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改革先锋风采】刘汉章:他开创了引领国企改革的“邯钢经验”

来源: 长城网综合  韩建强
2018-12-21 14:52:00
分享:

刘汉章。图/央视新闻

  只要干,就没有过不了的难关。

  ——刘汉章

  【名片】

  邯钢集团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

  【事迹】

  国企改革“邯钢经验”的创造者

  刘汉章,男,汉族,中共党员,1936年7月出生,2009年11月去世,河南巩义人,邯郸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上世纪90年代,他把市场机制引入企业内部经营管理,抓住成本管理“牛鼻子”。创立推行“模拟市场核算、实行成本否决”经营机制,一举扭转邯钢被动局面,实现跨越式发展,利润总额连续4年保持全国同行业前三位,连续8年稳居河北省第一位。“邯钢经验”在全国掀起了一场企业管理模式革命,先后有2万余家企事业单位到邯钢学习取经,被誉为我国“工业战线上的一面红旗”,成为继大庆之后在全国推广的第二个工业学习典型。

  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国企改革“邯钢经验”的创造者刘汉章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荣誉称号。

获奖证书。图/河北省国资委网站

  【回眸】

  “试水”市场经济的改革闯将▶▷

  在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轨过程中,成立于1958年的邯钢经受着各种因素和市场激烈竞争的冲击,和众多老国企一样也面临着设备老化、人员过剩、债务负担重等问题。1984年1月,刘汉章出任邯钢总厂厂长。他率领全厂职工,锐意进取,加强管理,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先后多方筹集资金40多亿元,对炼铁、炼钢、轧钢等进行了一系列改造,使邯钢成为河北省的4个利税大户之一。

  然而上世纪90年代,火爆的钢铁行情急转直下,原本2000元一吨的钢材几乎在一夜之间降到1600元,这已跌破邯钢最低成本。与此同时,燃料、运费、原材料等价格突涨,邯钢一年中因此增加成本八九千万元。一落一涨,两面夹击。1990年,邯钢28种产品26种出现亏损,当年的钢产量虽然超过了100万吨大关,但盈利仅为100.4万元。一方面投资10亿元的工程濒临下马,一方面自身亏损,形势危急,邯钢陷入“四面楚歌”。

  面对困境,邯钢打破“等、靠、要”的思想观念,积极主动地采取适应市场经济的一系列措施。刘汉章给总会计师出了个题目:做一个保证邯钢所有产品都不赔钱的成本指标,做出来后分解到处室、分厂、车间及至个人,指标总数达10万个,并将指标完成情况与利益挂钩。这样,就形成了一种机制,使每个职工有家可当、有财可理、有责可负、有利可得。经过几个月严密的测算,十万多个大大小小的成本指标落到全厂2.8万名职工的头上,邯钢全厂每个人都有了可以完成目标利润可以不赔钱的指标。这一算,被邯钢称作“模拟市场独立核算”,成为之后“模拟市场核算、实行成本否决”的“邯钢经验”。

邯钢经验交流现场。图/中国冶金报

  邯钢经验树起“一面红旗”▶▷

  1991年,刘汉章带领邯钢实行“模拟市场核算、实行成本否决”的管理模式,推墙入海,使在计划经济体制下运行了几十年的大型国有企业第一次真正面对市场的汪洋,成为国有企业的一面旗帜。

  “模拟市场核算,实行成本否决”制度从1991年1月正式实施就立竿见影,邯钢在2月、3月各赢利400余万元,4月赢利600多万元,5月赢利800万,6月赢利1600万……此后10年间,邯钢奉行一条指导思想:让兢兢业业工作的人得到实惠,首先富起来。1990年到2001年11年间,邯钢总资产由22亿元增加到241.4亿元,净资产由5.8亿元增加到114.3亿元,年销售收入由10.2亿元增加到110亿元,利润总额由100万元增长到7亿元,其中1998年至2001年保持全国同行业前三位,8年稳居河北省第一位。1997年,“邯郸钢铁”股票上市,连续三年被上市公司杂志评为中国上市公司50强,2002年被美国《财富》杂志评为中国上市公司100强第37位。

1998年1月22日,"邯郸钢铁"在沪上市,刘汉章为开市鸣锣。图/河北日报

  邯钢在实践中探索出一条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新路子,“邯钢经验”还引来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对其做出的一句经典评价:我国工业战线上的一面红旗。1996年1月,国务院要求在全国学习推广邯钢经验,同年2月,在邯钢召开了全国学习推广邯钢经验暨企业管理工作会议,邯钢成为新中国工业战线上的又一典型。

刘汉章参加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活动。图/河北日报

  功不可没的改革先行者▶▷

  今天看来,刘汉章和邯钢集团对国家的贡献,不仅仅是把邯钢由一个地方的钢铁企业发展成一个国家的利税大户、特大钢铁企业,更大的贡献在于邯钢提出的管理模式,为上世纪90年代初在摸索中前行的国有企业树立了一个典范,打开了一条直面市场的道路。据不完全统计,邯钢改革13年间,来邯钢参观取经的企事业单位有两万多家。

河钢集团邯钢公司的工作人员在钢卷存放库区内巡视。图/新华社

  “邯钢经验”在全国掀起了一次企业管理模式的革命,对我国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全面转变,对国有企业三年扭亏的目标实现,都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据当时国家经贸委统计,到1999年初,通过学邯钢,全国仅冶金行业的企业亏损额就下降34亿元,下降幅度高达30%,其中13户亏损达5000万元以上的大户已经扭亏。

  邯钢经验为何出现在刘汉章任上?“因为我敢。”刘汉章说。邯钢人这样评价:“没有刘汉章,邯钢今天可能还是一个不知名的中小钢厂。”

(据河北日报、央视新闻、中国工业报、长城网等综合)

关键词:改革开放40周年,刘汉章,邯钢经验,改革先锋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