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石家庄市《石家庄仲裁委员会仲裁规则(英文版)》及相关文件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2018-12-26 14:29:00
分享:

  

  12月26日,石家庄市召开《石家庄仲裁委员会仲裁规则(英文版)》及相关文件新闻发布会,由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处副处长谢志申主持。全程实录如下: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元旦在即,首先预祝各位记者、各位仲裁员和企业代表元旦快乐、万事如意!

  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国际交流和经济活动日趋频繁,各类涉外民商事纠纷呈现上升趋势,但相关的配套法律服务体系较为薄弱,亟需与国际接轨。在此背景下,石家庄仲裁委员会决定发布《石家庄仲裁委员会仲裁规则(英文版)》及相关文件。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石家庄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于涛同志,河北省商务厅政策法规处处长解永法同志,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陈建博士。

  首先,请石家庄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于涛同志,介绍《石家庄仲裁委员会仲裁规则(英文版)》及相关文件的有关情况。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参加《石家庄仲裁委员会仲裁规则(英文版)》(以下简称“《仲裁规则(英文版)》”)及相关文件新闻发布会。

  当前,我国正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过渡,中共中央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司法部、外交部、商务部、国务院法制办大力倡导《关于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的意见》,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对外开放的意见》,要求建立健全涉外法律服务工作制度和机制,加强涉外法律服务队伍建设,推进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努力形成对外开放战略新布局。市委市政府提出构建“4+4”产业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此外,随着“一带一路”共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一系列国家战略的实施部署,给中国国际商事仲裁创造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同时也迎来了新的挑战,在相互经贸往来过程中民商事纠纷日益增多的同时也加大了国际化法律服务的需求。仲裁以其当事人自治、灵活、高效、保密及裁决执行力具有国际性等方面的优势,成为解决投资和贸易争议的重要途径。

  二十多年来,我们始终秉承“公正、廉洁、高效、便利”的宗旨,仲裁各类合同争议案件14000多件,标的450多亿元,其中有涉外案件,也有国内案件裁决得到外国法院承认和执行,在业界有着良好的声望。近年来,我们注重开展国际仲裁工作。加强对外宣传,举办、参加许多国际论坛,与国际仲裁同仁、机构开展交流合作。

  为了进一步扩大影响,增强公信力,满足国际仲裁的需要,我们开始制作《仲裁规则》的英文译本。特别邀请到了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陈建博士主持翻译工作,并邀请多名海内外知名仲裁专家进行论证,并对专家意见逐条进行了梳理汇总,最终经过多次的讨论、校对,形成了《仲裁规则(英文版)》,经石家庄仲裁委员会第三届委员会通过,于今天向社会各界正式发布,本规则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与本次英文版仲裁规则一起发布的还有英文版的仲裁员名册、仲裁流程、仲裁收费办法等一些列相关配套文件。《仲裁规则(英文版)》及相关文件,为解决国际商事纠纷,为营造更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

《仲裁规则(英文版)》发布后,我们将举办一系列的培训、研讨活动,欢迎感兴趣的业界人士参与关注!石仲愿一如既往与各界朋友共同努力,建设更加国际化的商事仲裁机构,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服务!最后,感谢长期以来对我会的关注和支持,让我们共同期待《仲裁规则(英文版)》及相关文件的正式实施,谢谢大家。

  现在,请省商务厅政策法规处处长解永法同志,介绍石仲英文版仲裁规则的发布对于解决外商经济纠纷的影响。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我是石家庄仲裁委业务发展委员会主任、仲裁员解永法,来自河北省商务厅政策法规处。我代表石家庄仲裁委对大家在百忙之中莅临本次发布会表示诚挚地欢迎和衷心地感谢。

  仲裁规则是一个仲裁机构专业性的集中体现。石家庄仲裁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制定体现商事仲裁制度特点、尊重当事人意思自治、符合当事人需求以及国际商事仲裁发展方向的仲裁规则。这次仲裁规则英文版的发布,充分反映了石家庄仲裁委员会不断积累的仲裁实践经验,对国际商事仲裁界最新发展与动向的敏锐关注,顺应了国际经济贸易发展的需要。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确定了河北省“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即: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当前,河北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增长动力的攻坚期,迫切需要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加快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今年以来,河北省对外经贸合作和利用外资保持良好发展势头。1--9月份,对外投资方面:我省备案(核准)对外投资企业82家,对外协议投资总额43.3亿美元,同比增长15%;中方协议投资额39.6亿美元,同比增长14%。外贸进出口方面:全省外贸进出口完成400.7亿美元,增长7.6%。其中,出口247.6亿美元,增长6.4%;进口153.1亿美元,增长9.6%。利用外资方面:全省实际利用外资77.9亿美元,同比增长20.4%。其中,外商直接投资73.3亿美元,同比增长27.3%。全省合同外资46.1亿美元,同比增长83.5%。在对外经贸合作和利用外资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同时,涉外商事纠纷也随之而来,此次石仲发布《仲裁规则(英文版)》及相关文件也契合我省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的要求,为加快我省“走出去”战略步伐,落实省《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大服务我省“走出去”企业法律指导力度,切实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好的商务法律服务。同时也为外商来我省投资创造良好的法律服务环境。完善法律服务机构与涉外企业结对服务机制,搭建对接服务平台,引导企业重视发挥仲裁在双向投资、贸易领域的保障性作用,解决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的后顾之忧。

  此外,《仲裁规则(英文版)》及相关文件的发布,也是石家庄仲裁委开展国际商事仲裁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后,石家庄仲裁委还将建立一支通晓国际规则、具有国际视野和专业水准的高素质涉外仲裁员队伍,更好地服务我省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同时,积极培育亲商、安商、富商的社会文化,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为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贡献。

