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体育风雨40年]张兰菊:群众装心中 重担挑肩上

来源: 长城网  胡惠玲
2018-12-23 14:25:3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胡惠玲)“我从事的是群众体育事业,就要时时刻刻将群众两字放在心中,将做群众满意的体育事业作为工作的首要任务。看到全民健身热潮中群众们的张张笑脸,感觉特别欣慰。不管多累多难,我都愿意为群众体育事业的发展而努力。”张兰菊发自肺腑地对记者说。这也是她多年来,心系群众体育,致力群体活动开展的真实写照。

  成功创建黄骅、泊头等4个全国体育先进县,实施体育健身工程,培训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6000余名,为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打下坚实的基础;多次获全国、省群众体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08年,当选为奥运会火炬手……今年55岁的张兰菊是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1985年河北师范大学体育系毕业后,她一直在沧州市体育局群体科工作。30多年来,她爱岗敬业、兢兢业业,为提高全市群众体育水平做出了突出贡献。

2005年,张兰菊作为群体先进代表出席了全国表彰会。张兰菊供图

  90年代初,为贯彻落实农业部、财政部、国家体委关于创建全国体育先进县的指示精神,沧州市计划创建至少一个全国体育先进县。当时全国没有几个体育先进县,信息传递也不像现在这么发达,可以说创建全国体育先进县基本上没有先例可借鉴。“我接到这个任务时,压力非常大。一是来自家庭的压力,工作需要常驻县里,孩子尚小又无人看管;二是来自任务本身的压力,没有任何经验,完全靠摸着石头过河。”时隔多年,说起当年的情景,张兰菊仍十分感慨。

  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张兰菊凭着一股子干劲,开始了艰苦的创建过程。张兰菊把年幼的孩子交给爱人带,收拾了简单的行李来到黄骅县,一待就是几个月。白天风风火火跑场地、看设施、查资料,与相关部门交流沟通,晚上伏案写建设方案,并反复推敲方案的可行性。脑海里整天想的不是家庭和孩子,而是如何修改设施方案,建设标准是否达标,哪个部门应该发挥什么作用,如何联系协调等事宜。几个月过去了,张兰菊又黑又瘦,当张兰菊第一次抽空回到家的时候,孩子已经不认识她了。张兰菊当场掉下了眼泪,为没有尽到母亲的职责而内疚。

2008年,张兰菊当选为奥运会火炬手。张兰菊供图

  付出总有回报。在张兰菊的积极努力下,在当地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1995年底,黄骅县作为沧州市第一个全国体育先进县创建成功。田径场、灯光球场、游泳池……人们在工作之余有了更多的健身好去处,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全民健身中来。这一些,张兰菊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她的干劲更足了。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内,先后成功创建了黄骅、泊头、任丘、河间4个全国体育先进县。

  “我是体育系毕业的,非常了解体育的重要性,体育不仅能提高人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而且对培养人的意志品质,培养健康的人格有很大作用。”张兰菊多次这样说道。

  为了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全民健身的热潮中来,张兰菊一直特别重视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的培养与发展。自1996年6月份《社会体育指导员技术等级制度》正式实施后,她便将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工作纳入群体科工作重点。随着全民健身运动的深入开展,群众对健身指导的需求日益增加,张兰菊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模式,转变工作方式,将培训班搬到了县里,开到了基层。这样既节省了经费开支,又调动了大家参与培训的积极性,每年培训人数均突破300人。经过20多年的培养发展,沧州市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数量与质量都有了提升,切实推动了沧州市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张兰菊即将退休的最后一年,沧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了“运动休闲城市建设”的重要指示,力争在三年内,以完善体育健身场地设施建设作为突破口,统筹推进各项目标任务,打好三年行政攻坚战。这是沧州市体育设施最高程度的提档升级,任务相当繁重。这个重任再一次落到了张兰菊的肩上。张兰菊创造性地提出了以“一带七道七路多处”为主体格局的中心城区体育休闲设施建设总体规划,受到领导肯定,并起草了《沧州市运动休闲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涵盖了沧州市体育设施近期、远期规划,明确了各项任务的时间表、路线图,为沧州群众体育事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8年是“运动休闲城市”的开局之年,截至目前,气膜滑冰馆、气膜网球馆等四座市级大型体育场馆全部竣工。沧州主城区累计建成各类体育基础设施123处,实现了2018年运动休闲城市建设的既定目标,沧州的公共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量的突破和质的飞跃。

关键词:河北体育风雨40年,张兰菊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