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秦皇岛北戴河村:艺术村落里的诗与远方

来源: 人民网  
2018-12-18 09:30:05
分享:

  河北秦皇岛北戴河村

  艺术村落里的诗与远方

  清清河水傍村流过,古院庭前垂柳依依,荷锄挎篮的农家妇女、咿呀学语的村娃和艺术家、设计师自在相处,古朴和诗意浑然一体。无须远走,这里就有诗和远方。

图为北戴河村。资料图片

  在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戴河镇北戴河村,清凌凌的戴河缓缓流淌,村委会旁的千年古槐见证着岁月沧桑。走进古村,时间仿佛慢下来。戴河畔倒映着临岸错落有致的村居,柿子树、向日葵在街巷边茂盛地生长,不时传来几声鸟鸣和犬吠。一个个主题风格各异的艺术院落里,可以流连欣赏,也可以休憩发呆。凭借如世外桃源般的气质,北戴河艺术村落成了艺术家静思创作、游客休闲放松的乐园。

  “以前可不像现在这样。这里离海远,离山也远,村里环境又差,全村人以种植蔬菜、花卉、果品等为主,是典型的纯农业大村。为了贴补家用,不少村民还会在农闲时外出打工。”北戴河艺术村落管委会副主任王志宏回忆。随着北戴河区逐步构建起以高端旅游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北戴河村人也转变思路,依靠村庄千年的历史积淀和纯朴的生态环境,发展以“水岸田园+艺术村落”为主题的文化创意产业。

  实施村庄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后,北戴河村焕然一新。老宅旧院的原始风貌、曲径通幽的村落环境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水平艺术家和艺术机构。

  “首批免10年房租,还资助10万元装修费用。当时来了很多北京‘798’艺术区、宋庄‘画家村’的艺术家,一下签约了20多家。”王志宏说,北戴河村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先后与莫干山和深圳大芬村结成对子,引入博物馆、美术展览馆等各类文创机构;裴艳玲戏曲传承基地、河北省文联北戴河艺术家创作基地、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艺术创作基地、户外运如今,北戴河村已入驻各类艺术项目73个,其中艺术院落48家、特色民宿25家。游客可在这里体验陶艺、木艺、扎染、剪纸等手工艺,制作银饰、琥珀、葫芦等工艺品或古皂、皮具等日用品……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乐趣。

  艺术村落让北戴河村富起来。目前,村民的人均年收入达到1.8万元,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效应凸显。更让村民们高兴的是,建了艺术村落,每周末都有免费培训课。“以前孩子们没事就只能打打闹闹,现在可以在免费培训课上学画画、读诗经,学到各种各样的知识,综合素质提高了。”王志宏很欣慰。

  经过几年的发展,北戴河村实现了华丽转变,一个古典与现代、朴素与时尚相碰撞的村落如画卷般徐徐展开。还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荣誉称号。

  为秦皇岛美丽乡村建设点赞!

关键词:秦皇岛,北戴河,村落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