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 全景河北

践行绿色发展
2018年河北超低能耗建筑在建和竣工面积均居全国首位!

来源: 长城网  张晓明
2018-12-20 16:36:46
分享:

论坛现场。记者 张晓明 摄

  长城网12月20日讯(记者张晓明)12月20日,河北省绿色建筑与装配式建筑高端论坛在石家庄召开,深入探讨了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的研究动态和发展趋势。

  论坛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顾金才院士、张杰院士以及中建科技集团、中国建筑设计院、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等单位专家到会演讲。顾金才院士就深部岩体工程中的热点问题做了主题演讲,张杰院士就暴雨中如何捍卫城市安全进行了深入分析。

论坛现场。记者 张晓明 摄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康彦民介绍,目前河北省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呈现喜人的发展态势。2018年全省累计竣工绿色建筑2600余万平方米,占城镇新建建筑竣工面积的50%,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累计开工超低能耗建筑213万多平方米,在建和竣工面积均居全国首位;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达到14个、省级基地达到16个。

  在加快发展同时,河北省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发展也面临一些问题和制约。比如,绿色建筑评价质量和效果有待提升,市场化推动机制培育不足,钢结构住宅部分关键技术尚未突破,等等。康彦民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和目标需求导向,继续坚持和完善‘法律约束+政策支撑+标准规范+示范’带动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发展水平。”

“国家装配式建筑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揭牌仪式。记者 张晓明 摄

  此外,论坛期间还举行了国内首家“国家装配式建筑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揭牌仪式。

  据悉,该中心设立于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国家级装配式建筑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于2018年10月正式获得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颁发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和资质认定授权证书。该中心是专业从事装配式建筑质量监督检验的第三方国家级检验机构,目前通过资质认定的检测类别包括见证取样、使用功能、主体结构、地基基础、钢结构、建筑节能、建筑门窗、建筑幕墙、建筑机械、室内环境、防雷检测共计11大类。

关键词: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论坛,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