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事故隐患动态“清零”!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冬季安全生产提示

来源: 河北日报  
2018-12-19 09:52:07
分享:

  河北省应急管理厅网站相关信息截图

  日前,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冬季(当年12月至次年2月)安全生产提示,要求确保事故隐患动态“清零”,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地下开采矿山要注重加强提升、运输、给排水设备管路、备用发电机及井口、井壁、硐口等防冰冻措施。加强通风安全管理及爆破通风安全管理,按要求加装暖风设施,加强作业现场安全管理,加强井下用电用火安全管理,加强井下在用机电、通风等设施设备安全管理。

  露天开采矿山要注重加强边坡边帮安全管理及作业现场安全技术管理,坚决杜绝冒险作业。

  尾矿库要注重加强冬季筑坝管理和放矿管理,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石油采场要注重加强作业现场安全管理,确保防爆泄压装置、报警装置、防静电装置、管线管道、液位监测、油气水井口设施设备等运行正常。

  交通运输要重点做好除雪抢通保畅准备工作,储备应急物资机具,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增强突发气象灾害应急救援能力。

  建筑施工要重点加强对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宿舍用电以及油漆、稀料、木材等各类易燃、易爆物品的保管、储存和使用的管理,加强对生活宿舍区取暖设施的检查,对作业人员进行防火灾教育,防止发生火灾。

  特种设备要重点抓好露天特种设备防冻保暖、滑雪索道运行安全检查及重要时期的公共场所电梯及大型游乐设施安全保障。

  消防防火要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

  危险化学品要严查职工持证上岗情况,严禁无证上岗。要加大对设备设施、管道防腐保温的检查力度。要加强对可燃、有毒气体检测及火灾自动报警装置的检查,确保其正常有效。要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罐区和重大危险源的监控管理。要加强应急值守。

  烟花爆竹要切实做好旺季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开展烟花爆竹“打非”专项行动,严防非法事故发生。

  冶金、建材、机械方面,要加强对炉、窑、槽、罐类设备本体及附属设施的检查,确保报警装置、应急装备的有效可靠。企业要加大设备设施和作业环境的隐患检查力度,落实危险作业安全培训教育,强化对外委施工的管理,做好作业现场检查和协调,防范“三违”现象的发生。

  轻工、纺织、烟草方面,企业要加强管线、仪表、机泵的巡回检查,加强用电安全管理。加强对员工的教育培训,严格按照相关规章制度作业,防止人身伤害事故发生。

  商贸方面,要对节假日期间的客流及时进行疏导,确保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和使用,防范意外事故发生。

  粉尘涉爆方面,涉爆粉尘企业要加强对电气设备、防静电装置、探测报警装置等的检查和监控,及时消除隐患。要加强对通风除尘设施的检查和维护,严格按照粉尘防爆相关标准规程要求,全面排查并整改隐患,切实防范事故。

  涉氨制冷方面,企业要重点对制冷系统和安全检测、报警装置、应急装备进行全面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改。

  有限空间方面,企业要严格有限空间作业管理,落实各项安全防护措施,要加强对作业现场有毒有害气体的检测,做好通风换气工作,要加强现场作业监护,提高现场处置能力。

  煤矿方面,要重点抓好以“防寒、防冻、防火、防中毒”为主要内容的“冬季四防”工作,做好“两节”、全省性重要会议期间煤矿企业的停工复工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严防煤矿“三超”生产,严肃查处“三违”行为。

关键词:应急管理厅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