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体育风雨40年]尹军花:勇往直前 逐梦奥运

来源: 长城网  陈博
2018-12-21 13:30:3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陈博)拳击运动充满了阳刚之气,在大多数人印象里,它只属于男子比赛项目。但在河北,有一位中国女子拳击界的领军人物,她在里约奥运会上收获银牌,追平中国女子拳击运动员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她还连续收获两届亚运会金牌,并蝉联全运会冠军。她就是河北拳击运动员尹军花。

尹军花在训练中。记者 陈博 摄

  日前,在位于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的国家拳击队训练馆内,记者见到了为备战新赛季,正在进行冬训的尹军花。仍然是一头干练的短发和近似于“假小子”的造型,但与赛场上的霸气不同,拳台下的尹军花多了一份沉稳。

  偶遇“伯乐”转战“拳台”

  回想起自己与拳击运动结缘的故事,尹军花露出了微笑:“我家在邢台农村,因为我有好几个哥哥,所以小时候我总是跟他们在一起爬树、上房,爱跑爱跳……”尹军花介绍,小学时,自己在学校里也展现出了超出同龄人的运动天赋,运动会上总是能包揽跑步、跳高、跳远的冠军。小学毕业后,父母将喜爱运动的尹军花送到了邢台市体校,在众多运动项目之中,颇具男孩子性格的尹军花选择了散打。

  尹军花介绍,开始接触散打后,自己成绩提高很快,3年时间里拿了不少河北省青少年散打比赛的冠军。2007年底,尹军花前往石家庄参加一场全省的散打争霸赛,那场比赛中遇到的一位“伯乐”,让尹军花的人生出现了转折。“当时我打完比赛,有个人问我愿不愿意到省队练拳击,我想都没想就答应了!”尹军花介绍,散打项目可用拳、腿、摔等多种方式攻击,而自己最喜欢、最擅长的就是拳,能有机会到省队,非常开心。

  这位“伯乐”就是如今的河北省体育局摔拳跆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河北迁安九江拳击俱乐部经理张国。张国回忆,当时准备组建女子拳击队,教练组正在到处选苗子,女子拳击比赛不多,就到处看散打等互有交手的比赛。“尹军花虽然没拿到冠军,但是我还是看中了她,因为她的爆发力特别好,心理素质也很棒。更可贵的是她还是‘左架’,我觉得她一定能练出来。”张国告诉记者,那次比赛他只挑中了尹军花一名选手。

尹军花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夺冠后与张国庆祝胜利。张国供图

  2008年,河北迁安九江拳击俱乐部正式组建,尹军花作为第一批女子队员,踏上了拳击之路。“虽然自己很喜欢拳,但是散打和拳击的规则还是有很大不同的,进入拳击队后,拳击的打法和规则我就熟悉了很久。因为拳击比赛的主要得分点都在头上,所以刚开始我也不太适应。”尹军花介绍,女子拳击队队员比较少,所以经常要跟男孩子一起进行训练,男队员的拳重,自己脸上几乎每天都是青一块紫一块。张国还透露,刚进队时,尹军花贫血非常严重,身体不是太好。但是她在训练中特别刻苦,也非常执着,有一种不服输的劲儿。回想起刚刚接触拳击训练的苦辣辛酸,尹军花说:“那时候虽然只有17岁,但是我知道作为一名运动员会很苦,一个动作要反复练习千遍、万遍,而且受伤也是家常便饭,但是我绝对不会因为苦、因为累而放弃。”

  初登赛场 崭露头角

  凭借着对拳击运动的热爱和刻苦训练,尹军花开始在全国比赛中崭露头角。2009年,全国女子拳击锦标赛在云南昆明开赛,尹军花也迎来了自己人生中第一场全国比赛。“赛前抽签,我抽到的对手是全国冠军牛雪婷,当时自己觉得特别紧张,第一场大赛的对手就这么有实力,很害怕。”尹军花介绍,自己虽然很紧张,但是这个“硬签”也让自己彻底卸下了思想包袱。初生牛犊不怕虎,在场上的尹军花敢打敢拼,用连续进攻打乱了牛雪婷的比赛节奏,最终“爆冷”赢下了这场比赛。在随后的比赛中,尹军花又连赢两场,最终获得了第5名。“刚刚练习拳击一年,能拿到第5名,我自己也是比较满意的。”在大赛中积累了比赛经验,尹军花将自己的目标瞄准了2013年辽宁全运会。

  在全运会备战中,尹军花的状态非常好,但在赛前一个月,意外发生了。“9月1日是全运会开赛的日子,8月1日,我在训练中和男队员打对抗赛,眉弓被打开了,缝了将近30针,受伤后我特别难过,很害怕错过全运会比赛,躲在屋里哭了好几天。”尹军花介绍,对于拳击运动员来说,脸上的创伤对比赛影响非常大,恢复不好很容易在比赛中出血,那样会被直接判负。

尹军花(蓝)在2013年全运会比赛中。尹军花供图

  全运会赛前,尹军花因伤休息了整整半个月,好在伤口恢复迅速,尹军花如期站在了全运会赛场上。“2013年全运会,我的状态特别好,一路打进决赛。决赛的对手是我曾在预选赛中输过的对手、东道主刘畅。”尹军花介绍,在决赛中,自己发挥出了教练针对刘畅部署的技战术,赢下比赛,拿到了第一枚全运会金牌。

