达7000米,也是我国唯一一处以白色大理石为主的第一峰林名山,也是国家5A级地质公园,白石山特殊的地质与地理结构造就了白石山如梦如幻的云海佛光奇景,也是中国北方山中出现佛光最多的名山。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白石山最受大众喜爱的白石12美景

  韭菜园:从白石山东门下索道首站,是选择上1600米大循环线路与1900米的轻松游线路的必经之处,同时也是白石山的著名景观仙人晒靴:天人造物、仙人晒靴三圣朝佛:佛光普照、圣在北方太行之神:望太行八百里,佑白石千万年飞云口:过路小口、休憩之地山盟台: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双雄石玻璃栈道:双层栈道、举世无双双雄守山:大将尽忠、守山如铁八戒娶亲:天宫造物、梦回西游海豚出水:旅途中的萌萌哒白石淞韵:冬日奇观,赏心悦目风云际会:白石奇观,仅此一家

  拒马河源头

  拒马河是河北省内惟一一条长年不断的河流。不到源头很难想像,那清流滚滚的拒马河是从涞源县城东南部平地钻出来的。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拒马河源头泉眼密集成群,泉区林地手刨一坑即可成泉,泉水顶着细沙翻涌,成为一大奇观。

  涞源县城一带泉群的出水量,总流量达到3.4立方米/秒,出水量之大,在华北地区实属罕见。为保定市做旅游规划的专家,看着汩汩翻涌的拒马河源头的泉水惊诧不已,他们评价说:拒马河源头的泉,是全国最好的,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涞源县城有七大泉群,其中以北海泉、南关泉和老龙潭最为著名。群泉密集的拒马源地区达6平方公里,泉水淙淙,白杨绿地,山水相映,环境清幽,小桥流水人家,一派水乡风光。

  拒马河源头的泉水温度,常年保持在7℃左右,夏季感觉冰凉刺骨,冬季因与外界温差大而雾气腾腾,来不及结冰就已奔流出了几十公里,成为冬季北方最大的不结冰的河。

  拒马河因水大流急,对所经山地切割作用强烈,多形成两壁陡峭的峡谷。拒马河从涞源发源流经著名的旅游胜地野三坡、十渡,形成一条百里画廊。专家们称这里是北京西南部一条黄金旅游线路,而拒马河源头的泉水则是其“点睛之笔”。

  拒马河景区不仅风光秀丽,气候宜人,而且有众多的文物古迹与自然风光相匹配,形成了弥勒四眺、层楼朝爽、东塔松涛、阁院钟声、镇海晚霞、涞(水)易(水)合流、秀山返照七大美景。到拒马源头景区观光游览,那份回归自然的情趣,定会使人终生难忘。

  唐辽明“三杰”

  唐代兴文塔

  兴文塔位于涞源县城东关、泰山宫东侧拒马河源头,塔始建于唐天宝三年(774),是世界唯一斜刹塔,由唐代铸线作坊捐资建造。历代均有修缮,现存建筑为辽代。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兴文塔与泰山宫同建在一个八米高砖台上。塔为八角形砖结构实心塔,共五层,通高二十一点九八米。由塔座、塔身、塔刹三部分组成,塔座为须弥座,高一点四二米,仰覆莲形。

  兴文塔正面每层各辟一拱券式门,其余各面各辟一窗,只有第一层的门为真门,其余门窗均为假作。兴文塔每层顶部均为砖仿木结构,皆作砖雕斗拱。第二层至第五层均做栏杆,第一层斗拱为两跳五铺作,其余为四铺作,各层均分布为柱斗铺作、补间铺作各一朵。塔顶为八角攒尖形,均为砖叠涩砌筑而成,顶面饰绿琉璃瓦。顶部为小型须弥座,之上为八角形铁质座,上置四节铁质塔刹。塔刹第一节顶端为莲花,其余为宝珠。四节塔刹均用柏木贯穿连接。第三、四节塔刹于一九七六年唐山地震时震落。

