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全省民心工程一线行】智慧养老乐晚年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18-12-26 10:13:31
分享:

  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切实服务发展服务民生

  智慧养老乐晚年

  ——全省民心工程一线行④

  “包子味道怎么样?肉的好吃还是素的好吃?”日前,当记者走进沧州市昊福养老服务中心时,话务员张宁宁正在通过智慧养老平台,和家住阳光国际小区的陈秀雅老人视频聊天。

  张宁宁告诉记者:“陈秀雅老人今年80多岁了,是昊福养老中心的服务对象。今天上午,陈阿姨和我们联系,说她和老伴要吃包子,我就通知了营养配餐中心。现在回访一下,他们很满意,说包子很好吃。”

  陈秀雅老人通过视频告诉记者,她和老伴腿脚都不好,儿女又都在外地,生活很不方便。“幸亏有了养老服务中心,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

  据介绍,昊福养老服务中心为老人配备了智慧终端。老人有什么需要,只要按一个键就能呼叫服务。目前,沧州市已经有10000多位老人,享受该中心提供的智慧化居家养老服务。

  2018年,沧州市在第一批居家养老服务工程试点基础上,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指导建设了这家高标准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政府为辖区80岁以上老年人以及60岁以上特困、孤残、重病、五保等特殊群体老人每人每月拨付100-200元的服务补贴,通过智慧平台整合社会服务机构为老年人提供专业服务。养老补贴打到老年卡上,老人通过刷老年卡来结算,简单方便安全。

  昊福养老服务中心通过智慧养老平台,向老人全天候提供服务,包括家政服务、康复保健、护理助医等多个方面。中心负责人介绍说:“如果有老人感觉身体不舒服,向平台发来信息后,我们就会有人陪同就医,或请医生上门诊治。”

  依托智慧养老平台,沧州市还建设了失智老年人防走失监护平台,为市区550多名失智老年人免费配发防走失GPS腕表,先后发出老人走失预警60余次,协助3个家庭找回走失老人。目前,沧州市正在进行交巡警、大型医院、志愿者组织、智慧平台四方联动的“失智老年人社会关怀体系”建设试点,并且开展技术攻关,谋划实施“家庭医生”老年人健康远程关注系统设计。

  今年年初,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双创双服”活动动员部署大会提出,认真实施20项民心工程,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是其中一项。鼓励社会资本兴办养老机构,基本符合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标准的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覆盖80%的城市街道,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建成一个覆盖主城区的综合养老服务信息平台。

  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河北省民政系统坚持把“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作为年度民政工作大事,摆上重要日程。省民政厅还组织了11个帮带督导组,先后两次到各市帮带督导,采取专项督导、随机督导、常态化督导等形式,组织专人对新建的95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13个市级居家养老服务综合信息平台逐个进行督导核查。另外,针对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实际,完善资金保障,安排2750万元支持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

  据介绍,目前,全省95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全部完成,13家市级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营。困难家庭高龄老人、失能老人养老服务补贴制度初步建立,年度服务补贴已开始发放。(记者刘树鹏)

关键词:养老 服务 老人 平台 居家 智慧 中心 老年人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