  全运会上的出色发挥让尹军花信心倍增,2014年,初战亚运会的她又将金牌收入囊中,加冕亚洲冠军。不过对于尹军花来说,那一年自己最大的收获是女子拳击世锦赛上的第三名。“2014年一年,我在比赛中状态都特别好,女子拳击世锦赛,我在半决赛中遇到了世界女子拳击领军人物,爱尔兰名将泰勒。当时自己既紧张又兴奋,她是奥运冠军,还是5届世锦赛冠军获得者,能跟这么有名气的选手过招是非常幸福的。”尹军花介绍,虽然在比赛中输给了对手,但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也看到了自己和世界顶尖选手的差距。

  突破瓶颈 首战奥运

  从2013年全运会开始,尹军花的状态和成绩都在稳步提升。但在经历了一系列大赛考验,收获了不少好成绩后,尹军花的状态意外出现了下滑。“2015年开始,我在训练中的状态就不如之前了。那年女子拳击亚洲锦标赛在内蒙古自治区举行,所有人都认为,我应该是毫无悬念夺冠的,但是在比赛中我就是没把实力发挥出来,只拿到了一枚铜牌。”尹军花介绍,那届比赛对自己来说是一次不小的打击,作为实力出众的东道主选手没能让五星红旗在赛场上升起,让她非常自责。在比赛后,身边的亲戚、朋友和教练都来开导她,让尹军花重新斗志昂扬地投入到了训练中,并逐渐找回了之前的状态。2016年初,尹军花在亚大区里约奥运会资格选拔赛中拿到冠军,获得了参加里约奥运会的资格。

亚大区里约奥运会资格选拔赛夺冠后,中国拳击协会副主席、河北省拳击协会主席赵玉乔为尹军花颁奖。尹军花供图

  “第一次打奥运会,自己确实感觉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压力,在奥运会比赛前我失眠了将近半个月。”尹军花介绍,所有比赛的备战训练都非常累,奥运会的备战过程更是煎熬。奥运会上,因为备战非常充分,尹军花一路过关斩将打进决赛。“决赛前也很紧张,所有运动员最渴望的就是一枚奥运会金牌,我也非常想为中国女子拳击取得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尹军花告诉记者,奥运会的冠亚军争夺赛,是自己印象最深的一场比赛,前两个回合,尹军花一直处于领先,但在第三回合开始,尹军花体力下降,被对手连连追分,最后遗憾负于对手。赛后,尹军花难掩失望之情,在拳台上流下了泪水。“我知道有很多媒体在拍我,我也很想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但是实在太遗憾、太难过了,我哭得很惨。”尹军花介绍,虽然追平了中国女子拳击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但她对这枚银牌并不满意,总是觉得自己发挥得不够好,如果能再多得一分,冠军就是自己的了。奥运会归来后,尹军花几天没出屋,训练也经历了几个月的低迷期。“我想到还有这么多支持我的人,我身后还有国家队、河北迁安九江拳击俱乐部等优秀的团队,所以我也逐渐想开了。”慢慢地,尹军花开始明白,任何经历都是宝贵的财富,有了奥运会的失利,她在心智上变得更加成熟。

尹军花(蓝)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比赛中。尹军花供图

  重拾信心 勇往直前

  里约奥运会之后,国际拳联新增了女子拳击57公斤级比赛,一直参加60公斤级比赛的尹军花决定减重,参加57公斤级比赛。“当时备战全运会,夏天非常炎热,为了减重,我每天都穿着厚厚的控体服,套着秋衣秋裤训练,一直持续了两三个月,将体重降到了57公斤级。”尹军花告诉记者,自己参加的第一场57公斤级大赛,就是2017年天津全运会,她感觉这个级别非常适合自己,成功收获了自己的第二枚全运会金牌。在天津全运会上,尹军花还当选河北代表团旗手:“根据赛程安排,全运会开幕式前拳击比赛已经结束了,我已经拿到了金牌,那一天我觉得特别幸福,我为自己是河北运动员感到骄傲。”同年,尹军花还将之前丢掉的女子拳击亚洲锦标赛金牌收入囊中。

尹军花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收获冠军。尹军花供图

  2018年,尹军花在雅加达亚运会女子57公斤级比赛中获得冠军,拿到了第二枚亚运会金牌。现在,她正在冬训中全力备战即将到来的2019赛季。尹军花的教练张喜燕告诉记者,尹军花目前状态不错,2019年的首要目标,是在年初的全国女子锦标赛中收获好成绩,从而顺利进入下半年将要进行的东京奥运会选拔赛。

  “从开始打拳到现在,国家队、河北迁安九江拳击俱乐部的教练员和所有工作人员都给予了我很大帮助,是我取得好成绩的有力保障。我要为了我的团队和支持我的人继续拼尽全力,勇往直前!”谈起今后的目标,尹军花非常坚定:“我会力争在东京奥运会上夺冠!”

关键词:体育,拳击,风雨40年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