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商圈”冰场助力河北全民上冰雪

来源: 长城网  陈博
2018-12-17 21:51:26
分享:

勒泰欧悦真冰场吸引了不同年龄段的市民体验冰雪运动。记者 陈博 摄

  长城网12月17日讯(记者陈博)“注意技术动作,不要害怕摔倒,大家现在滑得已经有些模样了,继续保持下去……”12月17日上午,在石家庄勒泰欧悦真冰场内,滑冰教练带领河北体育学院运动人体科学系冰雪运动康复专业大三学生感受滑冰运动。“这是我们第一次体验滑冰运动,亲身参与到冰雪运动中,可以让我们更有针对性地为受伤运动员进行康复训练。”学生孙宇童告诉记者,这次前来学习滑冰的学生共有50名,他们将进行3天的学习。

河北体育学院学生在体验冰雪运动。记者 陈博 摄

  随着冰雪季到来,河北各地都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冰雪运动。室外滑雪场、滑冰场一片繁忙,开设在“商圈”里的室内滑冰场也吸引着众多市民前来感受冰雪运动。除了体育相关专业的大学生,饱含速度与激情的冰雪运动还吸引了不同年龄段的人群加入。在冰场的另一边,几位身手矫健的中老年市民,穿戴着专业的冰球装备,正在进行冰球练习。

利郎巨人冰球队队员田文波正在训练。记者 陈博 摄

  带球、变向、挥杆、急停……一套连贯的动作后,今年57岁的田文波摘下头盔来到记者身前说:“我们都是利郎巨人冰球队的队员,每周都会在这里进行2—3次训练。冰球运动不仅丰富了我们的生活,还让我们拥有了强健的体魄。”据了解,利郎巨人冰球队是石家庄的一支“老炮”冰球队,由退休中老年市民组成,队员平均年龄超过60岁。

利郎巨人冰球队队员正在训练。记者 陈博 摄

  田文波告诉记者,这支冰球队,是一些“老哥们儿”十几年前在长安公园室外冰场上自发组织起来的。5年前,他们转入设施完善、不受自然条件影响的室内冰场进行训练,渐渐地,更多热爱运动的中老年人加入到冰球队中,目前球队已经有队员20余人。“随着冰雪运动的普及,各地都开始组织业余冰球联赛,我们不仅在石家庄参赛,还出省参加过好多比赛呢,最好成绩是京津冀大众冰球邀请赛亚军!”田文波自豪地说。

室内冰场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体验冰雪运动。记者 陈博 摄

  随着2022年冬奥会的临近,河北掀起了冰雪运动的热潮。据石家庄勒泰欧悦体育娱乐有限公司总经理韩聪介绍,近年来,来勒泰欧悦真冰场感受滑冰运动的市民不断增多,目前冰场已有注册会员6000余人。“现在周末和节假日,来参与冰雪运动的市民每天都能有500人左右。工作日里,平均每天也有100多人来滑冰……”韩聪告诉记者,为了助力河北省实现“3000万人次上冰雪”的目标,勒泰欧悦真冰场还推出了一些普惠性的活动:全市小学都可以免费将体育课安排在此,周一至周五,几乎每天都会上演一堂别开生面的小学冰雪体育课。同时,冰场还将每周二定为“全民上冰日”,冰场门票降至9.9元。韩聪说,“全民上冰日”非常受冰上运动爱好者的欢迎,每到这一天,参与冰雪运动的市民人数都像节假日的一样多。

  此外,勒泰欧悦真冰场还建立了青少年冰球队、花样滑冰队。其中,冰球拥有U6、U8、U10三支队伍,在中国冰球协会组织的2018全国青少年U系列冰球锦标赛上,代表石家庄参赛的U10冰球队获得了全国第6名。花样滑冰队秦嘉一、张舒涵两名队员,在今年的中国花样滑冰俱乐部联赛武汉站比赛中,分别获得大众组少年低龄组单人项目亚军和精英组幼儿精英组女子单人滑冠军。

鄢小芬在教小学员滑冰。记者 陈博 摄

  据介绍,为了让市民更好地体验冰雪运动,勒泰欧悦真冰场组建了专业的教练团队,目前拥有专业教练10名。随着参与冰雪运动的人群逐渐增多,专业教练也越来越受冰上爱好者的欢迎。花样滑冰教练鄢小芬介绍,2015年自己刚刚到冰场时,一天只能带5—6名学员。但是从去年开始,她每天可带10多个学员。“节假日和寒暑假期间,冰场几乎每天都处在饱和状态,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参与到冰雪运动中,作为一名滑冰教练,我真得非常开心。”

关键词:体育,冰雪运动,滑冰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