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数说河北40年⑥】稳定器作用凸显 消费成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

来源: 长城网  赵晓慧
2018-12-17 19:41: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改革开放40年来,河北省消费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消费品市场繁荣活跃,消费规模持续扩大,新兴消费蓬勃涌现,消费结构持续升级优化。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5907.6亿元,是1978年的263.8倍,年均增长15.4%。2003年以来,消费需求超过投资需求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2017年,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1.7%,高于投资需求14.4个百分点,对整体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日益凸显。

  居民消费持续活跃 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5437元

  全省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加,居民消费能力不断增强,消费环境持续优化。2017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达到21484元;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5437元,居民消费水平持续提高。

  城镇市场保持较快增长,带动消费需求增加和消费升级,对消费快速增长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2017年,城镇消费品零售额比2010年增长1.4倍,年均增长13.1%,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76.3%提高到2017年的77.5%。

  农村市场环境持续改善,农村居民消费潜力持续释放,乡村消费品市场发展加快。2017年,乡村消费品零售额比2010年增长1.2倍,年均增长12.0%,呈现出城乡市场同步增长、共同繁荣的局面。

  消费结构优化升级,服务消费快速增长

  40年来,市场供给能力不断提高,物质产品不断丰富,在人民生活基本需求得到满足的同时,居民消费更加注重从量的满足向追求质的提升转变,商品结构不断优化,消费结构明显改善升级。

  与民生相关的基本生活类商品较快增长,但占比明显降低。2017年,限额以上企业(单位)粮油食品饮料烟酒、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零售分别为472.6亿元和445.3亿元,分别是1978年食品、服装类商品零售额的17.0倍和32.5倍,年均分别增长7.5%和9.3%;占限额以上企业(单位)商品的比重分别为11.8%和11.1%,分别比1978年食品、服装类商品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降低34.4和11.6个百分点。2017年全省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4.6%,比1980年下降35.5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6.7%,比1978年下降39.6个百分点。

  新的消费热点不断出现,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作为中国人消费水平标志的“三大件”内容不断翻新。住房、医疗、旅游、教育以及享受型的汽车、家电、家居建材、通讯器材、电子产品等消费热点频现,成为拉动消费品市场快速增长的重要力量。汽车等耐用消费品越来越多进入普通家庭。轿车零售从无到有,到2017年,轿车零售量103.4万辆,占汽车零售数量的60.8%,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占限额以上企业(单位)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达到34.8%,成为消费品市场发展的主要拉动力量。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通讯器材升级换代步伐加快。2017年,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达到66.7亿元,是1999年的62.3倍,年均增长25.8%。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家具等商品不断热销,医疗保健消费持续较快增长。

  居民消费由实物向服务型转变,服务性消费需求不断释放,大众餐饮、文化娱乐、休闲旅游等服务性消费热点日益旺盛。餐饮业转型升级加快。201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餐饮收入1523.8亿元,是1993年的61.4倍,年均增长18.7%。旅游产业加快发展。“京畿福地乐享河北”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全省旅游业实现发展规模和质量的双提升,对全省消费市场起到极大的辐射和带动作用。2017年,全省接待游客5.7亿人次,是1986年的73.4倍,年均增长14.9%;旅游业总收入由1986年的0.62亿元,突破到6090亿元,年均增长34.5%。文化娱乐消费发展良好。

  新兴业态蓬勃发展,市场格局日新月异

  40年来,随着信息化和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断涌现,进入了“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代,给消费领域带来了深刻的变化。

  物流业快速发展,电子移动支付方式便捷化,网络购物消费迅速扩张,电子支付、网络购物、网络服务、共享单车等新型消费不断涌现,极大激发了人们的消费热情,成为拉动消费增长的新动力。2017年,全省网上零售额1352.2亿元,比上年增长33.4%。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104.4亿元,增长29.8%,比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19.1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到6.9%。

  物流支撑体系不断完善,新兴商贸业态培育壮大,多种经营业态竞相发展。1992年商业领域实行对外开放,2001年中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后,逐步实现了与国际市场的对接,各种新兴商业业态和国际著名商业集团开始进入河北。便民店、超市、超级市场、专业店、专卖店、购物中心、仓储式商场、无店铺销售等发展迅速,彻底改变了过去商业经营模式单一的状况,形成了多元化、多层次、开放式的竞争发展新格局。新兴业态和传统业态加速创新融合,新型消费需求持续增加,新兴商业模式加快涌现。聚合了零售、餐饮、休闲、娱乐、文化、教育等多种服务功能的城市商业综合体,已经成为消费市场发展的新亮点。2017年,全省城市商业综合体为37家,商户总数达5831家,商户从业人员达到4.9万人,实现商户销售额(营业额)158.2亿元。

  连锁经营由于经营方式与组织结构所独具的优势,在消费品市场中的地位不断增强,具有强劲的生命力和发展潜力。自1992年全省第一家商业连锁企业开业以来,连锁经营由少到多、从小到大,逐步发展壮大。到2017年底,全省连锁企业已有112家,其中,批发零售业连锁企业108家,餐饮业连锁企业4家,拥有门店个数5897个,年末营业面积达到652.3万平方米,年末从业人员5.6万人,实现商品零售额1037.2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6.5%。连锁经营已涵盖专业店、专卖店、便利店、超市、大型超市、百货店等六类零售业态,成为现代流通业和商业领域发展的主流业态。

关键词:数说河北,改革开放,消费,服务消费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