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图解】@河北职工 这场大会即将召开!这些事情要知道!

来源: 长城网  郭红
2018-12-20 09:43:03
分享:

点击查看大图

  近日,记者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河北省总工会于近期出台了《河北省总工会关于进一步组织动员广大职工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十项措施》《河北省总工会关于做好服务职工十件实事的意见》《河北省总工会关于职工文化教育十项工程建设的意见》《河北省总工会关于推动落实依法维护职工权益十项制度机制的意见》一系列“四个十”文件。

  “十项措施”助力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团结教育、维护权益、服务群众的功能,在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省总工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组织动员广大职工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十项措施》,组织动员广大职工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十项措施”包含有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诵读活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冬奥会筹办引领性劳动竞赛,广泛开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职工技能大赛,着力创建一大批“职工创新工作室”和“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展去产能、调结构、治污染企业转岗职工就业培训和创业扶持活动,大力开展“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宣传活动,促进职工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等内容。

  “十件实事”惠及千万职工

  为进一步推动各级工会更有效地广泛联系、服务群众,更精准地做好服务职工工作,切实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省总工会印发了《关于做好服务职工十件实事的意见》,并决定扎实推进、全力做好服务职工十件实事。

  “十件实事”包含有完善劳模帮扶机制,努力实现应帮尽帮;爱心手拉手,互助一日捐;救助困难职工,常态化“送温暖”;小额贷款扶持,助力职工创业;送法进工地,服务农民工;面向一线职工,组织健康疗休养;建设劳动者驿站,心系户外职工;建设爱心妈妈小屋,关心关爱女职工等内容。

  “十项工程”丰富文化教育

  为更好地顺应职工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进一步加强各级工会广泛联系、服务职工阵地和载体建设,发挥团结教育、维护权益、服务职工功能,充分激发职工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真正让职工群众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省总工会印发了《河北省总工会关于职工文化教育十项工程建设的意见》。

  “十项工程”包含有“职工之家”建设,基层职工服务站点建设,职工书屋建设,“冀工之家”网络建设,工会干部教育阵地建设,职工文化“五个一”精品工程等内容。

  “十项机制”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更好地回应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推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制度机制落地落实,实现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省总工会印发了《河北省总工会关于推动落实依法维护职工权益十项制度机制的意见》,以期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征程中作出积极贡献。

  “十项机制”包含有健全向党委请示报告工作制度,加强党对工会维权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依法保障和落实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劳动合同、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落实,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全面落实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机制,维护职工劳动安全卫生合法权益;推动落实女职工权益维护和保障机制,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权益;落实农民工权益保障机制,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等内容。

关键词:企业,职工,代表,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