  塔第一层镶嵌一石碑,记载此塔始建于唐天宝三年,第二层镶嵌碑刻记载为此塔重修于明嘉靖十八年(1539),但现代文物专家学者一致认定现存之兴文塔为辽代建筑风格。一九八二年被公布为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

  塔下即北海第一泉,泉水从涌出地面,涌水量每秒三立方米,是中国北方最大泉。岸边垂柳环绕,浓阴蔽日;池中涟漪荡漾,水清见底,冬暖夏凉。春夏季节,红楼古塔映碧波,朱雀黄鹂鸣翠柳,荡舟清波上,漫步柳荫间,犹如置身仙境一般。隆冬季节,白雪皑皑,池中热气蒸腾,远远望去,乳白纯净,气象万千,其景更为神奇。若遇骤然降温蒸腾的雾气形成雾凇,岸柳枝条一串串、一簇簇洁白晶莹,整个涞水源的周围一片银妆素裹,美不胜收。

  辽代阁院寺

  全国现存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土木结构建筑。建于辽应历十六年(966年),具有很高的科学价、历史、艺术值。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拒马河源保护区内。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阁院寺位于河北省涞源县县城中部,旧县城鼓楼西侧城墙内,是一座千年古刹。阁院寺于"东汉时创建,唐时重修",现存最早的建筑是辽初修建的文殊殿,是全国年代较早、规模较大、保存最为完好的土木建筑,是全国不多的几座超过千年的土木建筑之一,具有很高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

  阁院寺,在明之前称为"阁子院",可能曾经是一座以阁楼为主的寺院。阁院寺做为"国宝",核心是指这座"文殊殿"。从这座文殊殿所包含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来看,它能够代表中华民族在辽代初期时的文明程度。

  阁院寺“八最”:

  ①全国现存最古老的土木结构建筑;

  ②辽初最典型的官式建筑;

  ③全国唯一的三开间、方形,减柱造殿宇;这种格局是全国唯一

  ④代表辽代最高水平的、单体佛像尺幅最大的壁画;

  ⑤现存年代最早的菱花格子窗棂;

  ⑥代表中国古建最高水平的斗拱结构;

  ⑦年代最早的青绿色为主的外沿彩绘;

  ⑧全国唯一的有明确铭文纪年的辽代大钟。

  明代长城

  东汉建武十四年(公元38年),涞源属中山国管辖,当时在黄土岭口东部和两侧的山上,修建了拱卫城堡的长达十华里的长城,此段中山长城虽因年代久远已经坍塌,但城墙的遗迹十分明显。站在黄土岭战役纪念亭上,或者登上大北崖前的山包,向两侧眺望,中山国长城象一张巨大的翅膀伸向远方。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涞源境内的明代长城为内边长城,修建于万历元年至万历十一年(公元1573年至1584年),属真保镇管辖段。长城从县域的东北的苦壮石入境,自西南狼牙口出境,在涞源境内的峰峦峡谷间上下腾越,蜿蜒穿行,总长度达116公里,是全国最长的县份之一。从东至西设有乌龙沟、浮图峪、宁静庵、白石口、插箭岭、独山城、狼牙口七座城堡,这些城堡分别建在乌龙河、拒马河、唐河河谷和白石山东西两麓,建筑规制高,防守级别高,驻军较多。《广昌县志》记载,白石口、插箭岭守备为四品都司。自从满族人入关以后,大清皇帝认为,再坚固的城墙也难以挡住满人的铁骑,这个起源于白山黑水间的强权,在征服了长城内外之后,防守长城已毫无意义。因此,对长城的防守大大降低了级别。

  无论从哪个方向进入涞源,都能够看见长城的雄姿。可以想见,460年前,长城刚修好时的景象是多么壮观。清代革命党人屈大均《咏广昌》的诗,对涞源长城的描述非常贴切:“长城带天来,古戍接云中。马踏三月雪,鹰呼万里风。”

(据新华网、中新网、河北日报、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高速,石家庄,张家口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