  下面,请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陈建博士,介绍规则的翻译过程和特点。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我是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的陈建,也是石家庄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同时也是《石家庄仲裁委员会仲裁规则(英文版)》的主要翻译人。

  此次仲裁规则的翻译从形成初稿、研讨修订、反复斟酌、修改完善直至最后正式定稿,历时3个月。其中,参考和结合了国内外相关法律英文原文,汇集了多方知名仲裁员、专家学者的意见和智慧。译文比较地道、规范。

  石仲《仲裁规则》共13章87条,从明确的受案范围和仲裁语言的规定看,确定了其国际化的定位。吸纳国际商事仲裁的先进制度,如专家辅助人、特定仲裁、仲裁地等,突出当事人意思自治等方面。比较独特的是,第86条规定本规则的中文、英文以及其他语言文本,均为正式文本。当然,当不同文本的表述产生歧义时,以中文文本表述为准。

  本次发布的英文版仲裁规则,参考相关国际法律文本中的规范术语,在现行法律框架下与国际主流仲裁规则全面接轨;引入快速导览,通过专有名词定位相关章节,特别便于查找、使用;与《仲裁员名册(英文版)》、《宣传册(英文版)》等配套译品一同发布。更加方便中外当事人快速掌握和使用。

  当前,我国正处在“一带一路”建设、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谋划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大力发展雄安新区等一系列重大计划实施的关键时期,仲裁国际化势在必行,石仲发布《仲裁规则(英文版)》及相关文件充分展现了其敏锐的国际意识,顺应世界经济发展趋势,紧跟国际仲裁步伐,为石仲涉外法律服务提供有力保障,为打造具有国际知名度的高端仲裁服务平台奠定了基础,对建设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也将对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产生更加积极的影响。

  谢谢几位领导、专家的详细解读。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媒体。

  1、河北工人报记者:请问于涛副秘书长,石仲发布英文版仲裁规则,是否意味着拓展涉外业务将成为石仲接下来的重点工作之一?

  随着“一带一路”共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一系列国家战略的实施部署,给我国国际商事仲裁创造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同时也迎来了新的挑战,在相互经贸往来过程中民商事纠纷日益增多的同时也加大了国际化法律服务的需求。石仲也紧跟时代和国家发展的步伐,近年来大力发展国际仲裁事业,并逐步积累涉外案件的实践,截至目前,仲裁各类合同争议案件14000多件,标的450多亿元,其中有涉外案件,也有国内案件裁决得到外国法院承认和执行。聘任30多名外籍仲裁员,遍布交往比较多的国家和地区,涉外仲裁员100余名,秘书处增设国际仲裁部,英语为工作语言之一,逐步增加仲裁员酬金标准,在受理费比例40%左右,与贸仲委中基本持平。今后,我们国际化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如增加委员会中的国际元素,增加外籍仲裁员数量,组织仲裁员境外考察培训,完善涉外仲裁制度,扩大对外交往合作,提高国际知名度影响力等。

  2、长城新媒体记者:请问解永法处长,我省、我市的涉外企业对涉外仲裁的需求是什么?石家庄仲裁委如何创造条件满足或适应企业的需求?

  随着我国“一带一路”的倡议的深入实施,石家庄及全省各市产能转移的步伐加快,企业纷纷“走出去”投资开展经贸合作。伴随着我国40多年来改革开放,我省企业参与国际经贸合作的内容越来越多,与此同时,涉外商事纠纷也原来越多。这对我省涉外法律服务人才,涉外法律服务机构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目前,我省涉外法律服务这一方面的供给还存在不足,石家庄仲裁委《仲裁规则英文版》的发布可以弥补这方面的不足,为企业涉外商事纠纷的解决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石家庄仲裁委《仲裁规则英文版》的发布,既打开了世界了解石家庄仲裁委的一个窗口,又多了让石家庄仲裁委走向世界的一个通道。我省、我市的企业选择石家庄仲裁委解决涉外商事纠纷,把境外的商事仲裁拉到国内,在家门口就能解决争议,既省时省力,又能使纠纷得到公平、公正的解决。这一举措,为我省、我市企业走向世界,实现跨国经营提供了新的法律服务平台。

  3、中新社记者:请问陈建博士,您能评价一下石仲发布的这版英文规则吗?

  本次发布的英文版仲裁规则,参考了相关国际法律文本中的规范术语,对接国际标准;引入快速导览,通过专有名词定位相关章节,高效便捷。《仲裁规则(英文版)》及相关文件的出台,充分展现了石仲敏锐的国际意识,顺应世界经济发展趋势,紧跟国际仲裁步伐,为石仲涉外法律服务提供有力保障,为打造具有国际知名度的高端仲裁服务平台奠定了基础。石家庄仲裁委员会这一版仲裁规则及其英文版的推出,可以将石仲的仲裁工作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达到国际标准。加上石仲仲裁员队伍这次的整体实力水平明显优于过去,石仲内部专业人员队伍也在更新和提高,石仲的仲裁工作的质量正接近或达到国际水准。在这么多仲裁机构同台竞争的格局中,当事人企业和代理人,有了新的性价比更高的选项,是一件喜事。从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的角度看,石仲的新规则、新名册、新实践,正在为中国仲裁研究提供崭新的好素材。预祝石仲早日跻身各方面国际水平的仲裁机构行列。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感谢记者朋友们对我市仲裁事业的关注,请大家积极做好宣传报道。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石家庄责任编辑:张晓静