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体育风雨40年]刘军:篮球梦 奥运情

来源: 长城网  陈博
2018-12-25 21:19:2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陈博)她是中国女篮“黄金一代”阵容中不可缺少的一员,曾与队友收获奥运会亚军、世锦赛亚军,创造中国女篮历史最好成绩。在球场上,她以灵活和速度闻名,突破犀利,攻防兼备。她就是河北著名篮球运动员,现任中国女篮国少队主教练刘军。

  生于1969年的刘军父母都是篮球运动员,从小热爱运动的她接触了各种体育项目,并于5年级时开始接触篮球。1982年,刚刚练习篮球不足3年的刘军被选入河北省体育运动学校进行篮球训练。“那时的省体校,还是炉渣操场,篮球场也是坑坑洼洼的土场地……”刘军回忆,当时每天训练前,都要往篮球场洒水,否则队员们一跑动就会扬起很多尘土,训练条件比较艰苦。谈起当年的梦想,刘军笑着说:“从来没想过自己能打进国家队,只想着要是能进体工队就好了,可以领到一身呢绒运动衣。”

青年时期的刘军在比赛中。刘军 供图

  1985年,刘军被选入河北省体工大队,因为身体灵巧,速度突出,她被安排在后卫位置上。刘军回忆:“我一直是比较能适应高强度训练的队员,因为自己也非常喜欢篮球,所以训练结束后也会自己给自己加练。周日其他队员休息时,我也会自己到球馆练习投篮。”凭借着刻苦训练,刘军的球技不断提升,很快“坐稳”了队中主力后卫的位置,代表河北女篮征战全国比赛。同时,刘军还被选入国青队,并在训练和比赛中有不错的发挥。

  1991年,著名教练李亚光接手中国女篮,刘军因为速度出众,特点突出被招入国家队,开始迎接新的挑战。“1991年1月份,我们到郑州进行冬训,李亚光教练要求非常严格,每项训练内容都要分组进行,而且必须要分出胜负,输的一组要接受折返跑等‘惩罚’,所以大家在训练中都特别拼。”刘军介绍,初到国家队,身边有郑海霞、丛学娣、柳青等一批榜样,自己在训练中也很刻苦。而李亚光教练打造的这支队伍,提倡“团队篮球”理念,阵容中的每位成员都根据自己的特点,在球队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刘军依靠自己善于突破、命中率高、攻守兼备的特点在这套阵容中如鱼得水。

 

刘军在国家队时期征战赛场。刘军 供图

  1992年,刘军与队友们站在了巴塞罗那奥运会的赛场上。首战对阵西班牙,刘军发挥出色,得到10分,帮助球队战胜东道主,为后面的比赛鼓舞了士气。“因为我们是经过资格赛才进入奥运会的,第一场比赛取得了胜利,后面我们也就放开了,越打越顺……”刘军回忆,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中国女篮与顶级豪强美国队、东道主西班牙队以及欧洲劲敌捷克斯洛伐克队分在了同一小组。她们以2胜1负的战绩成功打入半决赛,在半决赛中遭遇世界冠军古巴队。“古巴是一直非常强的队伍,那一场我们采用全场紧逼战术的同时依靠速度优势大胜古巴队。”回想起奥运会半决赛以107:70大比分战胜古巴队的比赛,刘军依然非常兴奋。在那届奥运会上,中国女篮在决赛中惜败独联体队,收获亚军。刘军告诉记者:“虽然创造了中国女篮征战奥运会的历史最好成绩,但是大家也都感觉非常遗憾,因为奥运金牌,真的是近在咫尺。”

  刘军坦言,奥运会归来后,自己曾一度想放弃,但妈妈的一席话,让她又斗志昂扬地投入到刻苦训练中。刘军回忆道:“1993年突然有一天,我给我妈打电话,说我觉得训练太苦了,而且压力很大,我不想练了。因为妈妈曾经也是篮球运动员,很理解运动员的苦辣辛酸,她问我是不是真的要放弃为之努力过这么久的篮球运动,是不是真的坚持不下来了。”放下电话后,我想了很久,后来我觉得自己要放弃绝对是一时冲动,篮球始终是我的梦想。

  1994年,中国女篮再次创造历史,拿到世锦赛亚军,当时阵中的刘军已经算是经验丰富的老队员了。“我们在小组赛中一直打得不错,半决赛对阵澳大利亚队,是我发挥得最好的一场比赛,状态非常好,得了20多分。但是我们在决赛中,输给了实力更胜一筹的巴西队。”回想起那届比赛,刘军告诉记者,与初出茅庐时相比,那时自己的心理压力更大,非常想让中国女篮站上世界之巅。

刘军在场边执教。刘军 供图

中国女篮国少队主教练刘军在场边执教。刘军 供图

  作为中国女篮的黄金一代,刘军在1997年选择退役,退役后的刘军依然没有离开心爱的篮球事业,先是回到河北省体工大队,担任河北女篮主教练。随后被调往国家队,任国青队助理教练。现在,刘军是中国女篮国少队的主教练。回想起运动员时期在赛场上的日子,刘军表示:“曾经与队友一起创造中国女篮的最好成绩是我的骄傲,我很怀念那段日子。现在我也在努力做好教练工作,希望有一天我的队员们能够超越我们,获得世界冠军。”

关键词:体育,河北体育风雨40年,篮球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