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迁安:“村情直通车”让村级事务公开透明

来源: 长城网  吴新光 李瑛
2018-12-24 13:53:5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通讯员李瑛)“我家在南坡的地被企业废料堆占了,事先也没人通知,现在这事儿该咋儿办?”日前,在迁安市五重安乡大何庄村组织的“村情直通车”活动现场,村民何友庭首先发问。“这事儿已经找过企业了,他们承诺尽快把废料运走并对地户的损失进行赔偿,具体的赔偿金额还要协商。”大何庄村村支书兼村委会主任何国余耐心细致地解释着。村民与村干部之间有问有答,气氛热烈。活动结束后,村民的脸上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村情直通车’活动是10月份迁安市纪委监委在五重安乡29个村率先试点推行的一项工作,是对村务公开工作的延伸和补充,化‘单向说明’为‘双向沟通’,通过提升群众的参与度,让村级事务更加阳光透明,让村级权力运行更加规范。”迁安市五重安乡纪委书记宋广生介绍说。

  据悉,五重安乡的“村情直通车”活动还与每月10日举办的党日活动相对接,在乡里包村干部主持和村监会成员监督下,让每个村的“两委”班子成员与农村党员、村民群众面对面,把群众诉求讲清说透解决好,把村情村务揉开掰碎议明白。对于村民反映的合理诉求,村里能够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暂时无法解决的由村监会统一上报乡村务监督指导中心,由乡纪委收集汇总后上报乡党委协调解决。

  “村情直通车”在五重安乡试点推行两个多月来,受到广大村民的交口称赞。宋广生表示,以往村里收集信息的形式,一般都是村干部进门问、闲话聊、电话访。现如今,“村情直通车”这一平台拓宽了信息收集的方式,“面对面”公开询问、当面解答让群众关心的问题迅速及时地得到解决与反馈,有效拉近了村民群众与基层党组织之间的距离。

关键词:村情直通车,权力运行,村级事务,阳光透明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